<返回更多

想让你的建议更容易被接纳?请记住这三点原则

2021-05-28  今日头条  水叫兽爱写作
加入收藏

在日常工作中,你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吗?
 

老板在会议上让员工提建议,你兴致勃勃说了自己的想法,最后却发现老板的脸色并不好看;

 

出于好心给同事提了建议,却被同事误解你爱管闲事;

 

出于尊重给下属提了改进建议,却发现下属根本不当回事,导致工作被耽误。

 

想让你的建议更容易被接纳?请记住这三点原则

 

 

在工作中,我们不可避免需要向别人提出自己的建议,但许多人却因为不知道如正确提建议而常常误事,甚至因此让别人产生了误会。需要给别人提建议。

 

但提建议又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建议提的好,不仅能够更好地展现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而且还能收获更好地职场关系,可谓一举两得。

 

今天我们为大家准备了3点建议,希望能帮助大家更好地提建议。下面我们具体来看一看。

 

向老板提建议:请注意区分立场

 

公司里,有责任心的员工常常会主动向公司建言献策。大部分的公司老板也常常会在公共场合鼓励员工向公司提建议。

 

我很赞同大家为了公司的发展去提出自己的宝贵意见,但我认为绝不是所有的建议都可以随意向老板提的。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一句俗语:屁股决定脑袋。在职场中,不同职位的人拥有不同的职权范围,代表着各自不同的利益诉求,自然也就决定他们各自不同的立场。

 

所以,如果你是作为下属向老板提意见,请一定要在提出建议前,从自己和老板的不同立场出发,重新梳理一下我们的建议。

 

想让你的建议更容易被接纳?请记住这三点原则

 

 

那怎么样做才能在分清楚各自的立场的前提下去提建议呢?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一个故事。华为曾经招收过一位非常优秀的北大高材生加入公司。在许多人看来,这原本应是一个“优秀企业+优秀人才”的职场佳话。但令所有人意外的是,这位原本希望在华为大展拳脚的高材生却在入职仅60天后就被公司辞退了。

 

原来,这位北大高材生凭借着自己的高学历和好文采,写下了长达一万字的“万言书”,细数了华为的各种问题和改进办法。

 

他原本以为,自己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就能洞悉问题所在,还写了这么特别的建议书,一定会得到领导的赏识,从而受到提拔。

 

但任正非却直接回应道:“此人如果有精神病,建议送医院治疗;如果没病,建议辞退。”

 

想让你的建议更容易被接纳?请记住这三点原则

 

 

为什么这位北大高材生会被华为辞退?

 

是因为他提建议吗?肯定不是。

 

因为华为公司每年都会收到非常多来自员工和消费者的建议,这个公司的发展壮大也离不开这些建议的促进。

 

他不是错在提建议,而在于自己的自大。对于一个刚进公司60天的新人来说,他最需要做的就是熟悉公司的制度和业务,努力做好自己本职工作。

 

在自己还不熟悉公司的前提下,越过自己的职权范围,直接向公司提出战略规划和改进建议,这种行为在客观上就是在传递一种对老板和老员工们多年努力的否定,直接造成了自己与整个公司的对立。

 

这样看不清自己立场就乱提建议的做法,注定只会让人走入职场死胡同。

 

向同事提建议:请注意区分性格

 

同事也是我们日常工作中相处最多的人,同事关系是职场中非常重要的关系。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时常会和同事之间有工作配合,也最容易培养出深厚的感情。

 

因此,大部分同事之间的相处确实不用像和老板相处时有那么多的顾虑。

 

但我们也应该注意,给同事提建议,也应该需要注意方式方法。

 

尤其是对于不同性格的同事,即使私下有很好的关系,我们也要在提建议时多加注意,避免造成误会。

 

想让你的建议更容易被接纳?请记住这三点原则

 

 

老曾是一位会展公司的销售经理,东北人,为人豪爽,性格直率,也很喜欢与人交往。原本他在公司人缘很好,但由于他做事不是很细心,所以经常会弄丢一些出差时的票据,导致在报销时经常和财务人员有一些争执。

 

他其实也知道这些问题是自己造成的,但由于性格的原因,总是不愿意承认自己的错误,还会在对方指出他的错误时有些抱怨:不就是一张发票吗?又不是多大的事情。

 

一开始,销售部的同事曾经劝过他,希望他以后做事细心一些,但都因为老曾的脾气而作罢。大家也都知道老曾并不是故意不遵守报销制度,于是就不再劝他。

 

后来,同事们商量出了一个办法,如果下次有人跟老曾一起出差,那这位同事就负责帮助老曾保管各项报销凭证,等到出差回来再还给老曾。

 

想让你的建议更容易被接纳?请记住这三点原则

 

这个方法的效果非常明显,老曾再也没有因为票据丢失而和财务人员产生争执了。他也因为感受到了同事们的关心,开始对自己有了要求,慢慢开始变成一个做事更细心的人。

 

从老曾的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出,即使是面对平日里最熟悉的同事,我们提建议的方式也应该根据不同的人做出一些调整。

 

如果是向一个性格稳健的人提建议,我们说的直接一点是没关系的;但如果是向老杨这样性格耿直的同事提建议,那就不适合直接建议,而应该更有耐心,多花一些时间去帮助他解决他自己的问题。

 

向下属提建议:请找准界限

 

现代职场越来越提倡柔性管理,许多领导和下属之间的沟通方式也越来越人性化。

 

在这种趋势下,许多领导在和下属的沟通中,也会减少一些命令式的交流方式,而会尝试一些更加平和方式来沟通。

 

但我们需要注意,人性化管理的重点还是在管理上,人性化只是实现管理的一种手段,而非目的。

 

想让你的建议更容易被接纳?请记住这三点原则

 

在沟通方式上,领导可以用平和的心态与下属沟通,如果下属的工作方式存在一定问题,领导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些改进建议。

 

但在工作标准的落实上,领导还需要用严格的要求来落实,一旦遇到下属不达标的情况,领导就不能继续人性化地提出建议,而应该直接指出他们的问题。

 

在电视剧《安家》中,孙俪饰演的房似锦是上海一家房产中介门店的店长。面对娄山关和朱闪闪是两位业绩不好的员工时,房似锦的管理方式有着非常大的不同。

 

对于踏实肯干且不怕吃苦的娄山关,房似锦不仅悉心指点,而且会带着他去见客户,为他详细讲解做客户的经验。对于有一些娇气的朱闪闪,房似锦则不会采取提建议的方式,而是直接命令她穿上玩偶服装去发传单。

 

想让你的建议更容易被接纳?请记住这三点原则

 

为什么房似锦会对娄山关提工作建议,而对朱闪闪直接下达工作命令呢?

 

因为身为店长的房似锦知道,娄山关业绩不好的原因是因为缺乏经验,但他本人是愿意付出的;而朱闪闪业绩不好的原因则是怕吃苦,如果继续平和地对她提建议,也根本起不到什么作用的。

 

而最后的结果也说明了一切,好学肯干的娄山关最终依靠自己的力量成交了商铺订单,而对工作不够投入的朱闪闪却错过了拿着自己订单找上门来的大客户。

 

房似锦的管理方式也在告诉我们:领导对下属提意见,也一定要把握界限,而非一味宽容。

 

对于那些自动自发地开展工作的下属,领导可以通过建议的方式来沟通和管理;对于那些连最低工作标准都达不到的员工,领导则应该坚持原则,而不是继续包容。

 

写在最后

 

提建议是我们日常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对我们的工作好坏有着直接影响。

 

为了让你的建议更容易被接纳,我们在向不同的人提意见时应该采用不同的方式,避免因为提建议造成的误会。

 

最后,希望我们都能够通过自己的建议与外界建立良好的职场关系,为我们的职场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