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参加饭局,跟人聊天要管住嘴,这4种情商低的话不要说

2021-05-26  今日头条  阿胖读书
加入收藏

祸从口出,这话绝不是说着玩的,尤其上在饭局上。这不,最近我有一个朋友,就因为在饭局上聊天说错了话,结果回去就被公司辞退了。

但现在我发现一个问题,饭局上的聊天明明很重要,但似乎没人在意,所有人都觉得饭局上的这些规矩和聊天都是一种陋习,但实际上,咱们先不评判这个习俗如何,现在就是有很多人通过饭局上的说话来判断一个人呀。比如马云就会通过饭局来判断一个人能否值得被重用。

原因也很简单,饭局上一个容纳了几乎所有重要人物的场所,在这个场所下,任何一个参与者都没法逃避,一定要进行适当的展现和露面,如果我们能适当的聊好天,说好话,今后在任何场所下聊天、说话都不会有问题,领导想看的也是这些。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阿胖今天会写这篇文章,最近读了一套书,分别上《中国式酒局应酬学》、《中国式饭局人脉学》、《中国式饭局读心术》,今天会与结合这套书与你聊聊,参加饭局,跟人聊天要管住嘴,这4种情商低的话不要说,来帮你避免饭局上那些说话的坑,自然就能慢慢学会饭局上说正确的话。

参加饭局,跟人聊天要管住嘴,这4种情商低的话不要说

 

强行劝酒的话

第一种话,说强行劝酒的话。

很多人在酒桌上喜欢说类似于这种“感情深,一口闷”的话,如果上几个熟得不能再熟的哥们倒没啥,如果是其他人,这么说话会让整个饭局的人都对你有不好的印象。

大家都知道过量饮酒是有害于身体的,那些在饭局上饮酒的成年人,大多数不是真的喜欢喝酒,而是生活所迫,不得不喝酒,如果能少喝,自然是好的。

结果你不停地在强行劝酒,这站在别人的角度来说,就是要害他呀,谁会高兴呢?但大家都在饭局上,又会考虑到面子不好拒绝,所以大多数时候只能硬着头皮一口干,事后难受得不行。

参加饭局,跟人聊天要管住嘴,这4种情商低的话不要说

 

对其他旁观者而言,看着你强行劝别人酒,那肯定有一天会劝到自己头上来,只想赶紧远离你。

但敬酒不能少,在敬酒的时候,只要咱们的表达完全没有强行劝酒的意思,那这个表达就是非常合理的,类似于直接说敬您一杯,然后附上一些祝福语就ok了。

卖弄炫耀

第二种话,卖弄炫耀的话。

每个参加过饭局的人应该都有遇到过这样的人,他在饭局上说得眉飞色舞,不停地夸自己认识多么牛的人,事业做得多么好,开什么样的车,住什么样的房,自己孩子多么优秀,且不说他说的是不是真的,就算没吹牛,说的是真的,也会让人十分不爽。

参加饭局,跟人聊天要管住嘴,这4种情商低的话不要说

 

你别觉得自己没这么小心眼,这不上小心眼,是人性,是人之常情,骨子里就存在的东西。

有一句话说得好,我们可能会希望身边的人过得好,但绝不会希望身边的人过得比自己好。

所以如果你不停地说卖弄炫耀的话,别人表面上可能不会说什么,但心理其实对你的不爽会逐渐增加,甚至会导致其他人变得针对你。

真正能混得好的人往往上朋友满地,而不是到处都是敌人,所以在饭局上,就算咱们真的不错,也不要卖弄炫耀,凡是和炫耀相关的,都要低调。

参加饭局,跟人聊天要管住嘴,这4种情商低的话不要说

 

不为人知的秘密

第三种话,说那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秘密之所以上秘密,就是因为有人不想抖出来,如果你在饭局上揭露了某些秘密,对那些不想抖出来的人而言,就是晴天霹雳,而对其他听秘密的人而言,你不要觉得别人听起来爽,其实别人心里都在质疑你的人品。

这是一种祖先时代留下来的认知,在那时候,告密的人都是为了活命或者上倒戈的小人,所以其他人会不自觉地觉得你不靠谱,是小人。他们能做的就是不接近你,并且远离你。

参加饭局,跟人聊天要管住嘴,这4种情商低的话不要说

 

如果在你说了秘密之后,当即就有人指出你不该说秘密,整个饭局会变得更加尴尬。

所以在饭局上千万不要为了什么谈资或者上想吸引别人的注意力而去说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这会费力不讨好。

与饭局无关的话

第四种话,与饭局无关的话。

和好友之间的吃饭一般算不上饭局,什么叫饭局?有目的、有组织的吃饭,这才叫饭局,所以每个饭局对组织人而言,一般都有明确目的的,可能是为了结识人脉,可能上为了谈下某笔生意,也可能是为了消除某个误会。

如果你在饭局上不停的说与饭局无关的话,就糟透了。

参加饭局,跟人聊天要管住嘴,这4种情商低的话不要说

 

比如组织者本来准备通过这个饭局来谈公司之间的合作,而你却聊到八卦上去了,万一合作的人刚好也对八卦感兴趣,其他人也感兴趣,便会顺着你的话题继续延伸几个话题,运气好的可能都要聊一个小时才结束,运气差的可能直接聊到饭局结束了。

再一个,可能每个参加饭局的人都抱着自己目的来的,结果你不停地说与饭局无关的话,把他们的事情也耽搁了,这下你影响的就不是只有组织饭局的人了,而是整个饭局的人。

所以与饭局无关的话,千万不要说,哪怕没人说话了,你也不要说无关紧要的话,要开口直接说和饭局相关的话。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