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你知道党委书记、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三者的区别吗?

2021-05-19  国企杂志  
加入收藏

在现实的工作中,大家对于行政体制内的很多职位是区分不清楚的,究竟谁大谁小?性质是什么?甚至具体是做什么的都不知道,往往容易闹笑话。比如各级都设置有的党委书记、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这三者的差别,很多人就搞不清楚,特别是看见很多地方的一个村都设置了党委书记,大家就更是一头雾水了。那这三者是不是一样的呢?他们究竟有什么区别?我们一起去看一看。

第一,关于党委书记。

这一个职务大家应该都是比较清楚的,共产党是我国的执政党,各级都设置有党委,是每个地方的领导核心,领导一个地方的所有工作。而党委书记就是各级党委的“一把手”,具体到各级,称呼不一样,比如说省级就是省委书记,市级就是市委书记,县级就是县委书记,而大家看见的有的村也设置党委书记,实际上它的职能就相当于那个村的支部书记,但是这个党委书记在那一个村,同样是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是领导这个村的一切的,比如说著名的华西村,它设置的就是党委书记而不是支部书记。

第二,关于党组书记。

党组书记这个职位大家可能关注的不多,但中央曾经专门出台了一个党组工作条例,对党组的性质、职能进行界定。按照新的条例,党组一般是在非党的机构中设置,比如政府工作部门、事业单位、相关的社会组织和经济组织,我们熟知的财政局、人事局、统计局等等,都设置有党组并有党组书记,只是可能大家并没有关注,因为这些党组书记一般都是由局长来进行兼任。那么,是不是说党组书记权力没有局长大呢?因为大家可能想到政府部门实行的是行政首长负责制,所以局长才是“一把手”。其实不是,按照新的党组条例,党组在这些单位同样属于领导核心作用,如果一个单位既有党组书记又有局长,那党组书记是比局长大的,这种情况一般是局长为非党的情况下才这样设置。

第三,关于机关党委书记。

机关党委书记和党组书记、党委书记是完全不一样的,这一点大家要记住。机关党委一般情况下在哪些地方设置呢?一般在单位有50名以上党员的时候就可以进行设置,机关党委的职能相当于机关支部的职能,是党员的服务和管理机构,而不是一个单位的领导核心。比如组织部设置有机关党委,他的机关党委书记权力肯定没有部长的权力大,一般情况下,由一个单位副职就可以兼任机关党委书记。

所以,党委书记、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这三者的区别还是比较大的,在现实工作中大家要分清楚,别闹出笑话。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