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辞退公务员的条件出来了,难度比考一个公务员还高,铁饭碗石锤

2021-04-15  金标尺教育  
加入收藏



公务员这个职业在老百姓眼里几乎就等同于“铁饭碗”,先不说工资福利如何,光是“稳定性强”这一条,就胜过无数职业。网上经常曝光公务员犯错,但只要不上升的刑事责任,处理方法基本也是以撤职、免职为主,少有开除或者辞退的。

其实,开除或辞退一个公务员是非常麻烦的,其难度甚至不下于考上一个公务员。今天就来和大家聊聊,如何才能辞退一名公务员。

 

1.连续2年考核不称职

表面上看,考核不称职,说明你能力不达标,单位予以辞退合情合理。但实际上,别说不称职,就连基本称职都很少出现。99%的公务员年度考核都是称职或者优秀,更别说连续2年不称职了。

公务员的工作内容和一般企业工作有很大不同,大部分岗位的工作都无法用数据衡量,如果要评定为不称职,那就需要写明缘由,并且层层审核盖章,评定领导还会被组织部拉去谈话。反正这么多年,基本没听说因为不称职而被辞退的。

 

2.不胜任岗位,又不接受其他安排

当然有一些公务员,确实无法胜任现在的岗位,比如身体不好,无法在一线工作等等。这种情况下,单位并不会辞退,而是会给你换一个岗位。如果换了还是不适应,就继续换,直到适应为止。机关单位中不乏轻松、边缘的岗位,只要你愿意,总有一个适合你。一般人也不会不识趣赖着不走,反正待遇是根据你的级别定的,和具体岗位无关。

 

3.不履行义务,经教育无转变,不适合在机关继续工作

公务员如果做出一些事情有违社会公序良俗,但又达不到刑事犯罪的程度,按规定也是可以予以辞退处分的。但现实中基本不如这么操作,因为公务员犯错后,首先是需要组织“批评教育”,如果公务员本人接受教育,那仍然可以继续任职,最多换个岗位罢了。

 

4.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超过15天

这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旷工15天以上”。在一般私企,别说连续旷工15天,就是3天也足够无责任开除了。正常情况下,没有公务员会连续旷工15天以上,而且辞退的标准必须是“无正当理由”。如果公务员是因为伤病、哺乳等原因不来,就算没请假,也不会被辞退开除。

根据现实情况来看,只要公务员本人不是特别作死,那么即使是工作能力不强或是得罪领导也不用担心丢工作的问题。大家有在现实中见过公务员被辞退的案例吗?可以留言和大家分享一下!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