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混职场,人际关系最重要,3个技巧教你如何越混越好

2021-04-08  今日头条  笑薇读书
加入收藏
混职场,人际关系最重要,3个技巧教你如何越混越好

 

大学毕业后,表姐在一家会计事务所兢兢业业工作了7年,但依然只是一名小会计,原本有两三次都有望升为主管,结果一而再地成为了泡影。

原来,表姐虽然工作做得不错,但为人太强势,常常因为过于固执己见而得罪人,给同事们留下一个缺乏合作精神、听不进他人意见的坏印象。这一硬伤严重阻碍了她的职业发展。

其实,在职场中,像表姐这样工作认真且能力不错,但就是无法顺利升职加薪的例子有很多。

古语有言:木秀于林,风必摧之。

工作做得再出色,但如果无法与同事、上司和睦相处,无法成为利益和情感的共同体,职业发展未必就能顺遂,反而会因为过于锋芒毕露而被孤立。

这是因为职场中的大部分工作都建立在人际关系之上,人际关系处理得好,工作才能更加顺利地开展,我们的职业之路才能更加顺畅。

因此,人际关系能力也常常被视为一项最重要、最能使人受益的职场能力。

那么,如何才能在职场中拥有一个好的人际关系呢?最重要的是要处理好三种人际关系:

01.

和上司的关系

职场中,最重要的人际关系就是和上司的关系。因为你的薪水多少、是否有成长和升职的机会,上司最有发言权。

但实际情况却是,很多人都不喜欢、甚至讨厌自己的上司,但和上司处不好,最大的受害者是自己,鸡蛋去碰石头,受伤的必然是鸡蛋。

我的一位大学同学就曾多次向我吐槽她的上司太偏心,明明自己和同事一起进的公司,工作能力也并不比对方差,但就因为他们是老乡,领导总是更偏向对方, 平时出差或者出席重要活动都会带上那位同事,而不是她。

因为对领导心里有意见,同学内心一直很抗拒领导,领导安排的工作也不怎么上心,能应付就应付。久而久之,领导干脆把她当个透明人,她在工作中的位置也是岌岌可危。

混职场,人际关系最重要,3个技巧教你如何越混越好

 

心理学中有个概念叫"同类法则",意思是说,人们对同自己比较相似的人,往往会无意识地产生好感,这种现象普遍存在于职场、家庭、社会等各种人际关系中。

顾廉·巴斯凯特博士曾经做过一个实验,结果表明:人事部门的负责人,对于同自己比较像的公司职员,所付出的薪水比同自己不太相似的职员高出一千美元左右。而这完全是无意识中的倾向性所导致的结果。

由此可见,绝对的公平和客观其实是不存在的,人性中这种无意识的喜爱或者倾向是人之常情。

因此,如果遇到上司偏袒某个下属,不要过于耿耿于怀。毕竟,即使是我们自己,也无法做到平等对待所有人呢。

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完全毫无办法。人是理性和感性相结合的动物,很多时候,人的思想和行为往往会受到感性思维的影响和主导。

在不违背原则的前提下,可以了解上司的行为习惯和想法,适当向对方靠拢。

比如,用上司喜欢的方式汇报工作、模仿上司认可的穿着等等。通过完善一些小细节,努力拉近双方之间的关系,给上司留下一个好印象,获得上司的信任和认可。

02

和同事的关系

在职场中,同事关系仅次于和上司的关系,和同事相处和谐,不仅能让我们每天心情愉快地工作,更有利于工作的开展和推进。

塑造良好的同事关系,可以从以下两点入手:

1.真诚地赞美他人

心理学实验表明:过分嫉妒和羡慕他人的生活,容易危害到自己的健康。失眠和受到压力影响的概率比一般人高出很多。

相反,赞美他人不仅能使对方获得满足感,我们自己的心态也会变得包容、开放和健康,生活充满正能量。

同事工作上取得了好成绩,与其嫉妒对方,不如真诚友善地送上自己的祝福,"你真的太棒了!你究竟怎么做到的?"相信你的赞美会让对方更加开心。

其次,人是有同理心的,赞美他人还能带来正向反馈。当我们下次取得成绩时,相信也能收获对方的祝贺,真诚的友谊,和谐的同事关系也因此建立起来。

每个人都不可能永远是舞台的中心,也不可能在所有方面都能做到比别人好,认可并祝贺他人的成绩,拥有一个开阔的胸襟,也是在为自己的职场铺路。

2.借户外活动增进情感交流

心理学家奈特·韦因斯坦认为,在自然环境优美的地方,我们对人和善的心情,以及想要帮助他人的愿望会因为受到周围开阔的环境的影响和暗示,而得到进一步增强。

也就是说,工作环境和氛围会影响人际关系。作氛围越轻松,人际关系会更融洽、更美好;相反,工作环境越压抑,人际关系也就越紧张和淡漠。

对于职场人来说,我们每天穿梭在水泥森林般的写字楼之间,同事之间很少有工作之外的感情交流。但是人与人之间是需要情感联系的,我们可以通过彼此一起参与一些户外活动,来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和感情。

比如,周末的时候,跟同事一起去郊外登山、钓鱼等;或者公司有户外拓展之类的活动,也千万别错过,这是增进彼此了解的好机会,在互帮互助和互动之中,相信你和同事之间的关系将会比以前更加亲密。

混职场,一定要警惕成为"边缘人"和局外人。这两种人在职场很危险,几乎无职业前景可言。

职场就是一个小社会,只有积极主动地融入进去,我们才能感受到身处其中的快乐。

03.

与合作对象的关系

因工作需要,职场人经常会参加一些商务活动,对于职场人来说,如果能在商务交往中给合作伙伴留下一个好的第一印象,不仅有助于推进工作,更能为自己赢得更多机会。

关于如何在职场商务交往中,有两个小技巧:

1.用力握手

相信不少人都有一种感觉,一个有力的握手或者拥抱往往能让我们感觉到对方的真诚,我们也因此会对其产生一个更好的印象。

美国阿拉巴马大学的威廉姆·查普林博士就曾做过一次实验:

他让4名学生当判定员,召集112名学生互相握手各两次。然后调查这4位学生判定员对于会面时,握手力度有差异的人群的看法。

结果4位判定员均认为:握手不够用力,甚至软绵绵的人,给人感觉很内向,不真诚,甚至神经质;相反,用力握手的人给他们传递出一种可靠、阳光的感觉,他们对这些人的评价也普遍较好。

如何握手,看起来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行为,但留给人的印象却完全不同。商务合作中,第一次见面,想要给他人留下一个好印象,先从学会如何握手开始。

2. 切忌喝醉

商务场合难免会喝酒,但切忌喝醉。喝了点酒之后就不知道自己是谁,忘乎所以地跟地位比自己高的人称兄道弟。这种现象在商务交往中并不少见。

这是因为人在兴奋、激动的时候,容易因为情绪高昂而忘记应有礼节。但这在职场中其实是很忌讳的,很容易给对方留下不懂分寸,不足以担当大任的坏印象。这不仅影响接下来的合作,一旦传递到你的老板那里,相信绝对不是什么好事。

因此,当我们参加商务社交活动时,一定要提醒自己注意形象和场合,千万不可喝醉酒,并尽量在努力保持礼貌的同时,慎重行事,如此才能为自己加分。

04.

人是群体性的社会动物,每个人从出生开始,就天然有渴望和身边的人建立安全关系的需求。

而在职场中,和谐的人际关系不仅能成为辅助我们工作的动力,更能我们带来心理上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庆幸的是,人际关系是一项可以通过学习和刻意训练掌握的能力。只要愿意努力,我们就有可能成为这方面的高手。

一句话:要做好事,先要学做人。

把人际关系理顺了,做事的阻力自然就少了,职场之路才能越走越远。

不畏难,不怕累,今天努力锻炼自己,将来才能成就自己。

 

作者:笑薇,多平台签约作者,青云计划获奖者,爱读书,爱写作,爱旅游,坚信在每个为柴米油盐奋斗的当下,更要努力追求诗和心中的远方。 微信公众号:笑薇读书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