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工作越久,是不是对职场越失望?

2021-04-07  今日头条  木子诗菡
加入收藏

跟同事一起聊天时,经常会吐槽职场,很多时候,大家都表达出对职场的失望。问我是不是也有同样的想法。

工作越久,是不是对职场越失望?

 

其实,我们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在职场上,都会碰到种种不如意。即使是历史上那些留名的人物,比我们强百倍不止,也有不满的时候。比如:

1、钱度。

乾隆年间进士。被二月河写成师爷出身。因与乾隆的一次偶然相遇,被特简到地方任职,后到云南任布政使。“监铜厂”,主管铜政,是肥缺。

此有人高于常人的见识。如贺露莹被杀案,他给旅店老板支招,用最低的损失,最大限度地保全了旅店老板。还有他贪污后被审,将所有的事情都往自己身上揽。他是个人精,洞悉官场套路,也洞悉人性。但也是一个能人。在管理铜政期间,确实也做出了成绩。

用四个字来概括,就是能吏,也是滑吏。

他能晓官场套路,但他并没有因此对官场失望。反而是用自己的能力,在官场游刃有余。

2、张廷玉

也是人精,能力很强,但谨慎有余。万言万当,不如一默就是他的座右铭。一生都在战战兢兢,力求自保中度过的。

他也明白官场险恶,相对来说,对官场是又爱又怕。

3、和珅

是贪腐第一人。滑吏的代表人物。能力强,马屁功夫也很强。经常把一些人物玩弄于股掌之间。

对败坏官场风气,算他一个。你说他会对官场失望吗?

4、田文镜

蛮干的典型。因为雍正的提拔重用,树为模范总督。但能力有局限,只有蛮干的劲。

他是在官场发家的,但也受制于官场,做得心累。

5、范仲淹

是能人与好人品的完美结合者。从寒门子弟到人生巅峰,中间也几起几落。最后位极人臣。

对官场的认识不可谓不深。同样对官场的态度无可奈何,也有失望之时。

6、海瑞

是循吏的代表人物。理想主义者。敢硬刚。对官场的黑暗敢拼。

最后,也不得不罢官。可谓是失望之极。

7、邬思道

勘透人情世故,智慧出类拔萃,对天下局势了解非常清楚,并能找出最利的解决办法。虽然是作者的有意拔高。但也代表一类人。

他们不会留恋官场,能全身而退。

8、陶潜

理想主义者,少年时胸怀大志,接受儒家思想,希望能够建功立业。但在出仕了一个时期以后,现实令他感到失望,不想在官场同流合污,选择了退隐归耕的道路。

9、孙嘉滏

孙历经起伏断续之从仕生涯,他是清朝较有影响的政治家,以直言敢谏闻名。乾隆十八年(1753年)因病而死。乾隆皇帝曾叹:“朝中少一正臣也。”

是少有的以正直得以善终的高层领导。

 

但在职场中,也能找到这些人物的影子。有的如钱度,即有才,人又滑,凭借自身努力,一旦机会来临,也能在职场混得风声水起。

也有的如张廷玉,一辈小心翼翼,在职场如履薄冰。

也有的如和珅,马屁拍得响,也能上位。

也有的如海瑞,正直,硬刚,但却郁郁不得志。

也有的如孙嘉滏,正直,却得到老板的赏识,提拔到合适的岗位,也能发光发热。

也有的如陶潜,看不惯,不想同流合污,炒了老板鱿鱼,不陪你们玩了。

也有的智慧如邬思道,自己的有能力,洞悉各种套路,了解人性,自有生存之道。不屑于职场争锋。甘愿隐身幕后。

也有的如田文镜,能力一般,靠老板的鼎力支持,树立成模范。只好以身相报,靠蛮干来报答老板。

也有的如范仲淹,出身寒门,靠自身努力与能力,虽几起几落,最终也能成功。很励志。

那他们大部分人,其实既是职场的既得利益者,不管是得名,还是得利,大多还是对职场既爱又恨的。毕竟要靠这个职场得到了他们想要的东西。

而且很多时候,也感觉到很累。也都曾表达过即“职场 ”的失望。

以上这些都是历史留名的人物,都是成了个数的人物。我们普通人难以望其项背。

所以对于职场上的失望很正常。我们既无法也无力去改变职场中的一些不好的方面。但又为了生计,为了责任,不得不在职场混。

偶尔的情绪发泄,吐槽职场诸多的不是,是最正常不过的情绪表达。

但日子还得过,回归理性,用自己最大的努力,最好的心态去面对职场的是是非非。

有好的出路了,当然更好。没有好的出路,还是继续下去吧,不管是适应环境也罢,还是慢慢变成我们最初不想变成的模样也好(比如变成老油条),最好不忘初心。

与君共勉。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