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工作中总有人故意找茬,怎么办?”

2021-04-01  今日头条  秋叶书友会
加入收藏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工作中总有人故意找茬,怎么办?”

对于这个问题,我相信大家都有遇到过。

你只想好好的做好自己的事情,但是偏偏有人跑过来纠缠你,对你的工作指手画脚。

不理他,他可能会消停些,但是只要跟他们讲道理,他就不停歇了。

所实话,这种人真的很惹人反感。

 

一、 喜欢找茬的人,本质原因离不开3点

对方找你的茬,除了你跟对方沟通确实存在问题之外,还分为以下三点原因:

(1)刷存在感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没有自己的人,存在感只仰赖于别人的回应。”

所以,那些喜欢在同事之间制造“噪音”的人,比如故意哈哈大笑,讽刺你的作品,挑你工作的毛病,无非就是为了引起别人的注意。

他们最喜欢做的事,就是挑人的刺,然后在领导面前展露自己牛逼的一面。

我们不否认有人确实是真心为你好,他们主动帮助我们发现工作中存在的缺陷和问题,但是如果矫枉过正,操之过急,太把自己当回事,反而会引发别人的反感。

刷存在感的人,社交能力一般,因为太想表现自己,别人反而会排斥他们。

(2)欺软怕硬

这种人是最要不得的,你越是一幅不想惹事的样子,他们越会觉得你很好欺负。

这是个弱肉强食的世界,越是有人欺负你, 越是不能怕。

一旦有人故意找你的茬,欺负你第一次,就不能给他第二次机会,适合的时候,你可以选择反击。

(3)闲得无聊

越是整天无所事事,闲得无聊的人,越是会把找茬当成每日乐趣,来消磨时间。

时间有限,经历也有限,我们不用理会那些无聊消遣的“职场垃圾”。干好手上的事就行了。

 

二、面对故意找茬,就用两点反击

1、将问题向上转移

我毕业时,曾在一家设计公司工作。

公司有两位有两位设计师,能力都很不错。

有一次,领导让这位王姓设计师全权负责设计一个活动海报。

李姓设计师很不服气,有事没事就在王姓设计师耳边乱说:“我感觉你这个海报颜色有问题”、“我感觉你这里字体太大了”、“我觉得你这里应该再对齐一点”.....

各种挑刺,各种不服,各种阴阳怪气。

但是,当王姓设计师告诉他,这是老板的要求时,有问题可以直接像领导反映:李姓设计师立马不做声了。

确实,王姓设计师都是按照老板的要求改的,之后,这张海报在老板那里一遍就过了。

李姓设计师得知消息一脸羞愧,结结巴巴的跟自己打圆场,“我就是提个意见嘛!

如果你在生活中遇到这么挑刺的人,最好的选择就是:不要反驳, 就告诉他:“有问题你可以直接找老板反馈!”

将问题向上转移。

谁对结果负责, 就找谁!

2、反问对方问题

如果有人找你茬,不要试图在私底下解决这个问题,跟他们说好话,你越是委屈求全,他们越是来劲。

像王姓设计师遇到的问题,他可以问一句:“你还有更好的解决方式吗?”,“你能告诉我怎么解决吗?”、“你能”

用这句话,必定将对方打得一个无力挑刺的局面。

如果对方有话回应你,你就说:“然后呢?”

用三个连续的然后呢,让这件事不了了之。

总之,不要跟他硬来,回绝别人的故意伤害要用委婉的方式。

跟同事相处是一门学问,那些喜欢找茬的人,刚开始不要跟他硬刚,即使冲突再恶劣,也要给对方留有面子,顺着他的话讲,给对方台阶下。

任凭别人怎么找茬,做一个笑脸相迎的人,让他的言语攻击就像打在一团棉花上。

 

三、写在最后

生活和工作就是由一系列麻烦组成的。

如果你选择的态度是:

“我今天一定要弄赢他”,“我跟他拼了”,你就输了。

应对那些故意找茬的人,我们应该做的是端正态度,顺着对方来。

当然,如果对方实在做得过分了,我们可以采用合理的方式来反击。

我们不要主动招惹别人,但是也不能怕事。

更多干货内容,请关注公众号【秋叶图书】。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