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试用期就被辞退,该怎么办?

2021-02-25    
加入收藏

之前讲过,收到offer,并不等于你可以松口气了,不到最后转正时刻,都不要停止找工作。

为什么?

因为在试用期间你可能发现:

l 入职当天才知道,试用期长达一年!

l 看走眼了,公司业务不佳、工作流程混乱、职责不清…

l 老员工爱理不理

l 领导给你穿小鞋

l ……

有时候椅子还没坐热,就被领导喊到会议室:“经过这两天对你的观察,发现你不太适合这个岗位……”

“脸皮薄”的员工,恨不得出门就把东西打包带走,离开这个伤心地,回去收拾下心情。

“脸皮厚”的员工,还可能会意识到,走人可以,这几天干的工资什么时候结算?社保交不交?

试用期就被辞退,该怎么办?

 

我在之前的文章写过,被裁,是什么样一个标准流程?

我们来简单回顾一下,被裁的时候,如何为自己争取利益:

步骤一:裁员请让HR来找我谈

步骤二:先争取内部转岗,然后再尽量争取到2N个月的赔偿

步骤三:公司1分钱不愿意赔?申请法律诉讼

步骤四:不诉讼,也不要赔偿金,为了“背景调查”说好话

但如果试用期就被辞退,该怎么办?

试用期被辞退和被裁的性质差不多,我们来看一个具体的真实案例。

小鱼是我们一位群友,毕业一年多,在新公司干了两天,就被女领导说不适合,劝她自己离职。

看了我那么多文章,思想觉悟或多或少上去了些,她早就看穿了女领导想免费赶人的套路。

通过查询劳动法,她发现:

试用期与非试用期一样,用人单位除按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规定的情形无需支付经济补偿金外,其它情况根据解除的原因不同,赔偿的方式是不一样的。

如果双方协商一致解除合同,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这里所称的月工资是指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十二个月的平均工资,按应发工资计算。

如果单位没有正当合法理由单方辞退,需要按上面标准支付双倍的赔偿金。

也就是说,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但如果仅仅是认为该员工工作能力不行,而无其他证据,则解雇员工需要支付经济补偿金。

小鱼又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二十五条,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一) 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

(二) 严重违反劳动纪律或者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

(三) 严重失职,营私舞弊,对用人单位利益造成重大损害的;

(四) 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

总之,公司要想在试用期间就辞退员工,必需符合以上四条当中至少一条。否则公司需要给员工支付经济补偿金。

小鱼晒出了法律条款,告诉女领导和人事,公司不能根据因为“不合适”这个理由就 辞退她。

女领导和人事看到小鱼懂法,挺吃惊的。

但姜还是老的辣,这招不成,他们又生一计:只要证明小鱼有上述四条情形之一,就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了。

小鱼比较乖,平时都是按时上下班,遵纪守法,所以后面三条都没有做,只能从第一条入手了,即证明她不符合录用条件。

那还不简单!

说做就做,他们开了一个会议,制定了严格的考核标准,在公司里公示一下,达不成就滚蛋!

小鱼看了公司墙上贴的考核标准,欲哭无泪,公司这是变着法的要赶她走。

员工和领导都晾着自己,工作的权限也被解除了,工作还怎么开展啊?

公司已经把小鞋做好了,就等着给她套进去。

看来留下来是不可能的了。

心灰意冷之时,小鱼还是冷静下来,求助了当地的劳动局。

在劳动局的调解下,公司最终还是按照劳动合同法规定付了经济补偿金,给小鱼交了社保。

这里给大家普及一个常识:依据《社会保险法》,在劳动合同成立期间,就要缴纳社会保险。

试用期被包括在劳动合同期限内,所以试用期第一天也是可以交社保的,不要被什么入职15天后才能交社保所蒙骗。

试用期被辞退越来越常见了,小鱼通过法律手段在辞退前为自己争取到了最大的利益。

这个案例告诉我们,被辞退时,不要被领导和人事忽悠了,自己的权益该维护还是要维护!

另外,职业生涯长达几十年,劳动合同法还是要多看看!

面对试用期就被辞退的情况,还有哪些其他的方法与技巧?

先不揭晓,我们留个悬念,之后的文章再公布答案。

正常逻辑,一份好工作肯定是自己精挑细选的,大家都不希望试用期就被辞退,那如何提高转正成功率?

首先,入职后你得全力转正,该加班就加加班,表现主动积极一点,特别是在放养期《入职后为什么会被放养一段时间》,更是对你心理的考验。

当然,试用期间也不要用力过猛。职场新人不懂,刚入职一家公司,就容易表现过分积极,为了体现自己的“能力”。结果,能力是体现了,但没得到认可,其他老同事还是不待见你。

这叫不识时务,试用期就得低调做人,收藏锋芒,金刚钻慢慢拿出来,几斤几两,别一下子全让人知道了。

另外,试用期内被老员工刁难,也是正常的,要摆好心态。

为什么会这样呢?你得设身处地啊,五年级学生欺负三四年级学弟学妹,再正常不过。《日常工作中,你有没有被老员工刁难过啊?》。

再者,老员工的诉求就是你不稳定,你被裁走人,才显示出他她稳定性、可靠性。所以他会尽量给你小鞋穿。

包括安排给你的师父,师父一般是不教你的,且师父走过的弯路和坑,一般都会让你走一遍。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