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酒场上的“潜规则”你要懂

2020-09-08    
加入收藏

 

作者|明少 编辑|花花

 

前段时间,厦门国际银行北京中关村支行火了一把。

 

不是因为他们业务做得多好,而是新职员小杨,在公司聚餐宴会上,拒绝行长敬酒,先是某领导站出来扇他耳光,并口吐芬芳问候小杨亲属,后是其他同事为领导摇旗呐喊跟风发难,追着骂他。

 

不喝酒就动手,非常凶悍,有没有?

 

网友们议论纷纷,有喝斥陈腐的酒场文化、为小杨摇旗呐喊的;也有人带着过来人的经验为小杨的轻率鲁莽行为担心的。其实,职场新人入职第一课,遭遇酒场“潜规则”这种情形并不少见。

 

下面我们就来聊一聊酒场“潜规则”背后,那些你必须要懂的道理。

职场新人不喝酒要挨揍?酒场上的“潜规则”你要懂

 

一、敬酒劝酒,就是“服从性”测试

 

领导为什么要强迫新员工喝酒呢?知乎上有一个高分回答:强迫喝酒是对下属进行的“服从性测试”,旨在通过喝酒来展示你对他的服从,从而强化职场上的尊卑关系。

 

特别是职场新人,领导觉得只有你足够服从,喝醉喝倒,他才有“为尊为上”的优越感。

 

如果连喝酒这点小事儿,你都推三阻四,领导就会觉得,你跟他不是一路人,以后有重要任务,他也要掂量一下,是不是能够放心交给你。

 

我当年千里迢迢从东北跑到深圳工作,某种程度上,也是害怕北方的酒文化。

 

做个形象的比喻,北方人都有点像乔峰——如果你能喝酒,他就觉得你这个兄弟很行。至于你的能力,这个是信任你之后才去考察的事情。

 

所以小杨的这些同事发火,纠结的不是小杨喝不喝酒这件事情,而是一个职场新人来到这里就敢公然抗命。

 

对领导来讲,肯定会觉得面子挂不住,有损威信;对于其他的同事来讲,肯定觉得不公平——为啥自己当初做新人的时候就得俯首听命?小杨来了,就想有特殊待遇?

 

这些追着骂的同事,某种程度上都有一种代偿心理——咱们都得服从。

 

二、这种酒场“潜规则”,你轻易打破不得

 

职场新人小杨遭遇的喝酒辱骂事件已经有了后续:相关责任人已经停职并接受调查处罚。

 

很多人觉得大快人心。可还有大批网友为小杨担心,闹了这么一出,他在公司还呆得下去么?哪个领导敢和他交心,哪个领导敢用他?

 

所以,我们会发现,问题根源根本不在于强迫喝酒对不对,而在于对不对,你都得按约定俗成的规矩办。

 

所谓的潜规则,就是拿不上桌面的规矩,但是大家都约定俗成去遵守。

 

你以为被敬酒的人很开心吗?他喝下去胃不疼、不吐吗?他喝的哪里是酒,那分明是大家对他表示的尊敬。

 

我初入职场的时候,有一次陪着一位老师到一家国企培训。出于礼貌,晚餐的时候,对方的大领导过来陪同。领导询问老师说,要不要喝一点酒?

 

老师说明天还要上课,就不喝酒了。那个领导当时如释重负,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说:实不相瞒,我也不想喝酒,这个礼拜我已经喝了6天了……

 

很多人以为领导喝酒很开心,原来背后另有隐情。

 

既然被敬酒的人不想喝酒,那么敬酒的人想喝酒吗?

 

敬酒的人更凄惨,敬酒的人通常比被敬的人喝得要多,就是为了证明“我顺从于你,你不要担心”。

 

这个行为类似于“投名状”,是你行走职场的通行证。

 

如果不去主动敬酒,人家会说你不尊重领导,太高估自己。在职场当中,如果你得到一个这样的评价,你接下来可能很难去做事情。

 

在某些人的潜规则里,有一个很奇怪的逻辑——想要办事,不喝酒就不行。甚至在某些行业,喝酒已经成了约定俗成的惯例,酒量还跟升迁有一定的关系。

 

艺术家马季在相声里讽刺到:能喝半斤喝八两,这样员工要培养;能喝八两喝一斤,这样员工我放心;能喝一斤喝一桶,这样员工提副总……

 

所以不管是敬酒的人,还是被敬的人,其实都不喜欢用酒精来损伤自己的身体。

 

那为啥没人喊停呢?因为先喊停的那个人就给人一种感觉“不守规矩”。潜规则最可怕的地方就在于它有“潜在”的威力,让你害怕违抗之后是否承担得起。

 

被打耳光看起来很可怕,更可怕的,是反抗权威之后,人家怎么收拾你。

 

然而咱们也不要太悲观,随着新生代员工慢慢占据职场的主导地位,这种职场酒文化的潜规则,也将会慢慢改进。特别是在全国要求“厉行节约、改进工作作风”的大背景下,这样不合时宜的潜规则,越来越被人鄙弃。

 

三、面对酒场潜规则,把握三点保护好自己

 

这样的酒场“潜规则”既然轻易打破不得,那我们究竟如何做才能保护好自己?提供三点小锦囊:

 

1.懂点“潜规则”

 

初入职场,不要把任何职场“潜规则”当作洪水猛兽,恶习不盲从,但适当的人情世故也要懂,懂一点不吃亏。

 

如果咱能量还没有大到可以改变这样的潜规则,就不要过分地表露自己。

 

像这个事情的主人公小杨,一开始做得就很到位,先跟行里边的领导做了报备。

 

如果他能够进一步考虑,跟其他的同事也编一个合理的原因,某种程度上,就可以减少这件事情发生的可能性。

 

切忌觉得这样的潜规则不好,就把周围遵从规则的人都当做垃圾,四面树敌。

 

2.坚持住底线

 

如果自己喜欢喝酒,那就另当别论,如果不喜欢喝酒,行动上要小心。说不喝酒就一滴都不沾,千万不要同事一劝,就控制不住自己。

 

这次的新闻让我感觉到非常欣喜,因为这个主人公小杨,他选择了坚持自我,没有屈从于这些人,损害自己的身体。

 

我们可以用“开车、备孕、吃药、过敏”等各种借口进行婉拒,这时候识相的同事,一般就不会继续逼你。

 

如果真得碰上不识相的,可以寻求同事和其他领导的庇护,重点表示自己很想跟大家一样,只是身体不允许,这样既表示了服从,还跟群众站到了一起。

 

实在不行,还可以戏精附体,表演一下“酒醉的娇羞”。

 

3.让自己不可代替

 

最后,如果一家单位一定要喝酒才可以,咱都认怂、装死狗了,还要把咱抢救回来继续喝,不喝不行,那么我们可以选择换一家公司效力。

 

我有一个兄弟之前在一家私企,福利待遇和公司前景都不错,就是有一个问题——老板喜欢逼着员工喝酒。后来这个哥们儿本身很过硬,有着不错的业绩,很快就找到了新工作,直接炒了老板的鱿鱼。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不是老板以酒相逼,而是我们没有足够的底气。如果有了足够的底气,凭着自己的能力,想到哪里就到哪里,不需要喝酒的工作也有大把,根本不用为喝不喝酒操心。

 

有的人说:员工可以跳槽,我作为老板,不喝酒不行!

 

我想说:那都是你给自己找的借口!

 

我认识一个民营企业的老板,从事的是生产制造行业的,国内排名第一,照理说这个行业,喝酒是很常态的事情,可是他就从来滴酒不沾。

 

因为从很早期,他们就在产品的研发上投入大量的精力,他们的产品,有较高的不可替代性,一年365天,他几乎都不需要出去应酬,每天都能够回去跟家人团聚。

 

之所以需要喝酒,都是产品不够硬惹出的问题,不管是员工还是老板,都需要提升自己的不可替代性。

 

让自己变更好,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

 

四、结语

 

懂点潜规则,是职场人入门第一课,潜规则运用得当,春风得意,运用失当,贻害自己。

 

要心怀善意,还能在荆棘中从容穿行,有理、有度、有心,职场之路一定会更加顺利。

 

欢迎你留言聊一聊:你是如何看待职场酒文化这样的潜规则?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