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申请劳动仲裁时,公司故意拖时间不支付怎么办?财产保全来帮忙

2020-04-03    
加入收藏

在劳动争议中,员工很大程度上位于劣势的处境,取证有多难、申请劳动仲裁有多难、庭审有多难?这些前面的章节已经有详细说对策,也许相对于这些来说,在申请劳动仲裁后,最终能不能拿到属于自己的钱,这更重要!否则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最终胜诉,但却拿不到钱,这是莫大的讽刺与无奈!所以本章节就要说说关于财产保全的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如果能在公司转移资金前将财产保全申请成功,那就不用担心拿不到钱!不过难度也不小!

什么是财产保全?

实际上很多朋友因为没接触过,所以碰到劳动争议就一门心思取证去投诉、去申请仲裁,而没有去考虑最终能不能拿到钱!那么相关部门就是为了防止公司在遇到官司时,可能会故意玩转移财产资金的套路,因此制定了财产保全这条途径。

用简单易懂的方式去解释,财产保全,就是指在案件判决后,一方可以故意转移隐藏财产,导致判决执行难,经过申请并进行担保,对相应的财产先行冻结。这样在胜诉后申请强制执行时,就不用担心没有钱可供执行了!

申请劳动仲裁时,公司故意拖时间不支付怎么办?财产保全来帮忙

 

在什么阶段可以申请财产保全?

有些朋友知道,财产保全可以在诉前、诉中、诉后三个阶段申请,财产保全必须是财产利益的纠纷,像名誉纠纷这些是不能申请的,但到法院阶段感觉时间有点太迟了,所以很多人还是最关心,劳动仲裁阶段到底能不能申请财产保全呢?

一、诉前财产保全:顾名思义,就是在起诉到法院前申请,因为等判决出来的时间太久了,对方有足够的时间转移隐藏财产,所以提前申请非常重要。

二、诉中财产保全:就是在法院受理案件后,但在判决之前申请的。有时候案件胜诉不确定的时候,不一定会去转移隐藏财产,但在诉讼过程中,可能逐渐判断出要败诉,于是就会想办法这样做。所以一旦发现就这个迹象,就是及时去申请。

三、诉后财产保全:指的是法院出判决书送达当事人之日起,到可以申请强制执行的时间之前,这个时候因为结果已经确定了,所以最容易出现转移隐藏财产的情况,所以这个时候一定要及时。

四、劳动仲裁阶段到底能不能申请财产保全呢?目前大部分城市是不行的,但有些城市有这样的规定,那就可以申请,我们将申请提交给劳动仲裁,然后由他们提交给法院审核后执行。所以我们在申请劳动仲裁时,一定要看看自己的城市有没有这样的规定,如果有还是申请上比较好。

申请劳动仲裁时,公司故意拖时间不支付怎么办?财产保全来帮忙

 

申请财产保全有什么要注意的呢?

一、财产保全不能胡乱申请。

因为财产保全会冻结公司对应的资金,那么冻结资金会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我们对于自己申请的财产保全是要负责的。那么主要看自己的请求金额的总和是多少来决定,如果请求总额是1万元,那么申请财产保全的金额就是写1万元,千万不要觉得写的越多越好。如果因为超额胡乱写对公司造成了影响,那么超额的部分带来的影响,我们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

二、财产保全是需要提供担保的。

为了确保申请人对财产保全申请,那么要提供担保,如果是本人担保,一般是提供银行卡资金担保或固定财产(比如房产)担保,当然如果金额大也可以请第三方进行担保,不过要收一些费用。这个在案件结束执行完毕后,会解除。

三、财产保全的理由和证据一定要充分。

财产保全是否能审核通过,重点就是要看理由和证据。理由分为两种:一种是证明公司有转移隐藏财产的可能,导致自己胜诉后拿不到钱;一种是证明因为公司拖延时间不支付,对自己的生活造成的很大的影响。

而对应的证据也相对比较简单,比如自己赡养老人、抚养小孩、房贷、生活费等,对于公司部分则可以提供谈话录音、一些书面的证据(证明公司有这方面的想法)等等。

四、财产线索提供的越详细越好。

一般都是提供公司的对公账户,我们最容易查到的就是公司的基本户,这个一般在公司开具的发票上都有,并且我们日常在公司报销时候找对方开票也要提供公司的开票资料。

但公司基本户只有一个,但一般账户却可以有很多个,这个就比较难了,有很多公司把钱都第一时间转移到一般户上,这个除了执法部门和公司财务可以查到,员工基本很难查到。所以平时在职时还是要注意这些信息的保存。这是最关键的。

五、财产保全担保额一般是申请金额的30%-50%不等,也可能要全额担保,如果有能力,建议提供个人银行卡里的资金进行担保,最方便,成本也最小。

申请劳动仲裁时,公司故意拖时间不支付怎么办?财产保全来帮忙

 

财产保全的具体流程是什么呢?

流程就是准备齐资料提交,然后等结果就好了,不过难点还是资料的准备。

一、财产保全申请书。这个简单,如实填写就好了

二、申请人、被申请人主体资格证明材料。如果是自然人,就是提交身份证复印件,如果是公司则提交营业执照复印件或者工商注册信息(可以网上打印)

三、担保书。没有固定格式,网上下一个格式就行。

四、担保财产资料

1、现金担保(提交担保人的深圳市辖区内银行存折复印件或盖银行公章的对账单),建议优先选择现金担保,比较方便

2、房产担保。劳动仲裁数额都不会太大,所以不建议用这个。

五、担保数额,各地比例有所不同。

1、诉中、仲裁中财产保全的,不低于请求保全担保数额数额的百分之三十

2、诉前财产保全的,担保数额应当相当于请求保全的数额

六、财产保全线索明细表

因为是劳动仲裁,所以只能是公司的财产资金,一般就是公司账户,后面也可能是公司固定资产(但这话总被驳回的概率大)。

总的来说,如果在劳动争议中,公司已经明确表示让你去打官司慢慢耗,那么有机会还是要先申请财产保全,这样至少能保证自己胜诉后拿到钱。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