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领导下达了错误的命令,该执行吗?成熟的职场人,会看到3点

2020-04-07    
加入收藏

领导下达了错误的命令,该执行吗?成熟的职场人,会看到3点

 

作者丨焱公子

我有个朋友,在一家公司做硬件工程师,有一次在工厂处理一个板子问题,明眼人都知道这是软件产生的bug,但领导还是让朋友先从硬件着手,查查硬件问题。

我朋友还说,这种板上钉钉的事情,领导偏偏让我去执行一个错误的命令,浪费人力和时间资源,自己却又不得不去做。有没有什么解决方案呢?

领导下达了错误的命令,该执行吗?成熟的职场人,会看到3点

其实,这样的事情在职场中很常见,那么,当领导下达了一个下属认为是错误的命令,还需要去执行吗?

我们可以从以下几点来考虑这个问题:

 

 

一、为什么和领导会有分歧?

同在一家公司,你和领导之间为什么对同一个问题的看法有偏差呢?

1.立场不同

员工看待事情很简单,往往是从自身的角度去看待,容易陷入狭隘和偏执的境地;

领导下达了错误的命令,该执行吗?成熟的职场人,会看到3点

而领导就不一样了,人们常说,屁股决定脑袋,指的就是坐在高位,做任何事都必须从全局去通盘思考,考虑到整个部门、团队或公司的整体利益,而不是单个人的个体利益。

所以,立场的不一致导致了对同一问题认知的偏差。

2.格局不同

领导之所以为领导,一定是靠着某一方面的优势才能获得领导岗位。

员工在其位,谋其政,往往只会关注眼前在做的事情。于是,所处位置的不同决定了员工与领导间的格局,领导往往会显得大气些,考虑事情会更全面。

所以,对同一问题的看法,会因为格局的不同而不一样。

3.信息不对等

在一家公司,领导往往不具体做事,而只是做一些统筹工作,每天会议满天飞;而员工就不一样了,有时候一件事情往往要做好多天。

在这种情况下,两者掌握的信息丰富度是不一样的,信息的流向往往是从领导流至员工,正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

此时的领导,就像那只在江面上划水的鸭子,而员工,则像那个在岸边吟诗作乐的诗人,谁会先感知江水的温度呢?当然是离水最近的鸭子。

所以信息的不对等,造成了对同一问题看法的不一致,也不足为奇了。

 

 

二、知道了缘由,到底该不该执行?

1.不要挑战领导权威和能力,严格执行

足球场上有这么一条潜规则,在赛场上,不管教练做出什么样的人员部署,所有队员必须无条件接受和执行,不允许对教练有质疑的声音。

如果球员质疑了怎么办呢?

俱乐部会无条件处罚球员,以维护教练的权威。

你看,教练就好比一支团队的领导,他做出的任何决定,一定是有自己的考虑的,身在高位,如果做出的指示随意被人反驳,那么他的权威要被置于何地?

所以,严格执行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执行力此时是检验一支队伍战斗力的重要标志。

马云曾经说过,宁愿要三流的决策一流的执行,也不要三流的执行一流的决策。言外之意就是,做就对了。

所以,要想获得发展机会,必须和领导保持融洽的合作关系,即使和领导想法有分歧,但在行动上服从领导的工作安排,是我们必须遵守的最基本的职场规则。

2.用行动来检验到底谁对

其实,只要一件事情没做完,甚至还没开始,就无法知道按照领导的意图做下去到底是对是错。

有一句话这么说:行动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职场上,也可以这么说:行动是检验对错的唯一标准。

所以,到底谁对谁错,下结论会显得为时太早。

于是,不偏离目标,所有行动都以目标为导向,行动能够快速执行并及时复盘,总结出规律性的模式并加以复制,最终快速高效地达成目标,这才是好的执行标准。

 

 

三、如何执行?

既然和领导有分歧,做起事来可不可以明一套,暗一套呢?

我劝你不要这么做。

如果领导当众宣布决定,即便对此有异议,只要领导不请求员工提意见,自己最好还是私下找领导说出自己的看法。

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复述对方的主要意见+“你说得对(说得有道理)”+“为着这个目标,我们是不是还可以(你的补充意见)”。

为什么要这么说呢?

因为我们每个人听到别人提反对意见,潜意识都会产生抵触情绪,很容易用敌对的心理去互动。而先复述对方的主要意见,则给别人潜意识中施加了一种影响:我理解你,我听懂了你说的话,我在乎你的意见。

有了这种气氛作为沟通的背景,双方的互动就会趋于友好的方向,这样对方就会把你视为同一阵营。在这个基础上,最后说出你的补充意见,别人就更容易接纳,因为在他心里,你们是同一阵营的,这是你为共同的目标贡献的智慧。

相比一上来就用“你的方案有问题”向对方直接开战,更容易被对方接纳。

只有合情合理的说出自己的看法,尊重领导的决定,才有机会获得同等的重视,思想的碰撞才会撞出思维的火花,否则就是矛盾。

总结来说,员工和领导引起分歧的可能性很多,不能简单地用对错来判断一件事。如果在职场上还停留在非黑即白争对错的阶段,那实在是一种幼稚的思维。

如何影响领导决策,让上级知道自己的问题,才是一个成熟的职场人士应该去努力的方向。

作者:焱公子,发型光芒万丈的跨界理工男。多年500强,专注解职场。写有灵魂的故事,过有温度的人生。微信公众号:焱公子(ID:Yangongzi2015)。

版权声明:图文无关,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 焱公子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