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情商最低的行为,就是不停的和领导讲道理

2020-05-06    
加入收藏

情商最低的行为,就是不停的和领导讲道理

很多时候,我们想要说服一个人,通常都是用讲道理,摆事实的方式。

但其实效果往往都不是特别好,如果你想要真正说服、搞定一个人,千万不要和他讲道理。

尤其是在职场中,我见过情商最低的行为,就是想通过不停讲道理,来说服领导。

 

01

每个人都是感性的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觉得自己非常的理性冷静,但实际上,咱们只是在某一刻是理性的,在大多数时候,我们都是非常感性的。

甚至当我们认为自己是理性的时候,其实也可能只有50%理性还有50%仍然是感性,只不过我们没有意识到罢了。

每个人都非常感性的,所以当我们用行动做决策的时候,主要也是受感性所驱动。

而讲道理这一个行为,就是以理性的角度去分析事情,这与我们的感性本质是完全相反的,所以你可能发现在你与领导讲了许多道理之后,他能够理解,当时也听进去了,但最终的决策还是不如你想的那样。

原因就是因为你觉得是理性,非常有道理的,在领导看来他是受感性所决策的,就算你说的有道理,他还是靠自己的情绪、想法去决策。

 

 

这是一种本能,在远古时代,对我们的祖先来说,感性决策反而是一种优势。

试想一下,如果我们的祖先遇到了一只老虎,那时候他如果还理性分析一下,现在逃跑有多少几率,不逃跑搏斗有多少几率存活,在想的过程中可能就被老虎咬死了。

但如果是用感性决策的话,看到老虎的第一反应就是恐惧,那碰到恐惧的第一反应肯定就是逃跑,也就是当老虎出现的一瞬间,咱们就立刻逃跑,这样生存几率会不会大很多呢?所以,感性决策的习惯延续下来,到了现在。

懂了这个逻辑,你就应该知道,如果想要说服领导,肯定靠讲道理是不行的。

 

 

02

不停的和领导讲道理,是情商最低的行为

咱们有很多人,不仅喜欢讲道理,还喜欢不停的讲道理,甚至喜欢不停的和领导讲道理。

这样的行为就有非常严重的问题。

从第一部分我们已经明白了任何人都不喜欢理性决策,更加喜欢顺着自己的意思与情绪去进行决策,那你如果不停的和领导讲道理,相当于就是不停的让他违背自己的意愿去做决策,首先就会影响你与领导之间的关系。

每个人都喜欢能让自己开心的人,而不是让自己烦躁苦恼的人。

并且,你不停的与领导讲道理,意味着一件事,就是你不认同领导的观点,要反驳领导的观点,所以啰里八嗦和他讲一大堆。

身为一个职场人,我们必须要明白,在任何时候,领导永远都是对的。

 

 

哪怕领导的观点和方向真的错了,我们也要认同他是对的,并且把他错误的观点和方向真正做成正确的事情。

员工这个岗位的目的,就只是要把工作内容给做好,而领导这个岗位的目的要把大方向给把控好,如果你不停的和领导讲道理,相当于就是你处在一个员工的位置去掌控领导位置的方向,这样会让领导觉得,自己没什么用,遭到质疑,甚至说你想要替代他。

碰到心胸宽广一点,领导还好说,但如果碰到普通一点的领导,你很有可能就会被穿小鞋,甚至是被迫辞职。

但如果你能把他在你看来错误的观点,做成正确的事情,这反而是你能力的一种体现,在领导看来,你既认同了他的观点,肯定了他的能力,同时又把事情做好,也证明了你自己的能力,那如果有提拔的机会,他也会愿意去提拔你。

 

 

03

要想说服领导,得让领导感性决策

不能和领导讲道理去说服他,这是情商最低的行为呐,得让领导感性的做我们想要的决策。

这个做法非常的抽象,我来具体解释一下到底是什么意思以及怎么做。

你想想自己在什么时候会非常感性的做决策,是不是在情绪受到牵扯的时候,比如恐惧,开心,暴躁愤怒。

那如果要让领导感性的去做决策,同样,你也要让领导有那些感性的情绪,比如恐惧开心,暴躁,愤怒,从而去做出你想要的决策。

那具体的做法就是,不要说那些干巴巴的利弊分析,而是要融入一些故事案例,把这些故事案例说得更加生动,可视化一些,这样会让领导感觉这幅画面好像就在自己眼前,那自己的情绪都会调动起来。

光有这个肯定不够,还是得要有利弊分析,在可视化的故事说了之后,再融入一些利弊分析,那这样领导就会在情绪调动的情况下,又可以看得到一件事情的好处与坏处,再去做决策的话,也会更加合理一些。

比如你想让领导给你加薪,你不能说我付出了多少,所以你要给我加薪,而别人付出了没多少,却又加薪了。

你可以把自己付出多少,转化成一个波折的故事,比如自己因为加班错过了什么事情,导致什么损失。

然后再说别人因为过得很轻松却又有工资上的增长,在一些事情的处理上非常不合理不到位,导致公司蒙受蒙受了什么损失,最后再提出自己想要加薪的观点,这样子的话,调动了领导的情绪,引导他往自己想要的方向做决策,会比纯粹的讲道理更加好一些。

今后你想要说服领导,任何事情都可以以故事加观点的方式去表达,会更容易推动领导往自己想要的方向去决策一些。

 

总结:情商最低的行为,就是不停的和领导讲道理

想要说服领导,讲道理不如用引导领导作出感性的决策,可以用故事+观点的方式去表达,效果超乎你想象哦!

我是阿胖,写作教练,专注自我提升,欢迎关注,一起成长

版权声明:图文无关,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 街角&祝福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