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填资料时要我写个“工作证明人”,写谁的名字为好?

2020-03-23    
加入收藏

这种情况很常见,各种证明人,平时你不在意,要填时你就卡壳了。

那一刻,你就顿在那里,不知道写谁好,你会下意识想自己平时跟谁玩得好,甚至你开始梳理自己过往的人际关系,想到自己的人品,你还会想入非非。

买房、出国、做个公证,甚至办个信用卡、借钱等等,都要提供这个证明人。

先不谈各种生活中的证明人了,光我们职场人士去办个事,也经常需要提供证明人。最常见的,则是你求职和换工作期间,好几个资料表中需要你提供这个证明人的名字,我们来看下哪种情况下应该如何填写。

一,前程无忧、智联招聘上的工作证明人,写谁?

这是刚求职开始登记或更新招聘网站上简历时,要写证明人的情况。

你就写你当时在职期间的主管吧,顶头上司。记住,不要填写手机号码和任何联系方式。

有人说“我跟领导关系不好,怎么办?”

那你换成要好的同事吧。

填资料时要我写个“工作证明人”,写谁的名字为好?

 

二,面试当天的履历表上,工作证明人填谁的名字?

几乎所有面试,不管你是来面试文员还是副总的,都是前台先登记,然后找到人事专员,会发给你一个履历表,500强会给你一支笔让你填写。非500强非大公司,你得自己准备好笔带过来,否则会觉得你“讨饭不带碗”。总之,履历表是大概率要填的。

其中,在你的户口、学历等基本信息中,需要你填写一个“紧急联络人”,一般就写你老婆吧。没老婆老公,就写父母。还不愿意,则写你的男女朋友。还没有,就你在本城市工作的同学吧,这个没什么讲究。

这也是证明人,叫生活证明人,证明你活着,有完全的行事能力;并且哪天你工作期间突然病倒,公司会联系这个人;或者你突然犯事儿了,单位需要联络这个人时才用得上。

接着,你经历的每家公司,也需要你填写工作证明人

这个证明人最好写当时玩得好的平级同事,次之则是你的师父、组长,接着才写你的直属领导,这仨都不愿意写,你就写你们的HR吧。

所以,离职时,得跟这些人都搞好关系,带走他们的中英文姓名和座机、手机号、电子邮件等联络方式,并不是拍拍屁股就走。人,要留后路。

这里注意下,这才来面试,万一这家公司就打电话跟你目前公司的证明人甚至领导联系,目前公司就会知道你在“到处”求职,那就满城风雨了。所以,初次面试,履历表上的工作证明人,手机号码你故意错写一个数字即可。这是“手误”,也好解释。

填资料时要我写个“工作证明人”,写谁的名字为好?

 

三,HR背调时,问我要工作证明人,我给谁的名字?

整体来说,我们的诉求自然是越简单越好,证明人跟我的关系越好优先级别越高。

所以,你先提供你玩得好的其他部门同事的电话,比如你工作中参与的某个项目的项目经理。

HR不答应,或者HR问你要第二个证明人,你再提供同部门的平级同事的。

万事都不顺利,这HR继续为难你,要你提供第三个证明人,此时最好填写你们人事的座机。跟人事关系好的话,也可以写下人事的手机号。但是,尽量别写人事的电子邮箱地址。你可能不知道,新公司HR对老公司HR,他们是同行,实际上是一伙的。他们之间一旦建立了电子邮件联系,那得搞死你,老公司HR会根据新公司HR发来的调查表格,提供你详细的在职档案。

接着,HR继续问你要部门主管的电话。记着,关系好则如实提供顶头上司的联系方式;关系不好,就用你的师父、组长、主管,来取代你的直属领导部门经理吧。

四,第三方背景调查公司,要我提供工作证明人,怎么办?

这个就得慎重了,背调公司是专业选手,跟前面的业余选手不一样,背调公司会让你填写三个证明人,大致如下。

  1. 证明人一,部门主管:姓名,职位,座机、手机,电子邮箱;
  2. 证明人二,人事经理:姓名,职位,座机、手机,电子邮箱;
  3. 证明人三,平级同事:姓名,职位,座机、手机,电子邮箱。

这三个证明人,在每家背调公司的表格中,也都有他们各自规定的优先顺序,你届时,一看打*号的必填项,再看表格上的排序,放在前面的是他们更需要的人。

我的建议是,你简历尽量保持真实,尤其是时间,别造假,之前文章我也写过多次。

五,找平级同事做工作证明人,有什么注意点?

很多人都是伸手党,觉得“小张跟我关系好!”

那是你觉得的关系好,即使好也是当初工作中的,现在你准备跳槽,或者已经提出离职了,你可曾听这位同事告诉你“我跟你关系好”?你是自我感觉太好。

事实证明,即使你工作表现良好,平时跟这位同事确实关系尚可,但也有一部分同事并不乐意帮你。

你的方法就是,请她或他吃饭,小恩小惠需要的,奶茶咖啡小礼物,可以上。同时,跟HR或者背调公司约好:“明天中午11:30-13:30可以打我的工作证明人电话,其他时间请别打”。然后,这俩小时你就跟这位同事待在一起,或者找个会议室,接电话。目的就是你在旁边,盯着TA当你的面完成背调电话接听。

填资料时要我写个“工作证明人”,写谁的名字为好?

 

六,请同学做我的工作证明人,帮我圆谎,行不行?

这种就叫做简历造假碰到背景调查。你知道的,1个谎言需要10个去圆。

经过我过去多年大概1000个真实背景调查案例经历,我统计的结果是,有50%也就是一半的同学不会帮你,因为同学怕自己撒谎的能力不强。

另一半答应帮你的同学或者前同事中,也会有一半不是真的帮你,甚至坑你。

为何呢?

我给你看个简单的例子。如下,这位女孩帮自己的同学实习时间圆谎。

填资料时要我写个“工作证明人”,写谁的名字为好?

 

她作为实习证明人,是无可厚非的,只不过她刚答应同学圆谎,2周号称3个月的经历,但她现在后悔了,所以来问我。

她已经答应了同学,现在后悔了不愿意帮了,她直接告诉同学不就没事儿了嘛?这样,同学就可以去找其他人做证明人。

这俩同学的关系就是鸡肋。她答应了你但现在又不愿意,碍于面子她又不好意思告诉你。

所以,图中这位女孩会处于骑墙状态。因为她还处于毕业前后的学生阶段,所以,她不会直接坑同学说“她只待了2周”,但也不会完全遂了同学的愿告诉HR“她待了3个月”,她大概率会取中间值,说“张琴在我们公司实习过,待了45天!”还很精确。

看,这就是穿帮了。负责背景调查的HR都是人精,再问一两句就彻底穿帮了。

请同学做我的工作证明人,行不行呢?你不造假,当然行,但即使真的,也要找可靠的,而不是你觉得关系特别好的。

以上,才是一个即将毕业的同学帮同学,还没有进入社会,且他们还有着持续3-7年的同学情谊,相对简单一点,难的还在后面。

七,请同事做证明人,假装做我的领导,行不行?

你跟你的同事,那利益就相关了,你特么的碰到了好公司才有第三方背景调查,过去肯定工资翻番了,我还在火坑里,我为何要帮你背书呢?连个红包都没发一个......

所以,大家记得,做事先做人。如果你请哪位同事帮你做背调证明人,甚至帮你简历美化尤其造假圆谎的,记得搞定这个同事啊,红包是少不了的,有时还需要重金

求职者也都是个人,也是急功近利的,跳槽期间觉得自己的求职就是天大的事。但对于同事,你就是个即将离职的人,一个TA人生中的匆匆过客而已。还“关系好”,那是你自以为。同事,为什么要帮你?你们实际上在这个城市还是竞争关系。

这里面最怕的就是,口头很爽快答应做你背调证明人的,很有可能他当时自己都没考虑清楚,甚至故意阳奉阴违。岳不群比左冷禅更厉害。现实案例中,我碰到的太多了,一直有人来说同事、朋友做证明人时坑了他和她。

比如,你做个不带人的主管,但同事在接到背调电话时,说你是大总监,手下几十号人;你原先说自己做A岗位,同事说你更多的工作是做B岗位;你待了一年虚夸自己待了一年半,同事告诉对方你在此就待了“好像半年吧!”......防不胜防。

你事后也查不出来究竟哪里出了问题,因为你问了同事后他说都帮你说了好话;且背调报告是背调公司发给新公司HR的,并不发给你;HR只会通知你“你背调报告没过”,并不会给你看背调报告内容;甚至即使看了,背调报告中也就备注“工作岗位不符”“职位级别不符”“工作时间10个月不符”等,但你并不知道是老公司人事、主管,还是你委托的这位平级同事坑了你。

当然,也有被动坑你的同事,因为你让他假装做你的领导,这个难度太大,毕竟没几个人能做得好演员,明明不是你的领导,一问就穿帮了,背调公司可是专业选手。所以,这种容易弄巧成拙。方法还是当天你俩都请假,你做监工,跟这位同事一起他接背调电话,全程手机免提,你“手语”指导同事回答。

八,将心比心

你愿意帮同事做工作证明人吗?小调查一下。

填资料时要我写个“工作证明人”,写谁的名字为好?

 

结果你也看到了,我不多评论,但我告诉你,这个证明人可不好当,前后的调查过程非常繁琐,尤其这位同事简历造了假的,非常烧脑,你的脑袋在接电话时都来不及用,不信你去看看《潜伏》或者《51号兵站》。

大家职场和求职的任何一步,都要谨慎,不要当作自己太聪明。最聪明的方法是,不造假还懂得人情世故。

说到底,真正最应该做你工作证明人的也最权威的,是谁?

你动下脑筋,《工作证明》是谁提供的,工作证明人当然就是此人最合适不过拉!记得跟目前公司HR搞好关系。有些榆木脑袋,在单位待了好多年,但人事部一个人都不认识。

好了,本文结束,祝你事业进步!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