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短期压力能促生脑细胞

2020-03-24    
加入收藏

存在即合理,压力也是如此。虽然我们不喜欢压力带来的紧张感,但适度的压力实际上可以使人更强壮、聪明、快乐。近日美国“健康网站总结了短期压力给身心健康带来的十个益处。

短期压力能促生脑细胞

 

1.促进脑细胞生长。短时间的压力有助改善大脑功能。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员发现,将老鼠置于一种短期的紧张状态(被固定在笼子里几个小时)后,它们新生脑细胞的生长数量增加了一倍,且这些动物在随后的认知测试中也表现得更好。

2.提高记忆力。当有新的脑细胞生长时,其中一个好处就是记忆力提高。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的研究者发现,在学习了迷宫的路径后,经历过更强压力的小鼠能更快找到出口。

3.提升能量。积极的压力(也称良性应激)是一种能提供有益唤醒的体验。挑战或令人兴奋和刺激的境况会给人们的思想和身体带来应激,但这种经历并不一定会引起不适。相反,良性应激能起到激励作用,使感觉器官的功能更敏锐,帮助人们高效、成功地解决问题。这可能是因为良性应激生成了新的神经通路,刺激内啡肽的释放。

4.增强免疫力。长期、慢性的压力使人更容易生病,但短期的积极压力能起到一定程度的防病作用,原因是良性应激能提高免疫系统功能。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者发现,经受短暂压力的小鼠,其免疫细胞反应激增,能做好准备以抵御疾病。

5.提高子女智力。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研究者发现,怀孕时体验到轻度至中度压力的母亲,其子女在两岁时智商更高。这一发现为那些正在经历正常焦虑的妇女提供了舒心丸。只要压力是短暂、轻微的,准妈妈无需过分担心自己的情绪状态会伤害胎儿。

6.集中注意力。短期压力带来的能量激增有助于集中注意力。心理学家把这种现象称为“心流”,即在专注进行某种行为时表现出来的心理状态,良性应激有助于达到这种状态。像跑马拉松、参加考试、开始新工作、做演讲、认识新朋友、结婚或成为父母这样的良性应激,能启动大脑中的神经通路。

7.增强信心。当你面对的挑战并未超出能力范围,此时有点紧张压力实际上会帮助你获得成功,积极迎接挑战能增强心理韧性和自信心。

8.人生更丰富多彩。应对压力是生活的一部分,那些能以积极的方式看待压力的人能享受更丰富的人生。心理学家发现,承压能力比较强的人,对模棱两可和不确定性有很高的容忍度。压力确实容易使人生病或沮丧,但也能让人更坚强,关键在于找到健康的方式来减压。

9.提高抗压力。从以往压力中习得的经验,有助于人们更好地应对未来更大的压力,心理学家称之为“压力免疫训练”。压力会在大脑中留下印记,让你在下次遇到类似的情况时做好充足准备,相当于接种了疫苗。这就是急救人员、精英运动员和宇航员都要接受压力训练的原因。

10.找到生活意义。经历紧张才能让人更欣赏生活。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的心理学家做过研究,他们让参与者表达“自己的生活是否有意义”。结果发现,那些经历过更紧张的生活事件的人,认为自己的生活更有意义。看来良性应激有助于人们确立新年,应对生活中的艰难险阻。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