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为什么你努力加班,也无法打动领导?拼命之前,拒绝“三不”原则

2020-02-24    
加入收藏

工作有两种心态,一种是热爱工作。虽然表面上是在为老板打工,但是心里清楚是在为自己积累资历和经验,为自己将来打基础,为了爬的更高,即便拼命加班也无怨无悔。而还有一种便是完全截然的心态,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状态,它会让你感受到更多工作中的负面。

我所理解的“拼命加班”:平日和周末没有分别,上班和下班没有界限,只要生命不息,我就要一天24小时on call状态。甚至睡在公司的躺椅上,两眼一闭就是床,两眼一睁就开工。这种在职场上拼命加班,加班到自己都被自己感动了,然而呢?老板似乎不为所动,视而不见,相反他觉得是应该的,嘴上说着“辛苦了”,任何实质性的表示都没有,加班变得更加抵触毫无乐趣可言,大大降低了工作的兴趣度,能干好的也不想尽力去干。导致出现这种状态的自己,不能怪老板怪他人,而是自己需要去反思。

为什么你努力加班,也无法打动领导?拼命之前,拒绝“三不”原则

 

无法衡量自己的单位价值不要加班

30岁以前,我觉得最讽刺的一件事情就是别人称我为“加班狂”。因为一天24个小时,除了吃饭睡觉,我几乎每天超过14个小时都在工作。到后来,老板想要辞退你的时候,连个招呼都不会打。如果你当下从事的岗位、老板不太能让你发挥出价值,也能目测自己不可能在这家公司呆一辈子。那你需要做两手打算,以便为将来的跳槽或者副业做好准备,一旦有一天年纪变大,公司裁到你的时候,如果你的能力还是停留在刚工作时,那将会是非常悲哀。如果我们不能估算出来,请你停止无意义加班。衡量一个人价值大小的标准应该是“时薪”而非“年薪”,“时薪”更能反映一个人的“空余时间”价值。与其将自己的热情付出在无法增加自己价值的工作上,不如学着一点“职场油腻”,找些合适的借口,让领导也抓不到把饼,多腾出点时间回去陪伴家人和孩子,家庭同样重要。

 

透支身体、领导无视的不要加班

有句“鸡汤”:“没有彻夜加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年轻人,你凭什么不加班?你有理由不加班吗?因为你穷阿!”到底要不要加班,不应该是一种来自外界的压力,而是你思考清楚从工作中获得什么,你是在为谁而忙。从工作职责上来讲,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是个问题的解决者,真正决定我们是否有存在价值的并非是老板或是客户,而是我们是否能够解决工作中所面临的具体问题。在职场中行走,能力强体力好的人一般每一两年都会往上爬一层,然而爬的越高也有可能摔得越重,因为你能力越强,公司就会希望你承担更大的职责。你越强越被迫着加班,年轻时用身体去拼,年纪大时就遭老板嫌弃,即便以前立下过汗马功劳,但是在老板面前可能一文不值,他只需要当下能干的,你的未来不归他管,不归他负责任。

 

领导画饼、无法兑现的得不要加班

自从“狼性文化”、“996”这类企业文化出现,加上媒体的过度宣传,不少中小型公司都在跟风,变成了一种的“炫耀”资本。市场上不乏一些不规范恶性竞争的公司,正好抓住这样的“流氓文化”给员工洗脑,老板期望用一种更为严苛的方式打造一个强战斗力的群体协同文化,巴不得你像机器一样24小时连轴转才好。

事实上大公司想保持自己的行业地位,一定免不了加班,但是人家钱给足了,员工心甘情愿加班。而小公司缺少实力,既想马儿好又想马儿不吃草,不断地给员工们“画饼充饥”,让他们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可是却很少兑现,这也是“狼性文化”也害苦了很多企业和员工,只有适合自己公司发展的文化才是好文化,拉大旗喊口号,最终还是雷声大雨点小不了了之。小公司的变数大,没有大公司的繁文缛节,加班全凭自觉更是家常便饭,一旦入了这样的“坑人”公司,没有勇气辞职,至少也别做个“爱加班”的傻子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