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家用车一年跑多少公里合适?内行:如果少于这个数,买车纯属浪费

2022-11-30    酷车人士
加入收藏

我国汽车工业虽然起步较晚,在早些年80年代的时候汽车主要依靠进口为主,造就了汽车“奢侈品”的属性,但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如今国内汽车工业发展以及相当完善,无论是自主品牌汽车还是合资品牌,在价格和质量上都有不少的进步,现在的汽车早早已经摆脱了“奢侈品”的属性,成为不少老百姓都能买得起的日常代步交通工具。

尽管汽车的价格便宜不少,很多家庭都拥有一台甚至多台小汽车,但自己试问一句,你家的汽车真的买得物尽其用吗?

网上曾经有人做过这样一个比喻,汽车就好比作“核武器”,你可以不用,但不可以没有。其实我个人是比较反对这种说法的,汽车作为一种需要后期花钱保养维护的交通工具,跟其他的家电和物品并不一样,如果汽车买回来能物尽其用肯定值得买,但如果买回来一年也没开上几次,大多时间停在停车场上积灰,我就觉得很没必要了。

在汽车维修界当中,有一句很出名的话叫做:很多汽车不是被开坏的,而是被停坏的。汽车作为一种工业机械,长时间不开必然导致内部零件老化、生锈甚至出现故障,相反如果经常开动的话,机械得到充分的磨合和利用,自然出现故障的几率就小很多。

那么作为家用车而言,那么一年到底开多少公里才合适呢?本期我就给大家说说吧,其实如果汽车开少于这个数的话,真不建议大家买车了。

虽然目前我们国家已经取消了机动车强制报废的规定,但是你的家用车只要通过年审符合上路标准,那么就可以正常上路了。但车龄到达15年的汽车,每年都需要经过2次的年审检验,必须符合规定才可以在路上行驶,不少车主都觉得15年需要一年两检太麻烦,而且15年的老车往往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小问题和故障,都会选择直接报废从而换一台新的车。

对此,我特意咨询了一些在汽修厂工作的朋友,他们告诉我,作为普通家用车而言,一般在15年左右大概跑个20-25万公里是正常水平,如果低于这个数的,则是“用车过少”,如果超出这个数的,汽车的零部件磨损必然会更严重,因此15年跑20-25万公里是最合适,也是最能发挥出一台车的价值。

当你的爱车到达15年车龄,总里程超过20万公里的时候,那么就可以适时选择报废更换车辆了,如果再继续行驶,后期更换零部件和保养的费用会较高,相比起重新买一台新车而言反而会更划算一些。

因此我们以15年20万公里这个标准来计算,平均每年汽车的行驶总里程大约就是13333公里,但根据统计,目前我国家庭用车每年的平均里程来看,一万三千公里这个数字是大部分家庭都未能达到的。

其实根据普通家庭用车的频率计算,想达到一年一万三千公里这个数字并不难,尤其是每天都需要开车上下班的人,每天的上下班距离在30公里左右,一个月扣除双休日,工作日就为22天,再加上周末时间出去玩,有时候还会出远门,因此一个月跑个1200、1300公里是很随便的事情,一年想要达到一万三千公里这个数值并不困难。

如果一年开不到一万三千公里,有买车的必要吗?

其实对于这个问题,我个人觉得是没有必要买车的,首先如果低于这个数值的话,说明你用车的频率还是不高,每天几乎不用开车上下班出行,有可能就是周末出去游玩的时候会使用汽车,因此汽车成为了一件可有可无的交通工具,因为你有更好的出行代步方法。

其次从使用成本来说,一台车很少开和一台车经常开,除了油费支出以外,其余大部分的支出都是差不多的,例如每年的保养费、停车费、保险都是一样的,所以从成本角度分析的话,没有太多用车需求,我还是不建议大家盲目去买车。

总结:

其实汽车更新换代的速度相当快,像现在特别流行的新能源汽车也是最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我们在购车之前一定要贴合实际,看准自己的用车需求才购买合适的车,建议大家在买车之前可以大概做一道计算题,计算一下自己上下班的总路程、平时用车的频率等等,就可以算出自己一年下来用车的总里程了。

如果这个数字达不到一万公里的话,那就真没有买车的必要了,买了车以后并不能多大提升你的生活质量,反而汽车还会成为你的包袱和累赘,每年还要为它支付高昂的保险、保养和停车费用。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