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不伤车!请收下这份冬季用车指南!

2022-12-01  今日头条  车叫兽官方账号
加入收藏

身处北方小伙伴都知道,汽车在冬季会变得“娇气”很多,比如冷车启动困难、玻璃水结冰、雨刮器失效等等,这些都极大的影响车主们的用车体验。那有没有“一劳永逸”的办法,规避这些可预见的BUG?

选冬季玻璃水!

对于冬季气温高于0度的地区,这段可以直接忽视。如果你所在的地区冬季、气温低于0度那可要注意了。


 

一般情况下,4S店赠送的玻璃水多为适用于0度以上气温场景使用,当外界环境气温低于0度时就有可能发生玻璃水结冰的现象。这个时候我们只要更换成冬季专用玻璃水,一些质量好的冬季专用玻璃水可以抵御-35°C严寒而且自带溶霜、防眩光、防雾气功能。价格可能会比夏季用玻璃水有所上涨,但上涨幅度完全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很多人喜欢在车辆玻璃发生结冰、积雪状态时直接启动雨刮器或者使用热水浇灌,这么做虽然简单粗暴,但对于雨刮器和车窗的伤害是不可逆的。有些汽车玻璃还有可能因为遭受突如其来的温度变化而发生爆裂,影响人身安全。因此,最好的办法是启动之后将车内的暖风空调开启并选择除雾模式,用暖风缓缓将车窗上的积雪融化。

机油与防冻液很重要

相比起玻璃水和雨刮器,机油与防冻液属于深度参与发动机日常工作的油液。因此,冬季工况下的机油与防冻液选择就显得尤为重要。


 

由于冬季气温偏低,冷车状态下的机油流动性也会受到影响。为了避免发动机冷启动过程中不必要的机械损耗,大家可以选择更换低标号机油。比如市面上5W-20/0W-20系列机油,W前面的数字越低则代表着机油的低温流动性越好。


 

防冻液的选择也尤为重要,一般来说防冻液不仅可以起到防冻的作用,还有防腐之类的功能。至于防冻液的选择,一般根据防冻液的冰点来判断。冰点越低的防冻液说明防冻的效果越好,越能忍受冬季低温。

爱电瓶就是爱自己

相比起拥有完善温控系统的新能源车电池,汽油车中的蓄电池在冬季时犹如“裸奔”。因此这类电池对外界温度的变化显得尤为敏感。


 

因为气温的关系,有不少人喜欢在冬季时频繁超短途驾驶,这对于电池是不利的并极有可能造成后期电瓶亏电。而在偏低的气温下电池的损耗可能比想象的更快,最终导致的结果是车辆蓄电瓶亏电并导致车辆无法启动。因此,在有条件的情况下用电源定期对车辆的蓄电瓶充电可规避蓄电瓶亏电的风险。


 

一般来说,汽油车原厂蓄电瓶的寿命在4-5年,超过这个期限就意味着蓄电瓶存在使用方面的风险。尤其是在冬季低温状态下,偏低的电压无法满足车辆启动需求。因此建议在入冬前找到专业机构对蓄电瓶进行鉴定,如果检测后发现蓄电瓶容量偏低则可以选择更换电瓶。

相比起夏季,冬季用车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有很多很多,很琐碎也讨人厌。如果换个角度呢,车犹如生活中的“伙伴”。如果想让这位“伙伴”稳定、可靠就必须花一些心思在它的养护上。只有满足了这位“伙伴”的最基本需求,它才能更好的服务你不是?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