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使用“燃油宝”别忘看执行标准

2022-12-01  搜狐号  今晚报
加入收藏

车用汽油清净剂俗称“燃油宝”,因具有清除发动机喷油嘴、进气阀积碳等功能,可以改善燃油雾化效率,使油品充分燃烧,达到消除黑烟、降低排放的功效。不过,市场和网络上销售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劣质“燃油宝”不仅不能除去积碳,还可能导致发动机故障。近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根据网络舆论和消费者投诉,针对车用汽油清净剂产品开展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并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谨慎消费、安全使用。

据风险监测,车用汽油清净剂主要有以下伤害形式:

闪点(闭口)。闪点是储运及使用中的安全指标,若闪点过低,产品极易挥发,易引起火灾。

硫含量。硫含量超标会对发动机的气缸和排气管产生腐蚀,导致尾气处理系统中的催化剂中毒,降低尾气中有害气体的转化效率,造成排放不达标,对环境造成污染。

破乳性。破乳性可表示产品与汽油的相容性。若破乳性不符合要求,易引发汽油产生乳化层,严重时会堵塞滤芯,影响行车安全。

模拟进气阀沉积物质量。该指标评价清净性能,汽油清净剂的清净性能好坏,影响发动机燃烧时已经形成的沉积物清除效果,以及油品燃烧充分性和排放功效。

目前,我国未明确规定加油站需要提供清净汽油,车主只能购买小包装清净剂自行勾兑。为此,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提出以下建议:

看包装标识。注意产品适用范围,并留意包装桶上明确的加剂比例。

看执行标准。按照我国关于车用汽油清净剂的监管要求,应执行GB19592—2019《车用汽油清净剂》进行试验和评定。

看生产日期。GB19592—2019《车用汽油清净剂》于2020年5月1日正式实施,最好选择该日期以后生产的产品。

使用时注意区分不同车龄。如果是新车,没有必要使用车用汽油清净剂。

注意使用频次。产品连续使用3—5次后,已经达到清洁发动机的效果,过量使用反而会增加燃烧室的积碳。

不轻信虚假宣传。车用汽油清净剂很难起到改善油品品质的作用,部分产品夸大宣传,标称能提高燃油辛烷值,相当于提高汽油标号,不可相信此类宣传。

刘铭(摘自《中国消费者报》)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