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速度滑冰如何精准区分0.0001秒?原来是这样的

2022-02-14  长江日报  
加入收藏

国家速滑馆“冰丝带”被运动员们誉为“最快的冰”,北京冬奥会开赛至今已经先后诞生了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有人胜利后扬眉吐气,有人失败后痛哭流涕。观众不禁要问,速度滑冰是否存在误判?是否存在0.01秒的误差?实际上,在百分之一秒决定胜负的速度滑冰比赛背后,终点处的光感应终点摄影机是按照每秒10000幅的数据分析协助裁判决策,可以分辨出肉眼难以判断的0.0001秒差距。

第30次担任奥运会计时工作的瑞士专业制表品牌欧米茄首席执行官阿兰·佐布里斯特日前接受记者采访,详细介绍了专业设备和数据是怎样判断速度滑冰比赛中的违规抢跑和精准计时。

速度滑冰如何精准区分0.0001秒?原来是这样的

电子发令枪

以往速度滑冰比赛,运动员出发时的犯规与否,完全依赖裁判的肉眼和经验,通过观察运动员的动作和冰刀使用情况来判断。如今,抢跑监测技术全面升级:每位运动员配有定位系统和运动传感器,每条赛道也设置监控摄像头。出发前,发令员通过耳麦与计时工作室和广播室连通,所有人准备就绪后,发令员通过电子发令枪启动比赛,具有人工智能技术的计算机视觉摄像机即时启动,利用图像跟踪系统监测运动员在起跑过程中的所有动作、实时速度和位置,大大提升了裁判执法的准确性和公平性。

速度滑冰如何精准区分0.0001秒?原来是这样的

速度滑冰的违规抢跑监测系统

当运动员在赛道终点处冲线的那一瞬间,光感应终点摄影机以每秒10000幅的速度记录数码影像并合成图像,帮助裁判精准判断每名运动员的比赛成绩和最终排名。

速度滑冰如何精准区分0.0001秒?原来是这样的

2月12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决赛,中国选手高亭宇(下)获得冠军。新华社记者徐子鉴摄

据悉,为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欧米茄派出300名计时专家,并提供相关设备,全面提升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的参赛体验和观众的观赛体验,包括光感应终点摄影机、电子发令枪、记分板、光电子眼等多项创新技术和计时设备。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记者周欣 王镜宇)

【编辑:符樱】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