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跑步用鼻子呼吸还是嘴巴呼吸?

2022-10-19  搜狐号  星辰健康网
加入收藏

众所周知,在短跑运动中,如100M、200M、400M等等<=400M的项目中,即使是用最快的速度跑完全程,只要锻炼过的一般都是无氧呼吸。换句话说,此时你的精力主要都集中在腿部、双手上,速度是第一位的,这个过程都是无氧运动,仅仅是使用鼻子正常呼吸即可。

但是,一旦跑步距离超过400M,如800M、1500M的中长跑,以及5KM、10KM、半程马拉松(21.0975KM)、全称马拉松(42.195KM)的长跑,这个时候的呼吸节奏就非常非常重要了。

一个正常的跑步过程,都会经历跑前热身、正式跑步、跑后放松3个阶段。千万不要觉得热身不重要,它不仅可以预防你受伤,还可以让你提前适应跑步的节奏和环境。所以,必须要相当重视。

呼吸的目的是为了提供人体所需的氧气,同时排出体内多余的二氧化碳。但是无论氧气还是二氧化碳,任何一方失衡,都会导致呼吸不稳。在跑步过程中,有规律的呼吸节奏能够调整步伐与呼吸构成节奏一致。一般的办法有:两步一吸两步一呼,三步一吸三步一呼,两步两吸两步两呼。

对于日常生活或者慢跑来说,我们大部分人只用鼻子呼吸也已足够。但是在高强度、间歇跑等跑步过程中,用鼻呼吸的量显然不够我们身体所需,所以我们很多时候会口鼻同时呼吸。用嘴巴呼吸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大口大口地吸气。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天,一口冷空气不经过鼻孔的过滤直接进入到体内,会刺激支气管的收缩,造成呼吸短促、胸闷、咳嗽等等。

如果一定要用口呼吸,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口鼻配合,鼻子吸气,嘴巴吐气;或者嘴巴微微张开,同时参与吸气和吐气。有效的呼吸不仅能够让我们跑步更轻松,还能帮助提高耐力和速度。多练习,找到适合自己的跑步呼吸节奏。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