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都是食醋,买GB还是买SB?区别挺大,建议看一看,轻松买到好食醋

2022-08-11  网易号  思思夜说美食
加入收藏

醋是家家必备的调料,味道酸,有开胃消食、解暑降温的作用。记得小时候,夏天上学母亲总会让我带一杯糖醋水,就是温水里加点醋、白糖,喝起来酸酸甜甜的,解渴又消暑,特别舒服。

在调味方面,醋的作用也非常大,可以去腥增香,醋溜、糖醋、醋泡等做法,都离不开醋。

天天吃醋,你知道什么样的醋才是好醋吗?醋是越贵越好吗?今天我就和大家说说买醋的小知识,建议大家看一看,轻松买到好醋。

不管什么牌子的醋,都是按照一个执行标准生产出来的,常见的有2种,一种是GB,另一种是SB,它们有什么区别呢?区别还挺大,建议大家看一看。

食醋GB和SB的区别

GB(GB/T)18187

这个是食醋的国家标准,不带T的是强制标准,带T的是推荐标准。按照这个标准生产的食醋属于酿造食醋,就是用粮食发酵得到的醋,也是传统制醋的方法。

酿造食醋的营养价值高,含天然的氨基酸、糖类、有机酸、芳香物质、钾、钠、钙、镁等矿物质,对身体有很多好处,比如调节酸碱平衡,抗衰老、减肥、软化血管等等。

虽然都是发酵酿造的,但这个标准下有2种生产工艺,一个固态发酵,一个是液态发酵。要重点说的就是液态发酵,它是用液态的酒精进行发酵,通过醋杆菌把乙醇转化为乙酸,也是酿造食醋。

不要一看到食用酒精,就认为它不是好醋了,比如辽宁丹东白醋就属于液态发酵的酿造食醋。

SB/ T 10337

这个标准是食醋的商业行业标准,按照这个标准生产的食醋属于配制食醋,并不是直接用粮食发酵而成,以酿造食醋为主题,加上冰醋酸等调料混合调配而成的食醋,同时规定酿造食醋的比例不得低于50%。

买哪种标准的醋好呢?

首先要告诉大家,酿造食醋、配制食醋都是合格的食醋,可以放心购买。

但这2种食醋还是有区别的,大家可以根据个人的需求来购买。

1、口味不同

酿造食醋是经过发酵制成的,产生了更多的芳香类物质,所以醋香味更浓,口感更好。而配制食醋添加了冰醋酸,酸度肯定是够的,但口味会差一点。

2、价格不同

用冰醋酸配制而成的配制食醋,成本比较低,所以价格比较便宜,一般2~3块钱就能买一瓶,而酿造食醋是用粮食和时间换来的,成本比较高,价格要贵很多,一般至少5块钱以上。

要注意的是,GB18187是最低标准,SB/T10337中使用的酿造食醋,也必须符合GB18187的标准。

如何判断一瓶醋好不好呢?方法很简单,记住一点就行了。

【摇晃看气泡】

把醋瓶子摇晃几下,然后观察气泡,如果气泡非常多,而且长时间不消失,就说明这瓶醋非常不错。要是摇出的气泡很少,而且快速消失了,质量就比较差。

酿造醋是用粮食酿造而成的,固体物含量很高,所以放一段时间后会出现沉淀,这是很正常的,不要以为坏了。但如果尝起来不是酸味,而且霉味或其它怪味,就说明醋已经变质了,不能再吃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