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喝茶如人生修行,四层境界你到了哪层?茶桌八大暗语可知晓?

2022-08-13    余乐人间
加入收藏

轻轻地离开了夏,悄悄地走到了秋。撩开银色的清夏之幕,走上了涂浦紫金秋怡的舞台,岁岁金秋,今又秋凉。

泡一杯桂花茶,沁园地芬芳是我永久的回忆。冬雪皑皑,春花烂漫,夏蓝夜,清风荷香,四季仙润了秋色斑斓,茶树在秋风中摇曳。茶山上的夜,茶绿晚霞紫金染勾月,在茶山顶欣赏星辰千百万,茶香侯明月,今夜宫阙在此只为一壶茶。

喝茶第一层境界:喝,一把茶叶,一个杯子,喝茶仅仅是为了喝水有些味道。

喝茶第二层境界:品,不同茶认识茶形,能区分茶味。

喝茶第三层境界:泡,将茶艺、技术融入在喝茶中,将茶泡出了味道。

喝茶第四层境界:悟,品味人生,将儒家的仁,道家的自然,佛家的净容在了一起,顿悟了人生。

茶道专业语言

凤凰三点头:寓意三鞠躬,表示主人对客人有敬意上心之情。

春风拂面:用茶盖拂去茶沫,使茶汤更加清澈。

关公巡城:这样做,目的是为了使杯中茶汤浓淡一致。

韩信点兵:茶壶中最后几滴,却是茶汤精华,为了避免各杯茶汤浓淡不均,将最后一点茶,依次点斟进品茗杯里。

悬壶高冲:可以让茶叶在水激荡下,充分浸润,以利于色香味的充分发挥。

回甘:茶入口时苦涩为主,但随着时间推移,咽喉处泛甘,收敛性与刺激性消失,唾液慢慢分泌,而后滋润甘美,回味悠长。茶水经人唾液结合,细细品味,会有回甘的感觉,此刻就可感受到口腔中的甘甜清鲜感,同时还可能伴随着咽处、舌面、舌底的生津,给人一种回甘持久的舒适感,先苦后甜,有一种苦尽甘来的滋味。

回甜:是一种口感,即入口之后所直接感受到的甜味。茶品种糖含量越高,浸出量越高,越容易喝茶回甜。此外口中唾液的淀粉酶分解茶汤养分,也会产生麦芽糖,这也是茶能够回甜的原因。

茶毫:主要是绿茶的专用词,是指鲜叶生长的时候,附在表面的一层绒毛,通常鲜嫩度越高,茶毫越多。茶毫在制作过程中,大部分会脱落,小部分的会留下,茶毫中含有丰富的茶氨酸、茶多酚等营养物质,建议冲泡水温80-85度。

口粮茶:就是茶叶不贵,在自己消费能力范围内,天天都可以喝的茶。喝茶不用追求什么高端大气上档次,也不用什么精品、极品、限量品,喝多了不心疼,天天喝爽口舒服,这样的茶就像饭一样必不可少。茶叶出自深山,无贵贱之分,但是有好坏之别,根据自己喜好来选择。

茶桌八大暗语

1、久不换茶,主人没有换茶的动作,代表送客之意。

2、斟水见底,壶内已干,君可自便。

3、主人摇头不语,代表与君观点不同,来日再谈,今日到此为止。

4、盖碗向外推,就是送客之意。

5、逆时针注水,表示送客。

6、端茶细看而不喝,暗指送客。

7、喝完不续,亦指送客。

8、当客人面清洗茶具,表示今天到此为止

关注程程,每天带您品好茶,一杯茶,一清心,一静心,仁心待人,静心饮茶,养生从喝茶开始吧。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