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白酒为什么分为大曲、小曲、特曲、头曲,曲是什么意思?

2022-08-09    有妙计
加入收藏

“酒是粮食精,越喝越年轻”,后半句明显是扯淡的,但是前半句却是实实在在的,中国的白酒,就是由粮食转化而来的精华。

但是你有没有想过,这干巴巴的粮食,是如何变成一坛坛美酒的呢?这其中最为核心和重要的,就是酒曲,也是中国人在居家生活方面最伟大的发明之一。

纵横酒场多年的老酒友,可能十之八九都不知道,大曲、小曲,特曲、头曲、二曲分别都是啥?

“曲为酒之骨,无曲则无酒”据查证的古籍知,由于原始社会住房简陋,粮食谷物堆积没有防潮措施,粮食受雨淋后就会产生“霉”,从霉变的粮食的中可以闻到最古老的酒香,这就是最早的曲的来源。

到曲的出现,距离我们的生活也就不到30年的时间,在80年代的北方人,在蒸馒头时候会放入面团中自制的“麦曲”,只有加入“麦曲”蒸出来的馒头才会香甜绵软。然而,发酵馒头的麦曲与酿酒用的酒曲就是“异曲同工”

酿酒就必须先制曲,制曲是白酒酿造过程中的关键环节,曲的好坏,决定酒的质量,制曲一般采用小麦、稻米、麸皮、豌豆、大麦等为原料,根据原料的不同,大致可分为麦曲、米曲、麸曲3种;根据曲块大小,又可以分为大曲、小曲、散曲,从制曲时的温度又可以分为高温曲、中温曲和低温曲。

①大曲

说起大曲,懂酒的行家一般都知道原料是以小麦、大麦为主,所以大曲又叫被做麦曲。先将小麦、大麦粉碎再加水糅合,最后由人工踩成中间高两边低的“砖块”样式大小,再经过发酵,就完成了。大曲只用纯粮发酵,不添加任何的香料香精,发酵周期长,只靠微生物自然反应发酵,成本最高,酿出得来的白酒质量最好,故,很多人都对大曲比较追捧。

在我国的白酒中,很多都是大曲酒,其中最典型的就是酱香型、浓香型的白酒,像这款汉董大师酒,就是采用高温大曲坤沙的酿造工艺酿造,精选优质小麦,端午制曲,以贵州糯性小红梁为配置原料,重阳节前后两次投料,经165道程序,最终成酒。

酒液微黄,酒体饱满干净,入口醇厚幽雅酱香馥郁,不辣口,不刺鼻,即使贪喝两杯醉了,也两个小时就醒。

②小曲

小曲的原料大都以稻米为主,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小曲属于米曲,因为都是以米粉或蒸熟的米饭制曲,塑形成团球形或饼状,常见于黄酒与小曲白酒的酿造。

一般来说小曲和麸曲,成本低,所以小曲酒的市场价格比较低,由于大曲酒成本高,在品质上优于小曲酒。

比如广西桂林三花酒,它就是一款小曲米香型白酒,它以优质大米和精选的酒曲为原料,又在适宜的环境下贮存,使得它的酒质醇厚芳香。

酒液晶莹透明,酒香清雅别致,入口柔绵甘甜,适口性强,饮后回味留香,口感别具一格。适量饮用,可达到提神醒脑的效果,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好处。

了解清楚了大曲、小曲后,那特曲、头曲、二曲又是什么意思呢?

特曲、头曲,二曲是从酿造工艺上来说的,在早前,白酒并没有勾兑技术,不进行二次加工,后来才有勾兑技术,就是将同一批酿出来的酒,都是分段、分层的取酒,然后分开储存。

③特曲

特曲酒比较常见于浓香型白酒的酿造工艺技术,因为浓香型白酒在酿造过程中,要经过多次取酒,选酒质最优的原酒用来勾调特曲,然后依次类推,调配头曲、二曲、三曲白酒。简单来说,特曲、头曲、二曲、三曲等,就是浓香型白酒的取酒的顺序,也就是浓香型白酒的品质优劣程度。

最典型的就是五粮特曲

五粮特曲是五粮液的嫡系,也是五粮液的中低端市场的头部产品,不仅销量高还品质非凡,是一款名副其实的实力派好酒。

观色晶莹透亮,酒花层层叠叠,酒液倒入杯中,挂杯明显,闻香香气芳香,比较纯净,入口以川派绵柔为主,细细品味窖香浓郁,带着一股淡淡的五粮香,饮后哈一口气,都是满满的粮食香味,即使贪上两杯,第二天也不头疼。

④头曲

在特曲酒取完后的一轮次酒就叫头曲,品质稍次于特曲,发酵、贮存上:特曲酒大部分需要贮存三年,头曲则需要贮存一年。

泸州老窖六年头曲

秉承酿酒的初心,从原材料的选择和酿造工艺开始就独居匠心。使用优质川南粮食酿造,保障每一口酒的纯净与醇厚。从循环发酵再到中温入曲,然后在天然洞藏中成就自然陈酿,每一个环节都是为了让回味更为悠长。

包装大气精致,酒体清澈,没有丝毫杂质,酒气清香扑鼻,沁人心脾,入口醇厚,无刺激感,但是酒精味略微有点重,下喉回味比较短,但有明显回甘,而且具有酒后不上头、不口干的特点,在这个价位属于很均衡而且很有竞争力的一款酒。”

⑤二曲

在头曲之后的下轮次酒,就是二曲,因为最后一轮的白酒酒质较差,大多数酒企会将这一轮次的白酒倒回酒糟内,再加入新的粮食继续发酵;也有的酒企会直接灌装面市销售,这就是三曲,也就是大家深恶痛觉的酒精酒。

今天的文章分享到这里就结束了,以上就是白酒中各种曲的区别,有什么需要补充,在评论区打出来!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