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铁观音,怎么喝才不会“伤胃”?

2022-05-14    一城一叶
加入收藏

原创作者:一城

【爱茶之人,只做原产地好茶】

铁观音作为家喻户晓的茶类,十多年前就风靡全国,冲泡后有非常高扬的兰花香,甚至满屋飘香。

有的朋友非常喜欢铁观音这种独有的香气,但是却不太敢喝。为什么?因为据说铁观音“伤胃”,喝完了胃会不舒服。

那铁观音真的“伤胃”吗?

其实铁观音有很多种,有的品种确实有刺激性,喝完容易胃部不舒服。

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一下,如何选择对胃没有刺激性的铁观音品种。

1、“清香型铁观音”分为3种:正味、消青、拖酸

铁观音作为乌龙茶,工艺是十分复杂的,分为:萎凋——做青——杀青——揉捻——干燥(烘焙),其中“做青”是所有乌龙茶独有的工艺。做青又分为“摇青”“晾青”,简单来说就是将茶树鲜叶剧烈摇晃,让叶边缘碰撞、摩擦,起到加速发酵的作用。然后将茶叶自然摊放,让其继续缓慢发酵。

经过了做青工艺的茶树鲜叶,形成了大量的芳香类物质,这也就是铁观音高香的原因。

最后,没有经过高温烘焙的叫做“清香型铁观音”,而经过了炭火烘焙的叫做“浓香型”铁观音。

我们先来说“清香型铁观音”的分类, 根据“摇青”“晾青”时间的长短,清香型铁观音分为“正味”“消青”“拖酸”3种类型。下面我们就讲一下3类各自的特点,对胃的刺激性强弱,和如何区分。

我们从干茶、汤色、香气、刺激性4个方面进行对比,让大家快速的了解区分方法:

【干茶】

正味:黄绿色,部分黑褐色,光泽度较低

消青:青绿带墨绿,颜色较鲜活

拖酸:青绿带墨绿,颜色更加鲜活一些

铁观音,怎么喝才不会“伤胃”?

正味


铁观音,怎么喝才不会“伤胃”?

消青


铁观音,怎么喝才不会“伤胃”?

拖酸

【汤色】

正味:黄绿色 ,颜色很淡

消青:浅绿中带浅黄,颜色稍重

拖酸:浅绿中带浅黄,颜色稍重

【香气】

正味:香气悠长且持久,口感柔顺,回甘强劲

消青:香气浓厚,但持久度略差,回甘略差一些

拖酸:香气浓烈,但持久度比较差,而且略带一丝“酸味”

【刺激性】

正味: 刺激性最低

消青:有一定刺激性

拖酸:刺激性相对高

总结来说就是:

香气的浓烈程度:拖酸>消青>正味

香气的高雅&持久:正味>消青>拖酸

对胃的友好程度:正味>消青>拖酸

所以,为什么有的朋友说喝了铁观音胃会有些不适,可能就是选择了刺激性相对较大的消青、拖酸铁观音。

这里我们比较推荐大家选择正味的铁观音,虽然香气没有其他两者这么高,但是胜在持久、优雅,而且回甘也更加的强劲,口感更加的柔顺。并且,刺激性也是最小的。

 

2、“浓香型”铁观音

浓香型铁观音采用了传统的制作工艺,发酵度相对更高,且经过了炭火烘焙。论香气没有清香型那么高扬,但是更加的持久。同时口感更加的浓厚,有一股明显的“炭火香”,并且回甘也更加的强烈。浓香型铁观音发酵度更高,对胃也更加的柔和一些。

 

由此可见,“正味”清香型铁观音和浓香型铁观音对胃的刺激性都很低,喝的时候就不用担心胃部不适了。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了,后续会更新更多的茶叶知识。

喜欢就点个关注吧。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