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十几年的收藏经验,建议你在家中如何存放白酒

2022-02-02    抱宁子
加入收藏

白酒有“七分酿三分藏”之说。可见白酒的存放对一瓶酒的酒质是多么重要。很多人喜欢买酒,但是对白酒的储存常识知之甚少。贮存条件对白酒的酒质影响很大,环境不当,密封不好,存放的时间越长酒质越差。

我们普通的白酒爱好者,平时把白酒买回家都是放在自己家中,没有专门的藏酒室,如果在家中存放白酒,根据笔者这十几年的收藏经验,有以下几点建议供白酒收藏爱好者参考。

十几年的收藏经验,建议你在家中如何存放白酒

 

1、白酒买来前一定要检查瓶口,如果想整箱保存就不要打开酒箱了。如果能打开酒盒的话,最好检查瓶口是否拧紧吗?有些酒是流水线作业,个别会出现瓶盖不紧的情况,可以轻轻地再拧紧一下。瓶盖拧紧后,可以用密封水龙头的生胶带在瓶盖上缠几层,然后用塑料袋包装好。现在的封口技术都很成熟了,除非胎里带的瓶盖口比较松动,大部分酒瓶的口封都比较严实,不会出现出酒的情况。

十几年的收藏经验,建议你在家中如何存放白酒

 

2、最好放在温度和湿度都要相对稳定的环境,一般温度不超过30度,湿度不低于70%。千万不要把整箱的白酒放在阳光直射的地方,比如阳台,也不能放在地下室、车库等潮湿的地方。在高温的环境中,会使酒体产生杂味异味,严重影响饮用体验。太潮湿的地方,不仅影响白酒的外包装,还会对瓶口产生腐蚀作用,失去长期存放的价值。

十几年的收藏经验,建议你在家中如何存放白酒

 

3、家中最好买一个精密度较高的称重器,把你收藏的贵重白酒一瓶一瓶地称一下克数,记在纸上放在酒盒里,每年可以拿出来测量一次。如果酒的克数下降得厉害,果断放弃收藏,把它喝掉,如果克数变化不大可以继续存放。如果你不怕麻烦,只要做到这一点,就足够了。

十几年的收藏经验,建议你在家中如何存放白酒

 

4、存放白酒千万不要和有刺激性气味的物体放在一起。比如樟脑丸、化妆品、香水、油漆等物品。如果和有刺激性的物体存放在一起,容易使白酒串味,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5、整箱的白酒最好不要几箱几箱地上下堆在一起存放,堆放得太多,容易使下面的白酒受力过大,对酒箱和瓶口都不利。白酒存放时要头朝上,不要放倒或者躺着放。白酒不像红酒,红酒躺着放是因为红酒的瓶塞是木质的,长期不沾酒水,容易开裂,出现漏酒现象。

十几年的收藏经验,建议你在家中如何存放白酒

 

6、平时存放白酒时,尽量不要随意搬动它们,因为频繁搬动会使酒分子活动加剧,不利于自然老熟,还容易破坏外包装,影响美观,让它们安安静静呆着是最好的保存方式。如果想欣赏可以每个品种拿一瓶放到酒柜里,也是一道很美丽的风景。

十几年的收藏经验,建议你在家中如何存放白酒

 

虽然说白酒没有保质期,但是白酒有最佳饮用期。白酒并不是存放的时间越长越好,根据饮用的口感,白酒最佳的口感在二十年之内。时间再长了,可以用新酒和一点老酒调和,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笔者曾拿一小瓶10年的五粮液滴进几滴新酒五粮特曲里面,饮用起来,效果无比美妙。

每一瓶优质的高度粮食酒都是有生命的,白酒在存放的过程中会不断发生酯化反应,这个反应是一个极其漫长的过程,时间就像一位会魔法的大师,它能让白酒成功散发出各种芳香气体,最终让酒喝起来醉美醇香,胜似琼浆玉液,饮后让人心情舒畅。当然这个酯化反应并不是无期限的一直继续下去,它也有个期限的。当酯化反应结束之后,还继续存放,白酒不仅不会更加香醇,反而口感会更加寡淡无味。就像一个人的一生一样,从初始的婴幼儿期,到慢慢成长的青少年时期,到人生巅峰的青壮年期,到日渐衰老的暮年期,酒的口感最好在最巅峰的时候饮用最适合。

十几年的收藏经验,建议你在家中如何存放白酒

 

老酒被称为是“能喝的古董”,“流动的液体黄金”,希望大家精心的存放,多年后一定能喝上醇香美妙的白酒。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