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铁打的茅五,流水的老三”,谁将成为名酒第三?

2022-02-23    酒经
加入收藏

要说当下名气最响的白酒,一定是茅台和五粮液,坊间一直流传着“铁打的茅五,流水的老三”的说法。

 

茅台五粮液作为白酒届的绝对引领者,常年霸榜第一二名,过去的十几年,还未有谁能真正威胁到两者的地位。

 

但要说到名酒老三,还真没人能给出个标准答案,曾今的“汾老大”、“泸老大”亦或者是后起之秀“洋河”,都觉得差点意思。

 

那么,到底谁才是名酒届的名符其实老三呢?

“铁打的茅五,流水的老三”,谁将成为名酒第三?

 

“半途而废”的剑南春

 

曾经的剑南春,与茅台、五粮液齐名,被并称为“茅五剑”,在茅台五粮液格局形成后,剑南春是第一个挤入“茅五”阵营的。

 

上世纪90年代,茅台、五粮液、剑南春紧跟改革开放热潮,走上涨价之路,仅十年时间,实现了巨大发展。

 

从2001年到2004年,剑南春在销售、利润、税收方面,稳居白酒行业第三,“茅五剑”三足鼎立格局就此形成,并广受大家认可。

“铁打的茅五,流水的老三”,谁将成为名酒第三?

 

2002年,泸州老窖国窖1573和全兴水井坊横空问世,高端白酒出现有力竞争者,剑南春TOP3地位开始受到影响,此时茅五紧跟时代,“大步流星”的走提价之路,重回行业高端前列。

 

而当时的剑南春,则放缓提价脚步,想要稳扎稳打,虽说在当时树立起了“物美价廉”的好酒形象,却不利于长远发展,使其逐渐与茅台五粮液拉开差距,开始掉队,再加上08年四川地震,剑南春损失了很多基酒和窖池,元气大伤,大不如前。

 

至此,“茅五剑”时代真正结束,一直以来,剑南春的口碑都很不错,酒友们也在期待着这颗昔日明星再度辉煌。

“铁打的茅五,流水的老三”,谁将成为名酒第三?

 

“后来居上”泸州老窖

 

继剑南春之后,第二个挤进“茅五”阵营的是泸州老窖。

 

本世纪初期,众多名酒都在卯足力气发展高端白酒,纷纷提价,泸州老窖也赶着热潮,纠正之前保守派“名酒变民酒”的错误政策,走高端路线,“国窖1573”应运而生

 

2002年,国窖1573诞生,定价甚至超过茅台和五粮液,泸州老窖以迅雷不及掩耳打入高端白酒领域,销量、利润大增,就此奠定了其名酒第三的地位

“铁打的茅五,流水的老三”,谁将成为名酒第三?

 

但企业转型升级最重要的一个原则便是“起点在顾客,不在产品”,2012年年末,白酒行业迎来寒冬,众大酒厂纷纷降价,进入调整期,而泸州老窖依旧我行我素,将国窖1573的价格从1480元提升到1580元,销量受到严重影响,传统销售渠道问题百出,一时间形式难以控制。

 

2014年,泸州老窖库存增加8361吨,同比增长30%以上,营收已降至53.5亿,较2012年的峰值有所下降,净利润仅为8.8亿。泸州老窖光芒褪去,逐渐低调。

 

当然,泸州老窖本身实力强大,是浓香型白酒的泰斗,桃李满天下,历史悠久、底蕴深厚,重返第三也只是时间问题。

“铁打的茅五,流水的老三”,谁将成为名酒第三?

 

“异军突起”洋河

 

作为中国名酒当中的后起之秀,洋河近十年来可谓异军突起,先后超越多款名酒,成功坐上了名酒老三的位置。

 

洋河的成功,首先离不开的是自认定位明确。2003年以前,所有白酒都以红色、黄色等颜色进行包装,洋河初启蓝色包装,定位“棉柔”,又给不同产品划分不同定位,梦之蓝、天之蓝主打中高端,海之蓝走亲民路线,满足各阶层酒友的需求,一时间大获成功。

“铁打的茅五,流水的老三”,谁将成为名酒第三?

 

其次,洋河的出色还在于优秀的广告营销,它主攻线下,广做赞助,在全国各地投入大量广告,特别是蓝色经典系列,广告基本是随处可见。

 

老百姓大多比较单纯,谁的广告做的好,做的有牌面,谁就是大牌。因此洋河酒成了近十年来最大的赢家。

 

在高端化的道路上,洋河似乎比它的前辈们更有有主意,更懂创新。

 

2004年至2012年,洋河营收由4.2亿增至172.7亿,年复合增速高达59%,净利润由1500万增至61.5亿。年复合增速达到惊人的112%,让洋河是整个行业中“最靓的仔”。

“铁打的茅五,流水的老三”,谁将成为名酒第三?

 

“一波多折”汾酒

 

清香型代表汾酒,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时可是白酒届的“风云人物”,位居名酒之首,傲视群雄,人称“汾老大”。

 

九十年代白酒市场进入大洗牌,汾酒因为品牌战略偏保守以及山西假酒案的缘故,导致营收逐渐下滑,一度跌落神坛,连老三的位置都没坐稳。

 

如今的汾酒,想回到第三都有些吃力,好在汾酒已经清醒过来了,不再固步自封,成功打造出了“青花系列”,在去“低端化”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

“铁打的茅五,流水的老三”,谁将成为名酒第三?

 

2018-2020年,山西汾酒分别实现营收94.44亿元、118.80亿元、139.90亿元,同比增长48.46%、25.79%、17.63%;净利润15.07亿元、19.39亿元、30.79亿元,同比增长58.24%、28.63%、56.39%。

 

近年来汾酒崛起势头正盛,更是在今年放下到“十四五”时期,汾酒要跻身第一阵营,实现“三分天下有其一”的豪言。

“铁打的茅五,流水的老三”,谁将成为名酒第三?

 

白酒江湖风云变化,眼见那高楼起,眼见那高楼塌,谁又知道在今天这个白酒的黄金时代过后,谁又会一地鸡毛,谁又会一飞冲天呢?

 

就目前而言,茅五稳居一二已成大势,在第三的激烈角逐中,谁又能杀出重围,高居第三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