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小年,不管有钱没钱,吃8样传统美食,寓意吉祥团圆

2022-01-25    北漂小厨
加入收藏

明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三,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小年”。尤其在古代,传说这一天灶王爷要返回天庭向玉帝禀报你家的情况;于是不管穷富,家家户户都用糖瓜来祭灶王爷,让他嘴里甜甜蜜蜜上了天庭只说好话,以讨来年越过越甜。所以这就有了民间歌谣:“二十三,糖瓜粘,打发灶王爷上了天。”

明天小年,不管有钱没钱,吃8样传统美食,寓意吉祥团圆

 

而每年小年各地的习俗也大不相同,像常见的“祭灶王,扫尘土,剪窗花,贴春联,洗浴等等”。都开始为真正的新年做准备。而这一天像必吃糖瓜美食以外,还有8样传统美食也要记得吃一些。寓意美好,吉祥团圆,老传统别丢了。

1、饺子

明天小年,不管有钱没钱,吃8样传统美食,寓意吉祥团圆

 

腊月二十三,是北方小年。尤其对于一些比较传统的人来说,认为小年就是过年的开端。不管是风俗习惯还是日常活动,都会和过新年一样的热闹。并且腊月二十三小年,还是民间的祭灶节,吃饺子,主要也是为灶王爷送行,取意“送行饺子迎风面”。

并且腊月二十三,基本上好多外出打工的人都开始陆续返乡团聚,这个时候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包饺子,聊聊一年的经历和日常生活等等,其乐融融的画面,也是十分的幸福。

2、汤圆

明天小年,不管有钱没钱,吃8样传统美食,寓意吉祥团圆

 

如果说北方人过小年吃饺子,那南方人就是习惯吃汤圆了,并且在民间还有“吃了汤圆大一岁”的说法,也是寓意这小年就是新年的开端。一个个圆润光滑的汤圆,也寓意着一家人团团圆圆;并且汤圆的馅料,大部分都是芝麻或者花生馅,代表着步步高升,甜甜蜜蜜。

虽然说小年也是传统节日,但对于一些上班族来说,这个时候也都还没有正式放假。没有时间准备丰盛的饭菜来庆祝。所以也会选择简单煮一碗汤圆,以此来庆祝小年的到来,并且也蕴含着美好的寓意,可谓是一举两得。

3、麻糖

明天小年,不管有钱没钱,吃8样传统美食,寓意吉祥团圆

 

麻糖,是以精选糯米、芝麻、麦芽糖为主要原料精制而成。因为外面裹着一层熟芝麻,所以食用起来又酥又香又甜,尤其小孩子都喜欢吃麻糖。而在小年纪里,民间常常流传一种说法,就是吃麻糖。新的一年是新的开始,人们通常吃麻糖来封住人们的嘴,这样就不会乱说话,更不会说一些不吉利的话。

另外在民间还有一种说法就是,小年也是祭灶节,所以这天都会用麻糖来祭拜灶王,也是通过麻糖的美味,来封住灶王的嘴,以防灶王向玉帝禀报人间美味,玉帝为此收取人间美味,使来年的丰收不好。其实不管是哪种说法,麻糖甜甜蜜蜜并且好多人都喜欢吃,所以久而久之也都习惯在小年的时候准备一些麻糖供其食用,尤其家里有小孩的,更会多准备一些。

4、米饼

明天小年,不管有钱没钱,吃8样传统美食,寓意吉祥团圆

 

米饼,是用糯米粉作主料,然后加入花生、芝麻、白糖等等配料,放入模具打制成圆形,再经高温蒸熟,吃起来别有风味。不过现在好多人嫌麻烦,都会直接买现成的米饼,十几元一斤就可以买好多。价格实惠,味道也特别美味。

一个个圆圆的米饼,也代表的“团团圆圆”的含义。而在小年纪这样团聚的日子,也是非常的应景。所以尤其在南方一些地方,除了吃汤圆之外,都会买一些米饼食用。

5、年糕

明天小年,不管有钱没钱,吃8样传统美食,寓意吉祥团圆

 

年糕,是用大米或糯米,煮成饭后用打制或水磨成粉后压制而成的糕。并且不同地方也有不同的花样和口味。有些年糕里面还会包入一些干果,果脯或者红枣等等,口味更丰富,好多人也都非常喜欢食用。年糕,还有一个别称,叫“年年糕”,因为与“年年高”谐音,寓意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一年比一年提高。“年岁盼高时时利”也是一种美好的寓意。

年糕其实除了过年的时候食用,其实日常好多人也都喜欢吃年糕,黏黏糯糯的口感,并且烹饪方式也是多种多样,可以煮,可炖汤,也可以像烧烤一样烤着吃都非常的美味。

6、火烧

明天小年,不管有钱没钱,吃8样传统美食,寓意吉祥团圆

 

火烧,其实就是一种特质的烧饼。尤其在河南,河北一带都会用火烧夹一些肉类,或者蔬菜一起食用,不仅美味,而且营养也比较丰富。

火烧都是用面粉,加红糖烙烤而成的红糖烧饼,或者是芝麻酱火烧,并且大部分形状也都是圆形的。所以小年吃火烧,其实也是取其谐音,寓意来年的日子红红火火。所以好多人在小年也喜欢吃一些火烧,以庆祝小年的到来。

7、面花

明天小年,不管有钱没钱,吃8样传统美食,寓意吉祥团圆

 

面花,俗称"花花馍",简单来说就是把面食做成各种各样的花样,并且会用一些红枣等等食材点缀做花样。不仅样子美观,而且面花制作起来也比较费时,需要一定的烹饪技巧才能做成功。

面花各式各样的样式,其实也是寓意,团团圆圆,年年有余的含义。并且尤其像北方,做面花的时候都会几家一起合作,其乐融融,互相讨论互相帮助,也是一种美好和谐的画面。

8、糖瓜

明天小年,不管有钱没钱,吃8样传统美食,寓意吉祥团圆

 

最后就是糖瓜了。糖瓜是由麦芽糖制造而成,粘性非常大,把它抽为长条型的糖棍,就是我们常说的"关东糖";如果拉制成扁圆型那就叫做"糖瓜"。冬天天气严寒,把制作好的糖瓜放在室外,糖瓜凝固得会非常坚实,并且里边又有些微小的气泡,吃起来脆甜香酥,别有风味。

其实“小年”吃糖瓜,其实和吃麻糖是同样的说法,都是用甜甜蜜蜜的食物,来封住灶王爷的嘴巴,不让多说坏话;所以这就有了民间另外一句谚语:灶王爷升天——好话多讲。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