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什么才是纯粮酒?如何判别,一文看懂

2022-01-14    老邪说说酒
加入收藏

1、最简单的判别方法

执行标准是判别是否是纯粮酒最简单的方法,90%的酒都适用。

为什么不是100%?

GB/T国家标准是非强制性的,酒厂可以选择不执行,执行的是地方标准或是企业标准,这里就要分情况了。

有些地理文化名酒由于其独特性执行地理标志性产品标准,这种地理标志性产品标准可能比国家标准还要高;而有些产品采用企业标准就是为了迷惑消费者打打擦边球。

下面来详细说说:

先说最基本的,现有白酒按照工艺分为3种:液态法、固液法、固态发酵,这里说的纯粮食酒就只有一种,就是固态发酵(老工艺酒)。

什么才是纯粮酒?如何判别,一文看懂

 

 

 

固态发酵(纯粮食酒标准)

下面,来详细说说纯固态发酵,也就是纯粮酒有哪些标准。

主要有两类:一个是国家通用标准(+少数地方标准),一个是地理标志产品标准

什么才是纯粮酒?如何判别,一文看懂

 

这个图各位可以保存,都是固态发酵也就是纯粮酒标准,可做个参考。

一般来说:认准上图地理标志性标准国家标准能有个基本判断。至于执行固液法(GB/T20821)和液态法(GB/T20822)标准的,那肯定都是酒精勾兑酒

 

同一品牌不同产品,使用多种标准是什么情况?

同一品牌可能不同产品使用不同执行标准,这里放几个常见的以及有一定特殊性的品牌对比:

1、酱香酒:

酱酒中的国家地理标志名酒是比较少的,大多参考国家通用标准GB/T26760,至少我常喝的酱香型白酒大都是采取的国家标准,唯有茅台下面少数产品是比较例外的。

下图拿潭酒举例,旗下所有纯粮食酒均执行的国家标准GB/T26760

什么才是纯粮酒?如何判别,一文看懂

 

 

这里要注意,茅台采用GB/T18356和GB/T26760两种都有使用,GB/T18356要求是要更高的,茅台也只有部分高品质的酒采用的GB/T18356,比如我们常说的飞天茅台。

 

而大部分我们常见的酒仍然采用国家标准GB/T26760,比如:茅台迎宾、各类王子酒等均为国家通用标准。

什么才是纯粮酒?如何判别,一文看懂

 

 

 

2、古井贡酒

第二种情况:有些时候标准一定程度上可以判断是否为嫡系产品,就拿古井贡酒为例。

“古井不带贡,喝了浑身痛”这是酱吧的段子,巧合的是这段子在标准上也有一定的体现。古井旗下产品大多执行的是地理标志性产品标准GB/T19327:

什么才是纯粮酒?如何判别,一文看懂

 

但也有少部分产品是采用的通用标准,虽然都是纯粮食酒,但是建议还是买执行标准为GB/T19327的。

什么才是纯粮酒?如何判别,一文看懂

 

 

 

3、泸州老窖

泸州老窖是比较特殊的,旗下有两个地理标志产品:泸州老窖特曲和国窖1573,分别执行标准GB/T22045和GB/T22041(参照上表),这两个是没有问题的。

什么才是纯粮酒?如何判别,一文看懂

 

除开这两个特殊的,旗下其他类型酒即便不是执行以上两个地理标志产品标准也应该执行国家通用标准。

但是,泸州老窖整活之处在于,他们还有不少产品使用的是企业标准,比如:泸州老窖二曲使用企业标准Q/LLJ001S,再看他的配料表里面有食用酒精和香精。

什么才是纯粮酒?如何判别,一文看懂

 

不少酒厂采用企业标准就是打一个信息差,对酒不熟悉的朋友很容易踩坑。买酒的时候如果遇到不熟悉的标准打头还是多留个心眼,电商详情页很多都不标注执行标准的,也问问客服。

 

 

2、买酒防坑

企业标准

我个人对于企业标准的看法是比较消极的,这个认知确实有些偏颇,但是作为消费者,没有那么多时间去研究一个企业标准是不是更好,为了避免踩坑,难免有些一杆子打死的错漏。

这中间确实有些地方性酒,有其独特性,但过于小众,没有国家标准适用,但又是粮食酒,只有采用企业标准,比如:陶香型白酒代表仰韶彩陶坊,执行的就是企业标准。

什么才是纯粮酒?如何判别,一文看懂

 

地方小众酒或许还有理由,但是一些大厂名厂旗下也有部分产品使用企业标准,这就有些耐人寻味了。可能有两种情况:

1、非纯粮食酒

上述的泸州老窖二曲就是酒精勾兑酒,但是又不想明显使用液态或是固液标准,因为卖不上价,于是无中生有,自创标准,蒙混过关。不少酒友下意识的会觉得大品牌的企业标准高于国家标准,或是买酒的时候只看价格和品牌,根本不会注意标准和配料。

 

2、质量指标达不到国家标准

国家标准对各个香型酒的各项理化指标都有具体的数值要求,比如:

什么才是纯粮酒?如何判别,一文看懂

截取的酱香型白酒理化指标

有些产品确实是纯粮食酿造的,但质量要求又达不到相关标准,只好自创企业标准降低一些指标来过关。这类酒确实是纯粮食的,喝了也没什么问题,只是酯类含量达不到要求,感官体验比较一般。

什么才是纯粮酒?如何判别,一文看懂

 

 

 

酱酒谎言

这些年酱酒仿佛变成了酒中贵族,大肆吹捧酱酒酿造工艺难度,并且不少人认为:“酱香酒一定是纯粮食酿造的酒,酒精香精勾兑不出酱香味”。

假的。

酒精泡在酒糟蒸馏一样能有酱味儿,而且很难辨别。甚至现在技术还提高了,香精也能勾兑出来,某宝一搜酱香香精,浓香香精,能出来一大堆。

什么才是纯粮酒?如何判别,一文看懂

 

所以,千万别觉得酱香型酒就一定没问题。

 

 

用标准判断能避开很多坑,不过标准滥用的情况也常见于很多小厂,买酒还是要找正规渠道,正经厂家,别贪便宜瞎买。

最后再说一点,是不是纯粮食酒,喝下去的身体感受最能告诉你,纯粮食酒喝完不一定说就很好,也可能上头易醉,个人体质状态不一样。不过酒精勾兑的酒喝下去大概率是不舒服的,而且这种不适感能持续很久。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