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海鲈鱼与河鲈鱼的区别,记住这四个明显区别,以后别再买错了

2021-12-16    乡土乡风乡情
加入收藏
海鲈鱼与河鲈鱼的区别,记住这四个明显区别,以后别再买错了

河鲈鱼

鲈鱼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自古以来就受到人们的喜爱,北宋著名诗人范仲淹就曾用“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的诗句来赞扬鲈鱼的鲜美。

至今,鲈鱼仍然是大众追捧的美味,身价也在鱼类中比较昂贵的,但是,很多人却不知道鲈鱼有海产和淡水产之别,更是分不清什么是海鲈鱼什么是河鲈鱼,那么,这两者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海鲈鱼与河鲈鱼的区别,记住这四个明显区别,以后别再买错了

海鲈鱼

外形的区别

海鲈鱼的外形有三个明显的特点,第一是海鲈鱼体型较大且粗长,一般都是40厘米以上,最长的可达100厘米,重3至5斤,最大的可达30斤;第二是颜色呈黑色和白色两种,且鳞片粗糙,白鲈鱼背部有明显的黑色斑点,黑鲈鱼斑点不明显,第三,鱼嘴较尖,而且下颌比上颌长出很多,俗称“地包天”。

河鲈鱼体型较小呈纺锤状,鱼鳞细小光滑,体长只有十几厘米,最长的也只有60厘米,体重大多在1斤左右。身上没有黑斑点,上颌与下颌差别不大。

售卖方式区别

海鲈鱼因为是生活在海水中,捕获上岸后即死亡,所以,在市场上或超市里只能摆在冰块上售卖。而河鲈鱼因为是在淡水里养的,很适应淡水环境,捕捞后放在水箱里也能活下去。如果去买鲈鱼,只要看到超市里的鱼箱里游来游去的就是河鲈鱼,摆在冰块上不能动的就是海鲈鱼。

海鲈鱼与河鲈鱼的区别,记住这四个明显区别,以后别再买错了

海鲈鱼

价格区别

一般来说海里产的鱼类要比淡水鱼类贵一些,鲈鱼也不例外,尽管超市里的冰鲜海鲈鱼,但是价格要比生鲜的河鲈鱼贵,如果是生鲜海鲈鱼,那价格更高达100多元一斤。河鲈鱼价格一般每斤在20元以下。当然,鲈鱼价格也是分区域,靠近海边的地区由于海产品丰富,河鲈鱼价格可能高于海鲈鱼。在内陆地区,海鲈鱼卖得比河鲈鱼贵。

口感区别

在一般人的认知中,都会觉得淡水鱼土腥味重,刺多肉质老,而海鱼口感好,刺少肉嫩。但是鲈鱼却相反,海鲈鱼的肉质比较“柴”,海腥味重,相对来说,河鲈鱼的肉质比较细嫩,吃到嘴里比较滑爽,鱼肉松散容易入味。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