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都是牡蛎,海蛎子和生蚝有何区别?弄懂再买不吃亏

2021-12-14    73神牛
加入收藏

要说冬天里最流行的海鲜品种,那么牡蛎肯定是要算一个,因为海边的渔民就有“冷水的蛎子,热水的蛤”的说法,而且最爱吃牡蛎的法国人也总结出吃牡蛎带R的月份是不吃的,因为天热的牡蛎味道不够鲜美。

牡蛎现在是市场上非常常见的海鲜品种因为它的养殖技术已经很成熟,像国内最出名的牡蛎产区就有湛江、乳山和大连这三个产地。

不过都是牡蛎,但是为何有人叫“海蛎子”,也有人叫做“生蚝”,这海蛎子和生蚝还真有不少的区别,今天就来给大家说说海蛎子和生蚝的区别,弄懂以后再买就不会吃亏了!

海蛎子

都是牡蛎,海蛎子和生蚝有何区别?弄懂再买不吃亏

 

海蛎子主要是大连和山东一带对牡蛎的称呼,在大连和胶东沿海,只要一退潮海边裸露的礁石都会有很多的海蛎子出现。

以前每到冬季退大潮的时候,大连的海边就会有很多人拿着类似炉钩子一样海蛎子钩去海边撬海蛎子,把海蛎子上面的壳敲掉,然后把海蛎子肉放到随身携带的铝制饭盒里,更有甚者会就着海风把撬下来的海蛎子肉直接吸溜到嘴里,这种感觉可以说是“溜鲜”,几乎每一个赶过海的老大连人都试过这种“血受”的吃法。

撬回家的海蛎子肉一般会用来做汤,或者是搭配萝卜丝子包包子,海蛎子萝卜丝包子可以说是大连和胶东沿海最美味的一道家常经典美食

海蛎子在大连的海边和胶东沿海地区可以说是随处可见,基本只要有礁石的地方都能发现它成片的身影,不过因为现在近海的海水污染严重,因此现在已经很少有人会像以前那样去海边撬海蛎子肉,基本都是购买市场上现豁的养殖的海蛎子肉。

生蚝

都是牡蛎,海蛎子和生蚝有何区别?弄懂再买不吃亏

 

生蚝一般是南方人对牡蛎的称呼,像现在每个家庭都有的调料最早就是用生蚝的肉熬煮出来的,还有就是福建家喻户晓的小吃蚵仔煎,这也是以生蚝为主料制作的。

生蚝的个头要比海蛎子大上很多,而且随着热水生蚝养殖的成功,现在夏季里市场上也会有生蚝的出售,夏季流行的烤生蚝基本都是南方海域出产的热水蚝。

生蚝最早的养殖区是在南方的海域,其中以湛江地区的产量最大,后来传到北方以后,威海的乳山现在也是生蚝产量最大的地区,大连地区也有养殖生蚝的。

生蚝和和海蛎子有何区别

一,外观上的区别

①.大小上的区别:生蚝的个头都要比海蛎子大上很多,一般一个生蚝的个头要比海蛎子大两到三倍,这个从大小上就能看清楚。

都是牡蛎,海蛎子和生蚝有何区别?弄懂再买不吃亏

生蚝个头要比海蛎子大很多

②.外壳上的区别:生蚝一面是扁平的,一面是鼓起的像碗一样的,而且生蚝的壳面一般都很干净不会沾染淤泥等;海蛎子的外壳两面基本类似,扁平的一面也不是那么的明显,而且海蛎子因为养殖环境的原因,上面大多会沾染很多的黑泥。

都是牡蛎,海蛎子和生蚝有何区别?弄懂再买不吃亏

海蛎子因为大多不是带壳售卖所以外表都很脏

二,食用方法上的不同

①.生蚝基本都是带壳食用的,不论是蒸、烤或高压锅压生蚝,都是整个带壳制作的,相对来说虽然叫“生蚝”,但是人们很少食用生的生蚝。生蚝在蒸或者烤制时,一定要注意把鼓面朝下,否则成熟后的生蚝汁水流尽就没有多少鲜味了!

都是牡蛎,海蛎子和生蚝有何区别?弄懂再买不吃亏

 

②.海蛎子基本都是豁肉售卖的,烹制的时候很少有带壳食用的,基本像一些以海蛎子为主料的菜品都是取肉烹制的,比如炸蛎蝗、海蛎子萝卜丝包子、蚵仔煎、蛎羹汤等,因为海蛎子去壳是个细致活,而且个头小像生蚝那样烹制很容易把里面的体液流失导致味道不够鲜美,而且海蛎子因为都是生活在冷水海域,所以海蛎子生吃的吃法也很受欢迎。

都是牡蛎,海蛎子和生蚝有何区别?弄懂再买不吃亏

 

三,生蚝和海蛎子的挑选方法不同

①.生蚝的挑选:购买生蚝时都是带壳购买,这个时候要选择壳面光滑洁净,而且用手轻拍生蚝会动,并且抓住上下两个壳感觉能够移动的,同等大小的情况下重的要比清的好一些。

都是牡蛎,海蛎子和生蚝有何区别?弄懂再买不吃亏

 

②.海蛎子的挑选:海蛎子一般都是去壳售卖的,购买时一定要选择现场豁制的,而且浸泡海蛎子的汁水洁净不浑浊,海蛎子的肉有些泛青色,抹上去肉质硬实的,如果海蛎子肉发粘和颜色泛白,这样的海蛎子肉就不要购买了!

都是牡蛎,海蛎子和生蚝有何区别?弄懂再买不吃亏

 

分享一道蒜蓉粉丝蒸生蚝

都是牡蛎,海蛎子和生蚝有何区别?弄懂再买不吃亏

 

主要食材:生蚝、蒜蓉、盐、蒸鱼豉油、小米辣、柠檬、粉丝

制作方法:

1.生蚝鼓面朝下握在手中,然后用小刀沿着壳部撬开,里面的汁水注意不要使其流失。

2.剁好的蒜蓉用清水漂洗去粘液,控净水分后一分两半;锅中入油把一半的蒜蓉入锅用小火煸炒成金黄色,然后加入蒸鱼豉油、盐和挤上几滴柠檬汁关火把剩下的一半生蒜蓉入锅跟炒好的蒜蓉混合成金银蒜。

3.生蚝肉取出下面垫上粉丝,把生蚝肉放在粉丝上面,淋上炒好的蒜蓉,蒸锅上汽后入锅蒸6分钟关火取出。

4.蒸好的生蚝上撒上小葱末和小米辣圈,烧热油淋在上面即可。

结语:

生蚝和海蛎子的主要区别还是很大的,而且生蚝的味道没有海蛎子鲜美,并且生蚝的壳太沉,性价比并没有海蛎子高,因此让我来挑选还是愿意购买海蛎子,不知道你喜欢吃生蚝还是海蛎子呢?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