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大雪节气过后,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茶?

2021-12-09    懂茶帝
加入收藏

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

大雪节气过后,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茶?

 

但凡提及雪,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一个很浪漫的场景:室外落雪簌簌,雪住之后,收集雪水,与至友煮火烹茶,比如红楼梦中的妙玉就以往年收藏的梅花上的雪水来烹茶。

 

不过,现在天气污染严重,雪水泡茶也只能幻想一下,很难实现,但不影响我们对饮茶的热爱。

 

而且,大雪节气并不意味着降雪,而是意味着天气更冷了。

中医学认为,时至寒冬,万物生机闭藏,养生之道,贵乎御寒保暖。

因此,大雪过后是大家需要格外注意养护的一个节气。

冬天不仅天气寒冷,而且气候干燥。

此时适量饮茶,不仅能缓解天干气燥带来的不适,而且茶中的诸多营养物质,如茶多酚、氨基酸、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够补充身体所需,帮助我们抵抗严寒。

大雪节气过后,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茶?

 

然而,不同茶的茶性不同,效果也各有侧重,寒冷的冬天,我们要如何选茶呢?

 

暖胃御寒选红茶

大雪节气过后,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茶?

 

红茶是全发酵茶,刺激性小。有些茶友喝绿茶时会感觉胃不舒服,这是因为茶多酚具有一定的收敛性,对胃有一定刺激作用。

 

而红茶经过发酵后,茶多酚在氧化酶的作用下发生酶促氧化,很大一部分转化为茶红素、茶黄素、茶褐素等,因而茶性温和,刺激性小,适合肠胃不好,害怕寒凉的人群。

 

另外,红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糖,味道甜醇,能够帮助我们生热暖腹,增强抗寒能力,而且红茶中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常喝红茶或用红茶漱口,能降低患流感的几率。

 

如果你想选择一款红茶,这款来自桐木关麻粟的荒野老枞红茶,一定会让你过足茶瘾,它的树种为菜茶,树龄约200年左右,木质香,老枞韵非常明显。

 

当然,除了红茶,后发酵的黑茶也非常适合冬天喝,同样茶性温和,而且有很好的解油腻的效果。

 

冬天上火喝绿茶

大雪节气过后,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茶?

 

冬天本来气候就偏干,很多人又喜欢吃辛辣、油腻的食物,比如火锅、牛羊肉等,一不小心就上火、便秘,此时可选择适当喝些绿茶。

 

绿茶是不发酵茶,茶多酚、咖啡因含量较高,茶性较寒,所以冬天经常吃火锅或者抽烟喝酒等导致上火的,适合喝一些绿茶。不过肠胃虚寒的人要慎喝,否则会引发肠胃不适。

 

温润驱燥选乌龙

大雪节气过后,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茶?

 

乌龙茶介于红茶、绿茶之间,属半发酵茶。在口感上,乌龙茶既有绿茶的清香,又不乏红茶的醇厚,不寒不热,可润燥解渴。

 

对北方的茶友来说,冬天室内温度高,环境干燥,容易口舌发干,泡杯乌龙茶能感觉到非常温润。

 

另外,乌龙茶还有一定的分解脂肪的作用,对冬季久坐不动而且爱吃的人群来说,有一定的减脂效果。

 

心情不好选花茶

大雪节气过后,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茶?

 

目前,关于喝茶与调节情绪的研究方面,以茉莉花茶较为显著。福建农林大学曾对抑郁小鼠做过实验,发现茉莉花茶在提高去甲肾上腺素和分泌多巴胺方面有一定帮助。

 

茉莉花茶的精油含量是其他茶类的几十倍,它的茶香与花香相得益彰,清香淡雅,既有茶的浓郁,又散发出独特的花香,让人心情放松。

 

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这个冬天,快泡一壶好茶暖暖身吧~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