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初学者们最好的威士忌入门指南

2021-12-08    NOTHING潮流志
加入收藏

绅士们的酒柜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东西。

它可以讲述关于旅行、纪念日和刻骨铭心的故事,不过除了昂贵的茅台,酒柜的核心应该还是威士忌,毕竟那才是经常会喝的。

初学者们最好的威士忌入门指南

 


如何喝威士忌

去酒吧如果点了一两杯你能负担得起的最好的威士忌,但是如果你不知道如何品尝,那就不能完全欣赏它。

一旦你学会了这些基本知识,就更容易确定你喜欢或不喜欢哪款威士忌,这是提升你品味的关键。

第一步:确保你的味觉干净,所以在品尝之前先喝一口冰水。

第二步:用郁金香形状的酒杯来品尝,岩石杯也可以用。

第三步:把液体举到你的鼻子上,鼻子在闻到气味的时候保持嘴巴张开,香味会产生循环。

第四步:注意力集中在闻到的味道上,如果它是在波本桶(Bourbon Cask)中酝酿的,你可能会闻到香草、太妃糖、软糖和椰子的味道。

如果它是在雪莉桶(Sherry Cask)中成熟的,你很可能会得到巧克力和丰富的水果味。

第五步:抿一小口,不仅要考虑它的味道,还要考虑它的余味,以及在你嘴里的感觉如何(光滑还是刺鼻),味道能持续多久。

初学者们最好的威士忌入门指南

 

最后,记住你喝过的每一种威士忌,找到几个关键形容词:甜的、泥炭味的、顺滑的、饱满的,或者蜂蜜味的,这些都是帮助调酒师找到你喜欢的那款威士忌。


波旁威士忌和威士忌的区别

苏格兰高地出产的威士忌是第一代烈酒。最早提到“uisge beatha”(古盖尔语中的“生命之水”)出现在15世纪,许多人认为苏格兰农民在几百年前就从剩余的大麦中蒸馏出一种威士忌风格的饮料,现在威士忌主要产于英国、爱尔兰和日本,世界各地都出现了很多品种,根据风格和国家不同的规定,有不同的谷物比例。

初学者们最好的威士忌入门指南

 

而波旁威士忌产于美国,必须含有至少51%的玉米,并在新的美国橡木桶中陈酿,贮存期在2年以上,蒸馏出的酒液度数应在40~80度范围内。


苏格兰威士忌的类型

除了上面,苏格兰威士忌品种更多。它分为五大类:单一麦芽、单一谷物、混合麦芽、混合谷物和混合苏格兰威士忌。所有这些都必须在橡木桶里陈酿至少三年。

你在很多酒瓶上看到被称为“年份表”的数字,它指的是混合威士忌中使用的最年轻的威士忌,或是在桶中保存的最低年限。

初学者们最好的威士忌入门指南

 

单一麦芽

大多数人认为这是最好的威士忌—一种只用水和大麦麦芽在同一个蒸馏罐中酿造的威士忌。因为它来自同一个地区,被认为是威士忌最纯粹的表达方式,比如麦卡伦(macallan)酒厂,自从十八世纪末由农夫用自己种植的 大麦 酿制威士忌。

单一谷物

单一谷物是单一麦芽的近亲。它必须由同一家酒厂生产,但不一定来自单一的谷物。通常是由小麦或玉米或两者的混合制成的。

初学者们最好的威士忌入门指南

 

例如大卫贝克汉姆代言的Haig Club翰格蓝爵是单一谷物威士忌的一个很好的例子。

混合威士忌

据苏格兰威士忌法规,混合苏格兰威士忌必须由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单一麦芽威士忌混合而成,这些单一麦芽威士忌可能是不同的的酒厂蒸馏。比如著名的“皇家礼炮 (Royal Salute)生产优质混合威士忌,价格优惠。

混合麦芽

混合麦芽曾被称为“vated malt”或“pure malt”,是由不同酒厂生产的单一麦芽威士忌混合而成。约翰尼·沃克可以说是顶级混合麦芽最著名的代表。

初学者们最好的威士忌入门指南

 

混合谷物

是指两种或两种以上单粒苏格兰威士忌的混合物,这些威士忌在多个酿酒厂蒸馏,2000年成立的Compass Box就是一家很年轻的调和威士忌公司


好的苏格兰威士忌

“泥炭味”是一种你经常听到的描述苏格兰威士忌的味道的描述词,它是一种烟熏味,余味悠长,喜欢与否,当下立判。

初学者们最好的威士忌入门指南

 

在制麦过程中,麦芽制造者在烘干过程中将泥炭(植物分解的物质)添加到火中,从而让威士忌具有烟熏的特性。火中放的泥炭越多,时间越长,味道就更浓郁。

初学者们最好的威士忌入门指南

 

Laphroaig 10号的泥煤酚值量为45PPM,是目前市场上最大的泥煤酚值。如果这对你来说太烟熏,你可以根据PPM评级作出选择。


好的波旁威士忌

早期旅行的美国人从英国带回威士忌并试图复制它时,效果不是很好。而现在的波旁已经和苏格兰威士忌一样风靡。

初学者们最好的威士忌入门指南

 

它们在波本桶完成,改良过的威士忌少了很多烟熏味,取而代之的是香草太妃糖、黑巧克力和水果的味道,收到更多人的喜欢,完全可以不加冰喝,是一个很棒的日常饮料。


好的爱尔兰威士忌

19世纪末,爱尔兰威士忌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烈酒,每年有许多酿酒厂生产约200万加仑。

初学者们最好的威士忌入门指南

 

与苏格兰和美国的威士忌相比,爱尔兰威士忌有较少的泥炭味,会散发出更多的焦糖味,并且更顺滑,主要得益于它的三重蒸馏过程,过滤三次。


质感男士,关注▼Nothing潮流志▼

本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图片素材来自网络,仅限于非商业性信息传递之用,侵删。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