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三分钟带你了解香槟产区另一面,谈香槟,你也是行家

2021-12-08    红酒世界
加入收藏

除了广为人知、清新爽口的起泡酒,香槟地区出产的静止葡萄酒也同样十分出色,今天就带大家探索香槟产区的隐秘宝藏——静止葡萄酒。看完本文,你对“香槟”二字又会多一层理解,再说起香槟时,便多了不少谈资。

三分钟带你了解香槟产区另一面,谈香槟,你也是行家

香槟产区景观(图片来源:www.champagne-devaux.com)

黎赛桃红葡萄酒

探秘之旅的第一站停靠在黎赛村(Les Riceys),这是一个位于香槟产区最南端、与勃艮第交界处的村庄。作为香槟地区最大的葡萄酒产区之一,这里出产的黎赛桃红葡萄酒采用黑皮诺(Pinot Noir)酿造,是AOC级别的静止桃红葡萄酒。

三分钟带你了解香槟产区另一面,谈香槟,你也是行家

图片来源:rosedesriceys.fr

回看黎赛村悠久的酿造历史,不难发现17世纪时,黎赛村的葡萄酒曾被进献给国王,“全村最有出息的孩子”不负众望,成功博得了当权者的欢心。历经长久的岁月,黎赛村的酿酒工艺被打磨得愈发精湛,其出产的桃红葡萄酒风格鲜明,独树一帜。

在酿造过程中,经过仔细筛选的整串黑皮诺葡萄会被放入发酵桶,经历轻微破碎,便进入半二氧化碳浸(Semi-carbonic maceration)的过程。期间,酿酒师会密切关注发酵的进展,看准时机结束浸渍和发酵,然后再将酒液置入不锈钢罐或橡木桶中进行陈年。

三分钟带你了解香槟产区另一面,谈香槟,你也是行家

黎赛桃红葡萄酒(图片来源:rosedesriceys.fr)

由此打造的黎赛桃红色泽晶莹剔透,呈深邃的橘红色。香气复杂丰富,一般带有成熟樱桃等红、黑色浆果的香气,其中著名的“黎赛的风味”则包含香草、杏仁和石榴的芬芳,有时还伴有些许佛手柑的气息。产自普通年份的黎赛桃红葡萄酒通常简单易饮,但在优秀的年份,它便多了一分复杂,展现出圆润的口感和醇厚的酒体,其丰富的质地和紧实的结构更类似于红葡萄酒,而非一般的桃红葡萄酒。

三分钟带你了解香槟产区另一面,谈香槟,你也是行家

黎赛桃红葡萄酒(图片来源:rosedesriceys.fr)

如今,仅有25家酒庄在酿造黎赛桃红葡萄酒,年产量仅为50,000瓶,并且只有阳光充沛的优秀年份才会出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每款黎赛桃红葡萄酒都是年份佳酿,喝到就是赚到。

香槟山丘静止葡萄酒

走过了静谧的村庄,下一站来到了广阔的香槟山丘。香槟山丘这个产区与香槟产区覆盖的范围大致一样,涵盖了319个村庄。但香槟山丘略显叛逆,不生产起泡酒而专门出产静止葡萄酒,因此这里成为了香槟地区唯一一个可以酿造红葡萄酒的AOC产区。

香槟山丘主要出产以黑皮诺酿造而成的红葡萄酒,白葡萄酒与桃红葡萄酒的产量都很少。此外,产区法规规定,香槟山丘静止葡萄酒的酒标上除了标注“Coteaux Champenois”之外,还可以出现一些更小的地理名称,比如可以在酒标上加上具体的葡萄园名称或者村庄名等,有时甚至还会在村庄名后面加上“Grand Cru(特级村)”的字样。

三分钟带你了解香槟产区另一面,谈香槟,你也是行家

香槟山丘静止酒酒标(图片来源:www.champagnegatinois.com)

香槟山丘覆盖范围广,微气候类型多样,但总体来说,温和的海洋性气候与大陆性气候占据主导,加上适宜的纬度位置,才造就了香槟山丘酒体轻盈、酸度突出的干型静止葡萄酒。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些酒款风格与香槟有些相似,颇有几分“本是同根生”的味道。在气候较为凉爽的年份,黑皮诺难以成熟,因此较为优质的黑皮诺葡萄酒往往来自气候更为温暖的年份。

黎赛桃红葡萄酒和香槟山丘静止葡萄酒产量都很低,说是稀世珍品也不为过,如果在市面上有幸见到,不妨立刻“拿下”,尝试一下这别有风味的小众酒款,享受它们带来的别样体验。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