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大拉菲和小拉菲,有什么区别?

2021-11-08    吃酒ChiJiu
加入收藏

大拉菲和小拉菲的区别,我是做过深入研究的。

因为拉菲红酒,在国内商务宴请上是一种标配,尤其是中高端饭局上,现在太司空见惯。

拉菲红酒的流行,还跟奔富红酒不同,奔富红酒的红火,也就最近五六年的事情,而拉菲红酒在中国的风光盛行,已有几十年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

我的学生、客户都喜欢问我拉菲的问题,有些是自己爱好,有些是迫于工作应酬需要。

大拉菲和小拉菲,有什么区别?

 

这样也好。

上品酒师课程时,不管初级,还是中级,我索性把拉菲红酒作为一个重点内容来讲解,同时也仔细解释下,大拉菲和小拉菲的区别,免得同学们弄混淆。

特别是中级品酒师课程,课堂上我专门准备小拉菲给同学们做品鉴,他们边品饮,边听我讲解,收效非常好。

有一些同学是做金融投资、从事实体企业的,把我讲的运用到饭局应酬场合,受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他们经常给我发微信,“郑小塔老师,你讲的太实用了!”

如果,你经常要参加中高端饭局,不妨也多了解拉菲红酒(包括它们的区别),酒桌上也好多些谈资话题。

大拉菲和小拉菲,有什么区别?

 

1

大拉菲和小拉菲,地位不同

大拉菲和小拉菲,有各自不同的定位,这是它们的基本区别。

拉菲酒庄只有2款红酒。

我们中国人挺有意思,把两款拉菲红酒作了个通俗区别。

把贵的那款,市价一两万每瓶的,叫做大拉菲,把便宜的那款,市价四五千的,叫做小拉菲。这些年,我接待法国朋友,他们时常会惊讶,“What?Big Lafite,small Lafite,why?”弄得我哭笑不得。

法国拉菲酒庄,对大拉菲和小拉菲是有严格定位的。

大拉菲,正式名字是 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 ,中文译名为拉菲·罗斯柴尔德古堡干红葡萄酒,在拉菲酒庄的定位是正牌酒。

大拉菲和小拉菲,有什么区别?

 

小拉菲,官方名字是 Carruades de Lafite ,中文名字是拉菲珍宝干红葡萄酒,在拉菲酒庄的定位是副牌酒。

大拉菲和小拉菲,有什么区别?

 

很多朋友会误解,正牌酒、副牌酒的意思。前几年,波尔多葡萄酒协会来杭州办媒体见面会,我身边坐着《钱江晚报》美食号的记者,标准瓜子脸,挺好看,她就一脸纳闷,为什么会有正牌酒、副牌酒之分?难道跟食品领域的正品、残次品,意思一样?

我怕她这样误解,会影响后面写的报道质量,只好给她一一解释。

正牌酒 First label、副牌酒 Second label,是法国波尔多惯常使用的名词,酒庄内部用来作为酒款定位的划分。

正牌酒,是一个酒庄的旗舰款、高端款,比如大拉菲,代表着拉菲酒庄最高的酿酒水准,集酒庄最好资源于一身,是门面担当,通俗点说,是酒庄做品质标杆,打响品牌知名度的。

副牌酒,是酒庄的入门基础款,就如小拉菲,价格相对便宜,门槛低,正好作为品牌普及,当然,年产量也相对多一些。

大拉菲和小拉菲的区别,实际上就是如此。

大拉菲和小拉菲,有什么区别?

 

在国际地位上,小拉菲比起大拉菲就差得远了。

换句话说,小拉菲是蹭着大拉菲的名气,才有现在的知名度。

我每次参加饭局宴请,但凡桌上喝红酒,人们总会提到几次82年拉菲。这个82年拉菲,其实就是大拉菲的一个年份,是葡萄采摘于1982年的大拉菲。

所以,82年拉菲名气这么火,其实火的是大拉菲。

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说过《1855波尔多葡萄酒分级制度》。这份榜单,收罗了1855年当时波尔多最好的梅多克红酒,拉菲红酒被评为第一等级第一位。

榜单至今受到法国政府认可,具有法律效应,里面的“拉菲红酒”,指的是大拉菲,跟小拉菲无关。

也因此,在欧洲人眼里,大拉菲才是红酒届响当当的大佬,小拉菲只不过是众多波尔多名酒的一员,多一个不多,少一个不少。

大拉菲和小拉菲,有什么区别?

 

2

大拉菲和小拉菲,味道不同

大拉菲和小拉菲,是两款独立的红酒。

它们的酿酒葡萄,分别来自各自的葡萄园,大拉菲的葡萄来自于拉菲葡萄园,小拉菲的则来自 Carruades葡萄园。

我在《“小拉菲”红酒,你了解多少?-波尔多红酒-快速成为红酒专家!-》一文中也讲过,有了拉菲葡萄园之后,后来才有Carruades葡萄园,它们并不是一起的,是1845年拉菲酒庄庄主后买的。而且,庄主与他儿子发生争执,最后决定这两个葡萄园分开,各自独立经营,这样一直延续至今。

我在品酒师课堂上,给同学们解释这点时,会这样讲述,“把大拉菲和小拉菲,当做是两个酒庄酿造的红酒,那么,一切都容易理解了。”

大拉菲和小拉菲,有什么区别?

 

当然,为什么大拉菲卖的贵,小拉菲卖的便宜,或者说,为什么两个葡萄园不能合在一起运营。

我在以前文章里讲过好多次,小拉菲的 Carruades葡萄园朝向不好,光照不够好,跟拉菲葡萄园没法比,所以,只能酿成独立的一款红酒。

一些法国酿酒师跟我说过,波尔多越是顶级酒庄,越是在乎光照好坏,因为波尔多的纬度在45度,有些高,跟我国哈尔滨是同纬度,气候偏向于凉爽,光照一不好,赤霞珠等葡萄就得不到成熟,间接影响酒液质量。

这就是小拉菲不能成为“大拉菲”的原因。

大拉菲、小拉菲,从酿造方法来说,用的都是拉菲酒庄的设备机器,没有什么不同。

但有一点不同,小拉菲身上有大拉菲的气息。

怎么说?

大拉菲和小拉菲,有什么区别?

 

拉菲酒庄用于熟化大拉菲酒液的橡木桶,都是刚买的全新橡木桶。不过,大拉菲用过一次后,就给小拉菲使用,反过来说,小拉菲用于熟化酒液的,是大拉菲使用过的旧橡木桶。

我有时候饭局上,开玩笑活跃气氛,“大家闻闻,这杯小拉菲里,有没有大拉菲的味道!”

“郑小塔,你别逗了,小拉菲怎么会喝出大拉菲的气息来!”他们一致反驳我。

但当我讲完这段时,他们再细细一喝,好像也是这么回事!

其实,跟奔富407与奔富707的区别一样,奔富407为什么被叫做“平民版的707”,因为奔富407的酒液,也是在奔富707用过的橡木桶中陈年过。

大拉菲和小拉菲,有什么区别?

 

大拉菲和小拉菲的酿酒葡萄,都是赤霞珠和梅洛为主,再按酿酒风格加入一点点比例的其他葡萄。

波尔多名酒都是这样的做法。

但大拉菲、小拉菲,在赤霞珠和梅洛成分的比例上,有所不同。大拉菲是大比例的赤霞珠葡萄(80%~95%),小拉菲是大比例梅洛(30%~50%),这些我在《带你了解真正的“拉菲红酒”!-波尔多红酒-快速成为红酒专家!-》中讲过。

所以,就有了味道上的差异。

杭州有几个上市公司,是在我公司采购红酒的。我经常跟他们沟通,帮他们挑选适合不同宴请招待的红酒。毕竟,对他们来说,酒喝到心坎里,才会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我给他们的建议是,如果不看价格和档次,单就口感来说,喜欢强劲雄壮口感的客人,可以用大拉菲招待,偏好柔顺柔和味道的贵宾,那么用小拉菲就正好。

如果按性别来讲,男性口感偏硬实,适合大拉菲,女性呢,中意柔和味道多些,就适用小拉菲。

这也是大拉菲和小拉菲在味道口感上的区别点。

大拉菲和小拉菲,有什么区别?

 

虽然,大拉菲和小拉菲都要用醒酒器醒酒2个小时,但还得挑选老年份的。

我平时在课堂上,饭局饮用时,都仔细做过对比,大拉菲要放满20年,才好喝,因为真正熟透了。比如,今年是2021年,那么减去20年,2001年之前的,如2000年份、1999年份,正好到了最佳饮用时期,味道尤佳。

小拉菲呢,最好放满10年,才是熟透。按今年来算,2011年份、2010年份,或在此之前的,就相当好喝了。

有次,新上任的采购经理,也是想节省些采购费,让我公司员工准备新年份(不到10年)的小拉菲送过去。

我知道后,跟采购经理说,不到10年的小拉菲,喝起来比较生嫩闭塞,口感会不太好,公司招待的都是总监经理级别的客人,都是老饕,长年喝惯名酒,对不对味,几口就尝出来,会影响宴请效果。

结果,这位刚来的采购经理不信,硬是要新年份的小拉菲,结果,对方客户喝得不爽,最后连主食都没吃,就走了。

小拉菲挑10年以上,大拉菲选20年以上,招待重要客人,准没错!

当然,也是它们的不同点。

大拉菲和小拉菲,有什么区别?

 

3

大拉菲和小拉菲,流行范围不同

在中国,小拉菲比大拉菲流行范围要广。

主要是价格原因,大拉菲价格是小拉菲的好几倍呢!

我前面也说,小拉菲门槛低,导致饭局宴请饮用次数更多,喝到的机会也多。请客吃饭,一桌人准备2瓶小拉菲,不过八九千块钱,但饮用2瓶大拉菲,就是两三万的价格。

高价格限制了大拉菲的流行范围,所以,大拉菲更多出现在高端宴请场合。而小拉菲呢,中端接待、高端宴席,都可以使用。

对我们酒商来说,小拉菲的销量也远远大于大拉菲,行业里都是如此。

大拉菲和小拉菲,有什么区别?

 

每年中秋节、春节前夕,高端红酒送礼的最佳选项也是小拉菲,1箱(6瓶)小拉菲,两三万,跟原箱茅台的价格差不多,但要是同样的预算,只能送2瓶大拉菲。

有几次,朋友要送礼,让我帮他选择,送1箱小拉菲好,还是送2瓶大拉菲?

其实,还用想吗?

肯定是选小拉菲,它们都是叫拉菲红酒,1箱6瓶可比2瓶有面子多了。你去对方家拜访,抱着一大箱子拉菲进门,跟拎着不轻不重的2瓶拉菲,哪个更有视觉冲击力?

大拉菲在全球都是流行红酒,但小拉菲仅在中国红火。

大拉菲的地位可是全球公认的,尤其是世界老大美国,你看,82年拉菲就是美国人捧上去的。

我跟美国朋友聊红酒,聊到拉菲,就会有很多话题,他们对波尔多名酒有一种执念,总觉得波尔多好,哪怕后来勃艮第红酒在美国兴起,好多美国人的心里,波尔多红酒还是排第一。

第一印象固定后,很难改掉,对人如此,对酒也如此。

大拉菲和小拉菲,有什么区别?

 

大拉菲的地位是挣来的,然后得到世人的认可,而小拉菲像是富二代,傍了一棵大树,躺在底下,好乘凉。

波尔多名庄当中,比小拉菲公认品质好的还有不少,比如雄狮 Leoville Las Cases、宝玛Palmer、宝嘉龙Ducru Beaucaillou,但小拉菲的中国售价远远超过前三者(甚至是翻倍)!

为什么?

拉菲的品牌影响力!

我在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教葡萄酒课,也会跟同学们分析拉菲红酒的案例,“因为葡萄酒市场发展程度不同,欧美市场已经成熟,民众更在乎葡萄酒的品质,但中国的葡萄酒市场还不成熟,老百姓更讲究葡萄酒的品牌。”

小拉菲在中国红火,也就是这个逻辑。

这是一个“品牌至上”的时代!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