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茶的基本知识,看完还敢说你了解茶吗

2021-06-23    草根小莫
加入收藏

相信大家大多数是对茶了解很少的,也许只听说过绿茶、红茶,也许还不知道茶的分类,只知道那是茶,却不知道是啥茶,叫啥名。茶,咖啡和可可称为世界上三大无酒精饮料。而它们三之间,茶的价值和历史,文化可称得上“博大”。

茶的基本知识,看完还敢说你了解茶吗

茶艺

好了,咱们回归主题,太复杂的就不和大家讲了,本文章主要是给大家说一下茶的基本知识,让大家了解茶的基本知识。茶叶通常我们分为六大类,分别为绿茶黄茶青茶白茶红茶黑茶。按生长环境来分,又分为平地茶,高山茶。就和大家说这两大类。下面和大家一一说一下这六大类茶。

绿茶,顾名思义,它的干茶是偏绿的,绿茶是不发酵茶,绿叶清汤说的就是绿茶,在我们平时接触到的茶叶中,洞庭碧螺春,西湖龙井,信阳毛尖等都是属于绿茶。还有,最让人迷惑的就是,安吉白茶,我相信大家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都会认为它是白茶,但其实不是的,它也属于绿茶。为啥安吉白茶属于绿茶?因为安吉白茶采用的茶树品种为“白叶一号”。而白叶一号是一种很独特的茶树品种,具有阶段性的白化现象。在一定时间段,安吉白茶树发出的嫩芽会出现叶绿素缺失的情况,呈现出莹白的外观,这就是白叶一号的白化现象。在这一个月白化期内采摘的芽叶,做成干茶后仍然是黄绿色的,冲泡之后叶底会恢复为莹白色。这就是安吉白茶被叫做“白叶茶”的原因,却属于绿茶的原因,绿茶我们通常冲泡的温度是80°,茶水比例为1:50。名优绿茶冲泡,我们通常使用玻璃杯。绿茶对人体有着许多的好处,想了解的大家可以自己找书籍或网络上了解,因为我不是专业的,我不能说这些功效。

茶的基本知识,看完还敢说你了解茶吗

碧螺春

黄茶,黄茶目前在我国茶叶市场的占额极少,黄茶的干茶是黄色的,茶汤也是黄色的,黄茶属于轻发酵茶,黄茶有一个摊放的工艺,其实这就是“闷黄”的过程,目前市场上的茶属于黄茶的有君山银针,温州黄汤,蒙顶黄芽等。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听说过一款会跳舞的茶,它就属于黄茶,它就是我上面说的君山银针,它在玻璃杯里三起三落,就好像在跳舞,所以被形象的称为“会跳舞的茶”。黄茶目前品饮的人非常少,主要也是它的茶也不多。黄茶对人体的好处也很多,想了解的可以自行查找相关资料。

茶的基本知识,看完还敢说你了解茶吗

黄茶

青茶,我相信大家都听说过大红袍这款茶吧,大红袍是一款远近闻名的茶,真正那六颗树的产量非常少,价格也十分昂贵。其实它就属于青茶,还有铁观音、台湾洞顶乌龙等也属于青茶。青茶属于半发酵茶,青茶的关键工艺在于“摇”,也就是它的摇青工艺,青茶的茶汤香气是很馥郁的。青茶中的乌龙茶,相信大家有些人应该喝过,它的香气是非常香的,闻过之后让人感觉十分舒服。如果你想了解青茶对人体的好处,同样可以自行查找相关资料。

茶的基本知识,看完还敢说你了解茶吗

大红袍

白茶,一听到这个名字,相信很多人都不了解,不知道,白茶第一泡,泡出来的清汤寡水,白茶的工艺就很简单,只有两步,就是萎凋,干燥。但是要加工出好的白茶,尽管只有两步,也是不容易的,需要控制萎凋时间,萎凋温度,湿度,萎凋也是十分麻烦的一步,还有后面的干燥,需要注意的细节十分多,一款好的白茶,不苦不涩,香气馥郁,或清香,或花香,或迷香等。在市场上的白茶有月光白,白牡丹等,鲜叶原料的不同分为白毫银针、白牡丹、贡眉,寿眉,具体就不和你们说太多,简单了解即可。白茶属于微发酵茶,发酵度为5-10。如果你想了解白茶对人体的好处,同样可以自行查找相关资料。

茶的基本知识,看完还敢说你了解茶吗

白牡丹

红茶,相信许多人都喝过红茶,在宴席上,在聚会上,不少酒店招待客人用的茶就是红茶。红茶属于全发酵茶,但是又分有许多种,有正山小种红茶,红碎茶,工夫红茶,属于世界三大高香红茶之一的"祁门红茶",还有极富香气的云南红茶——滇红,滇红大部分是使用大叶种鲜叶加工制作成的,它的香味十分馥郁,口感好,内含物质也更多。而我们经常喝的冰红茶瓶装饮料也可以使用我们的红碎茶来制作而成,滇红香气馥郁,和小叶种的红茶有很多区别。红茶对人体有着许多的好处,想了解的大家可以自己找书籍或网络上了解。

茶的基本知识,看完还敢说你了解茶吗

滇红

黑茶,相信大家都听说过普洱茶吧,普洱茶区别于其他茶是因为它有着陈化可以变得更好,无论口感,滋味,香气,内含物质。普洱茶属于后发酵茶,普洱茶分为普洱生茶,普洱熟茶,普洱茶就属于黑茶,市面上的黑茶还有广西六堡茶,它有着独特的松香,槟榔香,还有安化黑茶,主要产品以茯砖、黑砖、花砖、青砖、湘尖等产品为主。关于普洱茶,我相信很多不了解的人会想,那我去采购一批普洱茶回来价值放着,那十年后不是升值了,价格翻几倍,稳赚不亏啊。那么你这种想法就错了,普洱茶的升值针对优质的普洱茶,本身不好的普洱茶无论你放多久都不会有太大的升值空间,优质的普洱茶,需要满足,优质的原料,精湛的加工,科学的存放,安全可追溯这几点,并不是说只要是普洱茶都可以陈化升值。

茶的基本知识,看完还敢说你了解茶吗

普洱茶(紧压)

最后给大家一个彩蛋,我们的普洱熟茶工作是20世纪70年代才有的,如果有些人跟你说这是一百年的普洱熟茶,你自己应该可以区分是真是假了吧。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