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翡翠颜色等级的区分以及标准是什么?这4点一定要看

2022-11-20  搜狐号  社会摇
加入收藏

翡翠原料千差万别,小小一块价值几百到上亿不等。评估翡翠的质量要从多个方面进行衡量,今天我们详细来了解一下翡翠颜色的鉴定标准及相关翡翠知识。

翡翠首饰形式美丽典雅,深深符合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是古典灵韵的象征,巧妙别致之间给人的是一种难忘的美,是一种来自文化深处的柔和气息,是一种历史的沉淀、美丽的沉积,别有韵味。

一般人常常以为翡翠是绿色的,其实不然,除了常见的深浅不一的绿色,翡翠还有红、黄、白、黑、灰、蓝和紫之分,各色中又有深浅之别,一块同时并存有多种色彩的翡翠,不仅寓意丰富,也更加珍贵。

比如红绿并存的被称为“双喜临门”,红、绿、紫并存的则是“福禄寿”,再加上黄色就成了“四大喜”,如果还有白底色的就弥足珍贵了,被尊誉为“五福临门”。

如果在一件西方国家的男女都以拥有一二件色泽翠绿、沁入心扉、纯正无瑕的翡翠饰品而感到自豪。中国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个人收入增多,佩带翡翠饰品在大城市中,也逐渐形成时尚。玉上,红、绿、紫、黄各色共存的话,寓意福、禄、寿、喜,那它就是一件价值很高很难得的玉器了。

主要区分的要点是以下四个:

1、颜色纯正的翡翠是上品,但市场上纯色的翡翠很少。有的偏黄,有的偏蓝,有些翡翠有灰色色调。在鉴别翡翠颜色的时候,纯正绿视为最佳,依次按照偏颜的强弱再划分几档,这样可大致掌握颜色的分类和档次。

2、翡翠颜色的浓淡也很重要,一般以浓淡适宜为佳。根据地区的不同,人们对颜色的偏好也有所不同。有的人偏爱颜色略深,有的人偏爱颜色略浅。地区不同,年龄的不同,性格的差异,人们对颜色的喜好程度也会有区别,例如性格内向的人多数喜好颜色略深一些,性格外向的人多数喜欢颜色浅一点、艳一点的。

3、翡翠颜色的冷暖色调。翡翠的冷暖划分以偏黄居多即暖色成份多,偏蓝也即冷色成份多。颜色的偏色将影响翡翠的艳丽程度。也有人将黑色调、灰色调的多少来描述翡翠颜色的艳丽程度,黑、灰色调越重,翡翠的颜色就越差,反之亦然。根据翡翠的冷暖程度进行分级,并制定出各个等级间的差别,这对翡翠价值的评估大有裨益。

4、翡翠的颜色分布及均匀程度。翡翠原料的颜色分布均匀是非常重要的,有些原料的绿色是分带分布,有些原料的颜色是团块状的,有些是一条线,根据翡翠自身的特点,雕刻师采取不同的加工方法,这些直接影响到玉成品质量。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