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这10种翡翠的寓意你知道么?

2022-11-21  搜狐号  大康生活
加入收藏

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翡翠玉的民族,俗话说:“玉必有意,意必吉祥。”人们视翡翠玉为吉祥如意,辟邪祛病,转运赐福,幸福美满之物;也是身份富贵的象征。几千年文化积累和筛选,精炼也许许多多的优美传说、典故,各种各样精美图案,这为玉器雕琢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翡翠的寓意是什么?今天小编就带大家来细数十种常见翡翠的寓意。

1.翡翠弥勒佛

弥勒佛是未来佛,辨识度非常高,圆大肚子笑容灿烂,可以说是佛公中最常见的,它寓意宽容大度、无忧无虑、乐观豁达的精神,非常接地气。

2.观音菩萨翡翠

观音菩萨代表大慈大悲、救苦救难,代表着人们对远离苦难的美好世界的向往。

3.翡翠平安扣

平安扣也叫怀古、罗汉眼,造型圆滑变通,很像古代铜钱的形状,符合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中庸之道”,古代称之为“璧”,古人认为可辟邪保平安,在现代,常为情人、亲人、朋友间互赠之物,寓意平安。

4.翡翠叶子

叶子也是寓意丰富的一个玉佩造型。有寓意女子是金枝玉叶般高贵温婉的品质;也有形容男子玉树临风、德高俊俏的含义;还有开枝散叶,多子多福,富贵传承的含义;更有对事业步步高升,大业有成的祝福。

5.翡翠花生

花生也是一个非常常见的玉石造型。寓意早生贵子、长生不老、生生不息和生意兴隆。花生在人类历史上存在了漫长的时间,承载了各个时代的人们对它的赞美和寄托;翡翠花生是以花生外形为主体的一种写实玉雕饰品,寓意多且吉祥美好,较受人们的喜爱。

6.翡翠葫芦

翡翠上带有葫芦的图案,寓意福禄相伴。葫芦也有多子多福,万代盘长,福缘深厚,福满乾坤的含义。

7.翡翠海螺、葫芦

因为具有收纳的作用,所以可以收纳邪气,辟邪进宝,还可以有促进夫妻感情的作用。

8.玉米、石榴、葡萄

因为它内含多粒的形象,被取寓意为“多子多福”“子孙万代”雕葫芦、花叶、蔓枝,取葫芦内多籽,蔓与万谐音之意。玉米在南方还有个寓意为“一鸣惊人”。

9.翠绿的树叶

代表着勃勃生机,意喻生命之树长青;姑娘佩带翡翠树叶,永远青春美丽,老人佩带翡翠树叶,精神饱满,更有活力。又与“事业”谐音,寓意事业发达旺盛,步步高升,事业更上层楼

10.莲荷

翡翠上带有莲荷的图案,寓意出淤泥而不染。如果莲与梅花在一起表示和和美美,如果莲与鲤鱼在一起表示连年有余,如果莲与桂花在一起表示连生贵子,如果是一对莲蓬就表示并蒂同心。

怎么样,你学会了么?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