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上手前三思,盘点十年来跌幅最狠的文玩,你中招没

2022-11-11  网易号  博古收藏家
加入收藏

很多藏友都想不通一个问题:

没收藏之前这件文玩价格还挺高的,等自己入手,没几年猛的一下子就跌了下去。

虽然说文玩的价格,起起落落很正常,但有的文玩下去了,就再也上不来了,那老皮就来盘点那些一落不起的文玩,看看你踩中几个坑。

文玩核桃

文玩核桃起源于汉隋,盛行于明清,古人称之为雅趣,很多王孙贵族就喜欢放在手里盘玩,还可以起到按摩手掌经络的作用,现在故宫博物馆还收藏着乾隆皇帝十几对的核桃。

后面流传到坊间,也是用作手部活动,和在手里盘个铁球、石球一个道理,不过看上去更雅趣一点。

直到2000年,文玩核桃突然兴起,到了2008年加速发展,2011年到达了顶峰,那时的文玩核桃贵,一对核桃卖个几十万很正常。

但也盛极而衰,这个市场太火了,2013年涞水县文玩核桃树有100多万株,到了2015年翻了一倍变成了200万株,供大于求,文玩核桃市场也从此衰落了。

现在玩核桃的也有,不过在卖出几十万这种天价就难了,除了极少数的个例,几百块钱就可以入手一对核桃了。

星月菩提

星月菩提是一种宗教用品,也是手串中常见的一种。

与一般的手串相比,星月菩提,听这个名称,就有一种祈福、辟邪的意思,放在手里转着盘玩,给人一种心安的感觉,国人还真的很吃这一套。

早在七八年前,一条正月满星的星月菩提,大几千总归是要的。2013年,一条12的单圈,成本就要1500了。

但说实话,星月菩提就是黄藤种子做的,黄藤在印度中部、马来群岛、中国南部都有,并不是很稀有,可再生的。

所以现在星月菩提的价格,几十块钱也能买一条,要是品相好的撑死也是千元以内了。

滴血莲花

这个也没啥好说的,和星月菩提一个道理,莲花是佛教的圣花,带有纯洁、解脱苦海的意思,滴血又有一种邪恶的气息,两者结合的反差感,给人一种神秘的感觉。

那会在潘家园一条滴血莲花可以卖个几十万,实际上就是海南的野菠萝种子。

写到这边,藏友应该也都明白了吧,为什么收藏的文玩会一下子暴跌,供大于求,这些文玩都是可再生的,实际价值没有,东西多了也就没有意思了。

再看市场上那些经历起起落落但经久不衰的文玩,比如玉器,存量就在那边,顶尖的存货更少,还需要挖掘。比如紫砂壶,虽然说紫砂泥料没有危机,但工艺师作一把具有收藏价值的紫砂壶,少的也要个把月,顾景舟一把壶甚至构思了几年,这才叫作有收藏价值。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