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清代时期龙纹的特征

2022-11-07  搜狐号  小钰聊收藏
加入收藏

茶器最热门的纹饰之龙纹,瓷器上的纹饰其实都是一代继承一代,在传承上发生的一种演变,今天就说一下清代的龙纹,清代从努尔哈赤开始算,历经296年12位皇帝接了明朝的班,从顺治时期的瓷器来看,龙纹基本上还是明末到清初的一个过渡期,虽然是民窑,但是遗留了很多明朝龙纹的遗风,比如张着大嘴又圆又大的眼睛,猪鼻子竖起来的头发等等这些特点,到了康熙时候龙的整个形态长相发生了一个非常大的变化。

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30字)

康熙早期还基本上是民窑,中晚期才有了官窑,康熙的龙纹特点非常的鲜明,不像明代的龙纹那么的威仪凶猛端庄,而是表现出游牧民族的野性,生猛的那种生性的那种状态,龙的脑袋特别大,脑袋上面的内容很丰富,额头上有很多的肉,眼睛旁边的嘴巴周围,长了很多的发须毛发,张着大嘴舌头卷曲,眼睛又大又突,看起来非常的凶,但是又显老态,身材粗壮有点胖,肚子也比较大。

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30字)

民窑时期一般是四爪,后期的官窑就变成了五爪,爪子不再像明代那种龙爪,看起来是那种风车的形状,康熙的龙看起来更像是人的这种手掌的状态,大拇指和其它的指头分的很开,康熙的龙比较喜欢站立着,有的站在水里就像花式游泳,突然从水里蹦出来,有的像站起来舞动的那种龙,像是网红在跳舞,总体感觉特别的拟人,雍正时期的艺术性就比较高了,吸收了很多元明时期,还有康熙龙的特点,然后发展成自己的风格。

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30字)

龙的形态多样,如翻转游走,腾空飞龙,出水龙等等,乾隆时期的龙就接了很多雍正的特点,但是很多表现的是那种正面的龙,给人感觉这个时候的龙特别爱自拍,睁着两个大大的眼睛看着你,嘉庆的龙就学了很多大爹的风格,也比较注重瓷器和龙纹整体的形象的配合,道光和咸丰是龙纹多数特点还是继承前朝,但是比之前就衰弱了很多,但是道光的审美还是学习了很多雍正是这种淡雅的风格,光绪时期的龙纹比较喜欢学康熙,因为他比较崇拜康熙,想干一番事业,可惜事与愿违。

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30字)

正如他这个时期的龙纹,虽然风格上像康熙,但是笔法质量就差了千百倍,还带拐弯,龙的身体没有鳍也没肚腩,尤其是有些龙的尾巴光秃秃的,看起来像一条大蠕虫非常的难看,国力越不行,瓷器生产也就发展的不好,今天瓷器的火热也象征国力和文化的一种昌盛,我们在玩当代的茶器时,就能很清楚的去做古今的对比,就很容易看出来东西的好坏。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