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明成化皇帝御用酒杯之一 斗彩葡萄纹杯 鉴赏

2022-11-28  搜狐号  平和怡
加入收藏

在中国瓷器的发展历程中,从瓷器的单一釉色,到出现蓝白相间的青花瓷器,后来又出现了争奇斗艳的五彩瓷器。这一发展脉络是从简单到复杂的一个过程。明代初年,永宣青花瓷器已经达到了极高的程度,工匠们并不满足于这种蓝白相间的画面效果,于是在经过多次的实验之下,成功的创造出了色彩鲜艳的斗彩瓷器。

明代中期,成化皇帝统治时期,斗彩瓷器烧造,达到了一个极高的成就。这一时期伴随着中国酿酒工业的发展,使得高度酒得以出现。而相应的饮酒器具也随之改变,从原本体量较大的酒碗,发展成为体量较小的酒杯。

此件斗彩葡萄纹杯口径为8.3厘米,高4.8厘米。造型小巧玲珑,胎质细腻,色彩鲜艳,制作精致。杯壁上的折枝葡萄纹饰,构图严谨,线条流畅,画意生动,用彩适宜。它以红彩为枝,红中闪紫,表现得粗壮有力。绿彩为叶,绿油油的叶子,透现出叶茎。黄彩为蔓,娇嫩的蔓须似正在生长。紫彩为实,正如熟透了的紫葡萄悬挂在枝上一样。这些色彩的运用,生动地表现了原物的本色。

杯上所绘葡萄、桑椹、竹子等植物。叶子为绿色、蔓为黄彩、果实为紫彩,外轮廓青花为国产平等青料。这种青料高锰低铁,烧后呈色清新淡雅。与永、宣时期的“苏泥渤青料”所呈现的浓艳形成鲜明的对比。因为“苏青”中含铁较高,故烧成后色彩中含有铁结晶斑,色泽艳丽,青中泛紫。

成化斗彩中的黄色变化丰富,有微微闪红的杏黄色、娇嫩明澈的鹅黄色、柔和温润的浅黄色、浓而不躁的姜黄色。首博所藏这对葡萄杯上所绘的黄彩蔓属最后一种浓而不躁的姜黄,它更好地衬托出了恰如熟透了的葡萄紫。这对杯上的紫色用色浓厚,但又不失整体恬淡之韵,其色如赤铁,表面暗淡无光,后世皆无,其正是成化斗彩瓷器上特有的颜色。

杯底为青花“大明成化年制”双行双方框楷书六字款。成化官窑斗彩瓷器皆以青花料署款,字体皆为楷书,不见篆书。年款款式具体可分为六字双行外围双方框、六字双行外围为双圆圈和六字单排横列三种。其中款字外围双方框的体例为成化年首创。

目前看到的最著名的便是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前些年在拍卖会上竟然拍出了2.8亿多元的天价,使得人们对这种小巧玲珑的酒杯,不得不另眼看待。同时在明成化年间的斗彩酒杯当中,还有斗彩葡萄纹杯。这种成化斗彩葡萄纹杯,与斗彩鸡缸杯如出一辙,也是景德镇御窑厂生产的一种非常小巧的酒杯。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