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满大街都是的瓷器名品之,成化斗彩鸡缸杯

2022-11-16  搜狐号  小钰聊收藏
加入收藏

细数茶器圈烂大街的历史名品,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在2014年的一场拍卖会上一直传承有序的鸡缸杯,以2.8亿的高价被拍走,从此成化斗彩鸡缸杯一发不可收拾的被推向热点,不论是大品牌的高端茶器,还是餐厅的便宜餐具都很容易见到这个题材,其实鸡缸杯并非现代才出名。

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30字)

从它诞生开始一直是宫廷重要的藏品,明清两代都对其有过仿制,民国大藏家仇炎之,日本藏家板本五郎也都收藏过此杯,如此名贵又家喻户晓的杯子,也许很多人都很难看懂,甚至觉得并不好看,因为总体给人的印象就是画面抽象,笔法粗拙,如果我们能以更透彻的视角来欣赏成化斗彩,就更容易发现它的美感和高明,也能方便我们在如今选择到优秀的斗彩茶器,这里先把成化斗彩拆分成青花部分和五彩部分。

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30字)

第一先了解下成化青花,成化青花早期还是继承了永宣青花的一些衣钵,通过减法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减去过多的画片题材和各种对比关系,笔法运用,反而更注重简单的线条的运用,利用双勾平涂的技法和大面积留白的方式来表达画片,线条柔而不软,轻而不是潇洒,发色也更加清淡,整体视觉上给人感觉素雅。

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30字)

再来看看成化五彩,成化五彩虽然传世不多,但是可以看到成化时期的用彩手法以红绿黄和姹紫为主,整体基调非常朴素淡雅,画面风格以二维单面的形式呈现,这里我们再回到成化斗彩鸡缸杯,成化斗彩以成化青花的线条,来构成图案的轮廓,或者填补蓝色部分,彩的基调非常朴素,鸡缸杯的画片以鸡群,湖石,牡丹,兰花构成,画面抽象拙趣,线条弱但有力,色彩朴素高雅。

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30字)

牡丹的红彩又和清淡部分形成反差,增加了冲击感,整体风格都以平面形式呈现,没有远近关系和立体的表达,鸡的题材虽然借鉴了宋代和明代朱瞻基的《子母鸡图》,但纯粹以青花线条和自由度极高的填彩手法,用极具抽象和童趣的方式来表现画面,还能非常准确地表现鸡的鲜活生动,又能将色彩之间的关系搭配的非常协调自然又高雅,这就是成化斗彩的高明之处,哪怕明清后人皆仿之,也仅仅是仿其形式,神韵都无法超越,不得不说成化的审美,在明清时期是一个很高的高点。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