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我研究生毕业,40岁被迫失业,被社会抛弃”

2021-07-04  今日头条  舒山有鹿
加入收藏
“我研究生毕业,40岁被迫失业,被社会抛弃”

 

01

在知乎上,有句话是这么说的,有些人活着,那叫生活。而大部分人活着,只能是生存。

生存和生活,这两者看似只有一字之差,可实际上,它们所代表的含义那是千差万别的。

生存,那就是拼尽全力活下去。所谓的幸福和美好,完全跟自己没关,自己只关心明天能不能够养活家庭,三餐无忧。

生活,那就是人对于未来有一定的期待,这是一种超越“生存”的状态。人们期待生活,就是因为人们知道未来一定是花团锦簇,幸福美满。

可是,这世间有太多的人,他们无法触碰到美好的生活,也无法在无忧无虑的日子中度过后半生。大多人,哪怕他们人到中年,人到晚年,也都只能在生存的边缘徘徊着。

有些年轻人,他们一毕业就是失业,别说工作找不到,哪怕是找到了工作,也不见得工资的额度足够养活自己和家庭。

有些中年人,哪怕他们打拼多年,可老板说辞退他们就辞退他们,根本没有任何的情面可讲,别人根本不会怜悯他们。

有些老年人,虽然他们垂垂老矣,可他们还是需要为了儿孙后代和家庭而忧心。因为他们知道,后辈的生活也许比自己还要苦。

我们要明白,生活,对于很多人来说,仅仅是奢望罢了。

“我研究生毕业,40岁被迫失业,被社会抛弃”

 

02

李先生:我研究生毕业,40岁失业,被社会抛弃,无能为力。

IT行业的李先生在大学毕业之后便到了深圳工作,而且他为了能够更好地升上去,中途还读了一个研究生,让自己能够稳中图进。

虽然说李先生的学历还是很不错的。可是,在IT行业的高度竞争中,他也就属于普通层次的程序员。因为他没有背景,老板也没有赏识他,情商和打交道的能力也不强,所以他一直处于基层。

在李先生三十岁的时候,他原以为,自己能够在未来十年内,通过自己的努力升上去,然后到管理层,高层,实现人生的突破。而这,仅仅是李先生“三十而立”时的美好愿想而已。

可到了38岁的时候,李先生还是升不上去。另外,他还发现,自己的某个同事直接被老板辞退了。过了几天之后,老板招了好几个新人进来。

看到这样的情况,李先生也有点胆战心惊了。因为他是家中的顶梁柱,如果他倒了,那他的大儿子以及二胎都不用养活了,何况妻子如今工资也不高。

“我研究生毕业,40岁被迫失业,被社会抛弃”

 

03

这世上有一个很奇妙的情况,那就是你越怕什么,生活就越来什么。

在李先生40岁那年,李先生还是被人辞退了。感觉到不甘心的他找到了上司,便询问道,自己每天都勤勤恳恳地工作,为何公司要辞掉他?

上司只说了这么几个字,这就是命。

从IT行业失业的李先生,他原以为自己能够在其他公司找到类似的工作。可现实告诉他的是,那些公司宁可要本科的年轻人,也不要研究生的他。

没办法,他一家四口都在深圳扎根多年了,如今他也不想带着幼小的孩子回到三四线的老家生活了,便只能在深圳苟且地生存着,哪怕找不到工作,跟亲戚借钱,也都不愿回老家。

这,便是当下都市成年人的无奈,他们宁可留在大城市生存,也不想回到老家生活。因为他们知道,大城市的资源终究要比老家的资源丰富。可他们不知道的是,卑微地活着,其实跟生不如死差不多。

曾有一位做HR的朋友说过这么一句话:“在大城市,最不缺的就是高质量的年轻人。而对于那些上了40岁的中年人,哪怕他们再优秀,也不过是企业的负担而已。”

这番话,虽然很不好听,也很冷漠,可这就是当下社会的现实。被抛弃,那是社会的常态。

“我研究生毕业,40岁被迫失业,被社会抛弃”

 

04

其实上文的李先生,他不过是被迫失业人群中的典型例子而已。

社会中其实有很多的中年人,他们到了一定的年纪就被迫失业了。也许,这不是他们想失业,而是他们不得不失业。

现在的一些大企业,他们所招收的劳动力,一般都较为年轻,而且付出的成本还比较低。如此,企业甘愿多招收几个新员工,也不想留下一个中年的员工。

尤其是一些跟IT及信息有关的行业,里面的潜规则其实是人人皆知的,那就是你如果升不上管理层,那你就只能够在规定的年龄段内离开企业,离开这个行业。

而且,如今的中年人,只要他们一失业,那他们就找不到相应的工作了。

生活,不知道何时变得如此残酷。而生存,慢慢地成为了很多成年人的无奈选择。

也许有些人会说,这个社会不是出现了那么多的成功者,以及白手起家的人才吗,怎么中年人就不能学习他们呢?

很简单的一个道理,那就是“幸存者偏差”终究是存在的。我们很多人只看到了美好的一面(很小的一面),却看不到不幸的常态(很大的一面)。这,就是当代人认知不足的地方。

还是那句话,也许生活,早已成为了奢望。

文/舒山有鹿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