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收付款二维码不能用了?专家最新解读

2021-12-08    四川观察
加入收藏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火了,网上有消息称“微信、支付宝收款码不能再用于经营收款”,近日,记者从央行相关部门获悉:这样的理解纯属误解。

收付款二维码不能用了?专家最新解读

“在明年三月份以后,我们的市民朋友还是可以使用二维码进行收付款。”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四川省金融知识普及基地副主任邹瑾为我们进行了《通知》的解读。

问:我们现在使用的二维码分为哪几种?

答:实际上我们的二维码,一直都可以分为个人用码以及企业用作经营用的商家用码,个人码其实就类似于我们微信打开之后,我们的收付款码,很多商家就把它截图或者打印出来使用。商户码的话,很多是可以借助一些POS机或者是扫码盒进行使用的这样一些码,或者是由平台或者银行为商户办理的账户二维码。

收付款二维码不能用了?专家最新解读

问:央行此次发布的《通知》是对二维码明确了哪些使用规范?

答:这次央行出台的这个新规,主要是规范个人码不能使用于经营使用,这样一来的话,可能对我们的一些小商贩造成一些影响,但是你是正规经营的小商贩,有正式的营业执照的话,就可以通过你的营业执照去申请这个商户码。如果是一些摆地摊的或者菜市场经营的小商户,可能没有正规的营业执照,也没有关系,目前这个审核主要是由平台来完成,平台并不要求你一定提供营业执照,你只要有你经营场所的这样一些照片,经营活动的证明,平台仍然是会授予你这个特约商户码的。

问:《通知》实行之后,个人收付款二维码会有什么变化?

答:当新规出台施行之后,个人码会由静态码变成动态码,什么叫静态码呢,我们现在使用这个码,它是没有变化的,那么动态码的话,就是隔可能几分钟或者几十秒,这个码就会发生变化,也就是说截图的二维码将不能再用作收付款。

收付款二维码不能用了?专家最新解读

问:《通知》发布的背景是什么?

答:人民银行出台这个新规,其实是更好规范我们社会的运行,虽然二维码收付款提供给了我们很多生活的便利,但是其实也隐含了一定的风险,有一些不法分子,可能就会用这种静态的二维码进行洗钱,以及开展其它的违法的行为。通过这个来规范二维码的使用,就可以堵住这样一些钻法律空子的行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