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中青报:“健康老龄化”是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成本最低、效益最好的途径

2022-10-11  中国青年报  
加入收藏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我们经常说看病难,老年人看病更难。老年人不仅看病难,老年人去看病也难。”在近日国家卫健委召开的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老龄工作的相关进展和成效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司司长王海东表示,国家采取多项措施便利老年人看病就医。

截至2021年年底,全国设有老年医学科的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达到4685个。2025年,60%以上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将建设老年医学科。此外,我国建成老年友善医疗卫生机构约2.1万个。

人口老龄化将是今后我国很长一段时间的基本国情。我国人口老龄化呈现出数量多、速度快、差异大、任务重的形势和特点。截至2021年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67亿,占总人口的18.9%。据测算,预计“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届时,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在总人口中的占比将超过20%。

此外,我国人口老龄化区域差异大。从城乡来看,城镇地区老年人数量比农村多,但农村地区老龄化程度比城镇地区更高。2020年,全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辖区人口比重超过20%的省份共有10个,主要集中在东北、川渝等地区。

当前,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王海东表示,健康老龄化是应对人口老龄化成本最低、效益最好的手段和途径。健康老龄化主要是指,维护老年人的内在能力,改善老年人的外部环境,延长老年人的健康预期寿命。

为了推动健康老龄化工作,国家卫健委专门印发了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政策文件,明确了要建立完善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六位一体”,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这是我们的宗旨和目标,也是工作任务。”王海东说。

与此同时,中央财政转移支付项目还首次将老年医学人才培训纳入其中,并首次建成运行全国老龄健康信息管理系统;设立老年健康统计调查制度,开展首次老年人健康素养调查;设立老年健康标准专业委员会,推动老年健康领域标准规范建设。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老年人最关注健康问题。”王海东表示,下一步,国家卫健委将持续做好老年健康预防保健、医疗服务、健康照护等工作,提升老年人主动健康能力,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让老年人少得病、晚得病、不得大病。

来源:中国青年报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