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厚黑学:如果你不懂什么是人情世故,建议读读这篇文章

2021-12-21  今日头条  哇咔咔咔111
加入收藏

江湖不是打打杀杀,江湖是人情世故”,看过电视剧《少帅》的人,对剧中的这句台词应该印象深刻。事实上,不仅是江湖,作为一名中国人,要想在社会上混得开,人情世故是必须弄懂的的,是最基本的要求。假如你不懂人情世故,从一开始几乎就注定了失败的可能,再折腾也不会折腾出太大的浪花,看看现实社会中,多少人败在不懂人情世故上,也就知道了。以下从厚黑学的角度分享七大天规,牢牢记住,你才会越混越开。

厚黑学:如果你不懂什么是人情世故,建议读读这篇文章

 

一、锋芒不可太露,否则容易混不开

人情世故的一个要义,就是锋芒太露混不开,因为现实生活中,希望你不好的往往比希望你好的人多,如果你再锋芒太露,就容易招惹嫉恨,只有收敛锋芒,才会减少阻碍,这是我们老祖宗们用无数残酷经验总结出来的厚黑大智慧!

二、风光时看不出来真正的朋友,落难时方见真情

绝大部分人都有攀龙附凤的心理,即使是你最在意的人和很在意你的人往往也不例外!风光得意时,会有很多人和你交朋友,落难时,就如树倒猢狲散,很多所谓的“朋友”都会有意无意地和你保持距离,能留在你身边的人,方才是真正可以交心的朋友,要珍惜!

厚黑学:如果你不懂什么是人情世故,建议读读这篇文章

 

三、“聪明”的傻子很多,千万别做其中之一

一个漂亮的女子过分喜欢炫耀时,在人们眼中,就容易变得丑陋;一个聪明人过分炫耀自己的聪明,在人们眼中,就是变蠢的开始。孔雀开屏时,会绽放出最漂亮的羽毛,可也会露出了丑陋的屁股。所以,厚黑学提出这样的忠告:永远不要觉得自己有多聪明,也千万别把别人当傻子。

四、小事糊涂,大事要清楚

厚黑学人认为,所谓人情世故,一个主要原则,就是要把人情看得重些,把事情看得淡些。在这一前提下,很多事情就要懂得难得糊涂,把薄薄的人情看得厚厚的,尽管对方冷淡,你却依然觉得对方热情似火;有些事情看起来很严重,难得糊涂,就是要把这重重的事情看得轻些,小事糊涂一些。毕竟,真正的大事其实并不多,生活中大部分是小事。

厚黑学:如果你不懂什么是人情世故,建议读读这篇文章

 

五、不要因为欲望而迷失本性

有人曾经总结出这样一个公式:欲望-实力=痛苦指数,还有一句著名的语录,出自王小波,“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当你的欲望超出你的实力时,当你的才华和能力还无法支撑起你的野心时,痛苦就是难免的,这倒没有什么,最怕是为欲望所操控,导致走火入魔,那心理就会容易扭曲!

六、不做“白眼狼”,避免陷入人情绝境

现实生活中,有不少人抱着“有事有人,无事无人”的态度,将他人当作“受伤”后的拐杖,“复原”后就扔掉。此类不近人情的“白眼狼”,不是厚黑,恰恰是不懂厚黑,大多会被社会抛弃,没人愿意再给他帮忙;即便他去施恩,大概也什么人愿意领受他的情。这类没有人情味的人,永远不明白“人情世故”这看似简单实则微妙的智慧。

厚黑学:如果你不懂什么是人情世故,建议读读这篇文章

 

七、尽人事,还要听天命

所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老祖宗的一句话,道破世间诸多成败的玄机。一个人的成功,要靠个人发挥最大的努力,也靠机遇的垂青,但机遇很多时候是不平等的,好的时候能让你功成名就,坏的时候也能让你白费力气乃至一事无成,我们不必奢求特别的幸运,只管努力就行,剩下的就交给天意!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