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独生子女证怎么补办?

2021-12-22    帮兄爱唱歌
加入收藏

独生子女证是国家提倡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期间的历史见证,同时也是享受独生子女补贴政策的重要依据。现在很多独生子女都已经结婚生孩子,但独生子女的父母由于丢失了原来办理的独生子女证或是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导致自己无法享受到国家规定的相关优惠政策。

独生子女证怎么补办?

 

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规定,从2016年1月1日起,国家提倡一对夫妇生育两个小孩,2021年国家又对生育政策进行了调整,提倡一对夫妇生育三个孩子,独生子女从2015年底开始彻底终结。

虽然现在国家已经提倡一对夫妇可以生育三个孩子,但在国家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期间,并办理了独生子女证的父母,仍然要享受过去规定的各项奖励政策。过去的独生子女父母,大都已经办理退休或是接近退休年龄。按照各地规定,为独生子女父母增发养老金,或是在退休时给予一次性补助,成了现在独生子女父母最现实的奖励政策。

独生子女证怎么补办?

 

但要享受这些政策,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有独生子女证,那么在国家提倡一对夫妇生育三孩的今天,到底还能不能补办独生子女证呢?回答是肯定的,这是完全能够补办的。哪些人可以补办独生子女证呢?

一是在国家提倡一对夫妻只生育一个孩子期间,只生育一个孩子,已经办理了独生子女证或是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父母,因为种种原因导致独生子女证丢失,无法享受独生子女奖励政策的父母;二是在国家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期间,只生育了一个孩子一直没有办理独生子女证的父母,虽然现在独生子女已经长大成人,但仍然可以申请补办独生子女证。

2016年1月以后出生的孩子,即使孩子父母不再生育二胎,但国家政策是可以生育二胎的,所以2016年1月以后出生的孩子的父母,是不能办理独生子女证或是补办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

独生子女证怎么补办?

 

符合申请补办独生子女证的父母,由于办理退休手续的需要,如何去补办独生子女证呢?

一是要在父母户籍所在地或是孩子出生地的社区或是村委会开具孩子出生后属于独生子女的证明材料,最好是有孩子的出生证,没有出生证的可由社区或是居委出具相关证明;二是到户籍所在地的社区或是村委会填写独生子女证补办的申请表,经社区或是村委会审核盖章签字;三是带上本人身份证和户口簿、独生子女补办申请表、本人照片等到乡镇或是街道行政服务中心计生窗口办理独生证。

按照我本人补办独生子女证的经历来看,只要相关的材料准备充分,比如村委或是社区审核盖章的补办申请表等,到街道或是乡镇办理独生子女证是非常简单的。工作人员只要看到社区或是村委会盖章的申请表,都会为其当场办理独生子女证,半小时左右就能完成。

如果在异地居住的人员,户籍已经迁移到异地的,可能就需要到原来户籍地,或是孩子的出生地的社区或是村委会办理孩子属于独生子女的证明材料,耗费的时间可能会多一点。

独生子女证怎么补办?

 

综上所述,只要是国家提倡一对夫妻只生一个孩子期间出生的孩子,父母不再生育二孩的都是可以办理独生子女证的,已经办理了独生子女证或是独生子女证丢失了,独生子女证都是可以补办的。独生子女证的补办要向父母户籍所在地社区或是村委申请,由乡镇或是街道计生办发给独生子女证。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