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北京地铁开启免安检试点,地铁安检能全面取消吗?

2021-12-21    界面新闻
加入收藏

记者 | 唐俊

据北京地铁消息,12月21日起,天通苑北、天通苑、天通苑南、霍营和回龙观东大街五座车站,试点开通实名常乘客快速进站通道。

实名常乘客在上述五个地铁站进站时,随身携带的小件物品将不用再安检,只需摘掉帽子,适当调整口罩,露出鼻梁、眼睛、额头等,即可通过专用通道。

但乘客如携带的物品尺寸超过30cm×15cm×20cm时,仍需配合接受物品过机安检,站点工作人员还将对部分实名常乘客进行抽检。

北京地铁表示,这一举措是为了提升乘客出行体验,提高地铁常乘客的进站速度。上述五个地铁站所处的天通苑和回龙观地区,是北京居住密度非常高的区域,每天早高峰期间客流量非常大,地铁站外经常排起长队。

实名常乘客快速进站是基于乘客信用体系的安检新模式。北京地铁依托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利用政府信息资源对常乘客进行认证和监督。

乘客可通过下载北京通App,在“地铁信易行”模块中申请,申请条件为在选定车站月乘车达到10次及以上。开通“实名常乘客快速进站服务”后,系统将在每个月月初对实名常乘客资格自动进行复验。如果连续两个月乘车不足10次,将被暂停专用通道资格。

去年3月份,北京地铁曾推出预约出行,在天通苑站、沙河站、草房站三个站点,通过提前预约,可在早高峰通过专属出入口进站。截至目前,该服务已运行600多天,北京交科院数据显示,地铁进站预约试点共19.1万人注册,累计预约进站超327.6万人次,日最高预约进站已达6600人次。

不过预约进站只是减少了排队时间,进站后仍需安检。此次实名常乘客快速进站通道试点,实现了真正的免安检。

早在2019年,上海地铁便开始试点免安检的快捷通道,后来因疫情暂停。今年4月份,上海地铁徐家汇站的三个出入口重启该服务,模式与北京类似。工作人员仍然会随机对乘客进行抽检,携带大件行李的乘客仍需走常规安检通道。

地铁作为高频使用、大客流、封闭的空间,其安全问题受到特别的关注。2008年奥运会时,北京地铁开始执行全面安检,奥运之后这一规定延续下来。

目前中国内地各城的地铁也都在执行安检,为城市地铁的运行提供了安全保障。但也有人认为安检并没有起到理想的效果。

上海政法学院副教授张东平曾发文指出,目前的地铁安检系统仍有其他漏洞,“地铁非进站口未有专人值守,而不足一人高的栏杆,根本挡不住从站外向站内传递危险品或违禁品。” 张东平文中提到。

而安检员执行的标准不一,也会影响安检效果。张东平指出,一些城市推行“大包必查、小包抽查”,但大小包的标准并不明确,违禁品如放在小包中带进地铁车厢,高峰期难以做到全面安检。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刘豪在一篇论文中指出,安检工作人员普遍工资过低,工作积极性不高,在实践中对安检往往不够重视,一些安检员也缺乏系统规范的专业培训。

“地铁安防契合‘木桶效应’,其实效由最薄弱的环节决定。地铁全线若有一站检查不严,则整个安检失去意义。” 张东平认为。

目前纽约、伦敦、东京、香港等大城市的地铁,并没有设置安检。

也有人认为安检有其可取之处。其一方面降低了安全隐患,另一方面也培育了公民的风险防范意识,在乘车高峰期还可起到分散客流的作用。

北京地铁公布的信息显示,2008年至2018年期间,北京地铁安检共计检查物品98亿件次,查获各类违禁品116万件,平均每百万件物品中查出118件违禁品,有5.1万人因携带违禁品被移送公安机关。这些数据显示,安检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安全风险。

技术的提升在简化安检流程。一些城市已安装智慧安检门,携带小包的乘客通过门架时就进行了无感化安检。

地铁是否应该安检,决策者通常要在安全、效率和成本之间理性权衡,类似北京、上海推行的信用模式是一种新的探索。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