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扒一扒中国人的工资真相:赚钱的5个层次,你在哪一层?

2021-12-06    安特eHR安小助
加入收藏

单纯靠打工,要拿到年薪百万,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对大多数人而言,年薪20万已经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年薪10万,就打败了90%的中国人。

 

01

从月薪5000元到年薪百万

其实都是中产

很多人都有疑问,为什么都是985,毕业几年以后,薪酬待遇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为什么都是跳槽,有人越跳越高,有人越跳越低,甚至面临失业风险?

有人说金融行业年薪百万,为什么自己只有月薪5000元?

这样的问题其实都是一个,决定薪酬的关键是什么。

本文就是来探讨一下薪酬的层级和规律,帮助大家在求职跳槽的时候,作出正确的选择。

年薪百万是中文互联网的情结,动不动就有人宣称年薪百万,甚至在某乎,“年薪百万,人在美国,刚下飞机”已经成了一个笑话。

但是据统计,2019年毕业生求职季,37个主要城市的平均招聘薪酬为8452元,深圳也突破万元大关。

但别急,看另一个数据,根据2019年,深圳市薪资水平报告显示,深圳人的平均工资5199元,其中,6000元/月以下的比例占到了61.5%。

数据是会骗人的,比较这两个数据,你会发现,一个说深圳平均工资5000元,一个说,深圳平均招聘薪酬破万,因为毕业季主要针对的就是大学生,而平均工资反映的是劳动者普遍水平。

这就提醒我们一个事实,薪资并没有多数人想象的高。

互联网有个很不好的习惯,就是成千上万的人在用“我朋友”,“我同事”,“我上司”,“我亲戚”编故事,在网上吹牛*,所以导致浮夸风盛行。

真实的职场不是这样的,真实的世界里,从月薪5000元到年薪百万,其实都是中产,共同构成了中产的各个层面。

 

02

年薪百万到底有多难?

1、月薪5000元

在营销号里,月薪5000元是社会底层的标准象征。

但是,实际上月薪5000元是深圳市的平均工资,作为北上广深最接地气的城市,也是最海纳百川的城市,深圳的薪资水平也相对接地气,平均5000元就是深圳的工资水平。

而一般新一线城市,还达不到这个薪资水平。

月薪5000元究竟是什么水平?

就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如果没有什么核心技能,也不是IT行业,金融行业等高薪行业员工,一般来说,工资水平就在5000元。

如果进入一线城市,可能略高一些,能够达到6000元左右,甚至达到8000元。

大部分非一线城市非江浙沪广东非艰苦地区的公务员,一线城市的前台、行政等非核心岗位人员,大概也是这个薪资水平。

总之一句话,基层员工,大概的薪资水平,就是月薪5000元左右。

扒一扒中国人的工资真相:赚钱的5个层次,你在哪一层?

 

2、年薪10万

年薪10万,大概月入8000元左右,能达到这个薪资水平的有几类人:

IT小厂的工程师,第一种很典型,银行柜员,外企央企总部员工,小个体户,有两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工程师(非IT),还有早几年追捧这几年又被踩到不值一钱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央部委和一些富裕地区或艰苦地区公务员,这就是我们通常意义上的白领。

也有一些特殊行业,比如需要大量户外作业或者有危险性的技术工人,比如石油、电建、电力、核电行业,也可以达到过万。

扒一扒中国人的工资真相:赚钱的5个层次,你在哪一层?

 

3、年薪20万

年薪20万+,月入1万5左右,加上奖金,最典型的人群就是程序员,刚毕业的码农,如果特别优秀,刚毕业进入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华为,可以拿到15k(1万5)的薪资水平,15-16个月工资,这样的人,一般是985硕士以上,名校出身,脑瓜聪明。

同样能刚毕业拿到这个薪资水平的,还有就是金融行业员工,确切的说是证券和投资银行的员工,投行助理这个档次,这些人跟IT行业一样,同样是名校背景+聪明脑瓜,有些甚至需要父母有一定人脉。

所以,刚毕业就能进入IT行业和金融行业,优越感是非常强的,在同龄人里面基本就是碾压的水平。

不考虑新人,看一个数据,根据BOSS直聘整理的《2019年芯片人才数据洞察》显示,2019年芯片人才平均招聘薪资为10420元,十年工作经验的芯片人才平均招聘工资为19550元,仅为同等工作年限的软件类人才薪资水平的一半。

非BAT的码农,一般要5年左右经验,才能拿到年薪20万,而传统行业的工程师就更惨了,一般10年左右的工程师,可以拿到这个薪资水平(外企会少几年)。

而年薪20万,已经是大多数行业的上限,很多上市公司的高管,也就是这个薪资水平,停留在这个行业里面,能够拿到的最高薪资水平,不会超过20万-30万这个档次。

四大5年左右的员工,也是20万-30万的薪资水平,这就是为什么四大为什么越来越被名校diss(轻视),就是因为成长太慢,在四大呆五年才能跟投行比。

这些人都是非常有优越感的,但是如今痛批996的时候,我们都知道,这些人全部都是996,除了少数外企员工,几乎都在没命加班。

这个薪资水平,同时也是多数蓝领的天花板。

我们知道的所谓“高级技工”,一般来说待遇就在这个档次,大型塔吊司机、高级模具工人、高级厨师,薪酬一般都在这个水平,同时这也是很多个体业主的天花板,我们在新闻里看到的生意特别好的煎饼大妈,卖牛肉面的大叔,葱油饼大爷,如果不雇人,一般一年也就在20万上下,他们其实也都在变相996。

4、年薪50万

年薪50万,基本已经是所有打工者的天花板。

对,不是年薪百万,年薪50万大概什么水平?我们还是看BAT和华为。

大概就是BAT的P6,T3-1,拿阿里来说,P5、P6就是干活的主力,新进来的毕业生就是P5,晋升一级就是P6,区分两者的一个标准就是能否独当一面,P6是资深工程师,这个资深,一般是5年经验,对应领域3年以上经验。

要当BAT的P6,要么是开始就进入大厂,要么就进入有一定技术实力的有潜力的独角兽。

扒一扒中国人的工资真相:赚钱的5个层次,你在哪一层?

 

至于其他的企业,我给大家看一组数据吧。

2017年A股上市公司的高管平均薪酬达到44.72万,也就是说,大部分上市企业的高层,收入也只有50万左右,而且年薪50万并不是年年都可以达到。

2018年高管的离职率是12%,很多高管,其实也很难把这样的高薪稳定在50万超过3年。

扒一扒中国人的工资真相:赚钱的5个层次,你在哪一层?

 

5、年薪百万

扒一扒中国人的工资真相:赚钱的5个层次,你在哪一层?

 

几乎所有宣称自己年薪百万的人,都没有达到年薪百万,年薪百万什么水平?

还是拿阿里举例,年薪百万,就是阿里的P8。

能够达到P8的,在行业内都是有名的技术专家,至少在某一领域相对很难替代的专业能力,仅此还不够,还要运气,没有站错队,Boss(老板)给力,跟Boss关系良好,各方面运气都好到爆。

也有一些阿里收购的互联网公司的专家,运气好可以到P8,比如小蓝单车的产品负责人,就给了P8。

而且P8实际上不是年薪百万,仅仅是头四年可以达到年薪百万。

阿里P8,股票4年拿完,头四年相当于70万现金+50万股票。

后面每年就是70万现金,但是要升到P8有多难?阿里到处都是P6排队升P7,你最少要跟几百人竞争。

P5升P6需要三年,基本都能升,但是要从P6升P7,很多人都卡住了,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人跳槽离开大厂的原因。

P7升P8,多数人几乎没有可能,就是我说的,人脉好+老板给力+技术能力强+运气好,4者缺一不可,即使这样拿到这个薪资也需要10年最少,到了P8,就可以参与分肥。

所以,阿里的P6很多都会选择跳槽,不是因为别的,就是因为P7升不上去,升P7都这么难,你可以想象P7到P8有多难。

如果合法纳税的话,各地社保公积金政策不同,一般来说,税后是70万出头。

当然还有一些人可以达到年薪百万,就是上市公司的总裁CEO们,还有一些热门行业,比如地产、金融、IT行业的高管,合伙人,总裁们,这些人的薪资几乎没有价值,也不在讨论之列。

 

03

真正决定高薪的因素有哪些?

通过这个梳理分析可以看到,单纯靠打工,要拿到年薪百万,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而对大多数人而言,年薪20万已经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年薪10万,就打败了90%的中国人。

这不是我瞎掰,国家统计局2017年的数据,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年收入25973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年收入36396元,年薪10万,就是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3倍。

而这个估计也可能过于乐观,2018年个税改革,把个税起征点调整到5000元,缴纳个税的人数没有给出具体答案,但新浪财经根据财政部、人力资源部和社会保障部的公开信息进行推算,税改后应缴纳个人所得税人数将下降到6400万。

也就是说,月薪超过5000元的人,也不过6400万,不到人口的5%。月薪5000元,年薪6万,就已经是前5%,而年薪10万,很可能已经是1%。

不用听那些散布焦虑的营销号和各路大V的,能够做到年薪上万,几乎都是大学以上学历,要知道中国真正拥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也才4%。

这个数据可能让很多人松了一口气,但是对想提高收入的人来说,并没有意义。

那么,真正决定高薪的因素是什么?决定薪酬的关键密码是什么?

1、专业

真正的高薪收入就是集中在金融和IT两个行业,而普通人能够凭努力拿到高薪的,可能只有IT一个行业,这个等下讲,所以选择这两个专业的人,有很大的优势。

2、学历

知识是有用的,教育是有用的,名校出身,985毕业,能有效地提升你的起薪,而且很有可能影响你未来的高度。

3、城市

几乎所有的高薪职业,都集中在几个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要想获得高薪,必然要到这些城市去。

别拿三线城市企业或者煤矿的经理高管,你朋友你亲戚举例,这样的职业有多少,怎么得到都是玄学,并不具备参考价值。

扒一扒中国人的工资真相:赚钱的5个层次,你在哪一层?

 

4、家世背景

我拿前阿里CFO卫哲举例吧,卫哲何许人?

在校读书期间到万国证券实习,被管金生看中成了他的秘书,24岁就成了万国证券资产管理部的副总,这样的履历牛*吧?

不过卫哲的父亲是上海建工的总经济师,1998年上市就是与万国证券合作。

金融行业就是一个非常看资源的行业,名校+学历+履历,本质上也是看你的资源,真的碰上背景厉害的,一切都可以商量。

5、年龄

我们在前面也提到了,传统行业的工程师要5-10年才能积累到月薪两万以上,塔吊司机技能的磨练也需要十年,上市公司高管一般就是40多岁。

所以有时候,我们说高级技工工资高,高级工程师工资高,往往忽略了一个前提,年龄,这些高薪职位,没有一定年龄,你是拿不到的。

 

04

赚钱的5个层次

你在哪一层?

其实其他行业职场也是这样,在低阶段晋升靠个人能力,但是每一个收入档次都是一次裂变,都需要截然不同的能力和素质。

你在下一个层次完全正确的思路,到了上一个层次就是完全错误的打法。

专业学历城市家世固然重要,但是每一层次都有自己的潜规则,只要满足这些潜规则,不满足上面的这些硬件,你同样可以获得同档次的薪水。

1、第一层:靠体力赚钱

月薪5000元以下,都是靠体力赚钱。

可以这么说,月薪5000元以下的工作,就是我们通常意义上说的,中学生就能干的工作,之所以现在需要大学生来干,就是因为大学扩招了,水涨船高,稍微好一点的劳动力,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所以门槛摆在这里。

但实际上,在这个层次里,学历根本并不重要,就是拼体力,拼听话,拼忠诚。

这个层次里,决定你是否胜任工作的关键,就是听话和责任心以及团队精神,这个阶段的工作,几乎都是需要集体完成,就是比谁做一颗螺丝钉做得好,这一层叫“工”。

决定这一层次收入的关键就是,你能把体力压榨到什么程度,体力压榨到极限,你可能在短期内收入比高层次的还多,但要长期维持,还是要遵循你的体力极限。

2、第二层:靠技能赚钱

到了月薪破万这种档次,开始靠技能挣钱,无论是文案技能,财会技能,编程技能,还是开铲车,挖掘机,都是需要一定时间练出来的工作技能。

决定你能不能进公司相应职位的关键,是你的技能是不是匹配。

因为即使给人开后门,让他站在这个层次的岗位上,还是要做事的,没有基本的技能保障,上去了还是掉下来。

这一层的区分关键是,你用多长的时间积累够这个技能,有些人在大学期间就参加计算机协会,找实习工作,积累够了编程技能,本科毕业就是前端工程师,所以刚毕业就能进IT行业,甚至厉害的还能直接跨入这个阶段进入大厂,区别就是技能。

这也就是IT为什么比很多传统工科专业有优势的地方,IT是一个更“自我”的技能,你有台电脑就可以自己开发游戏,开发软件,只要你想学习。

但是传统的工科,机械、材料、土木,你在学校期间根本不会有多少技能积累,牛*一点的985工科,会有车间和实验室供你学习技能,很多三本院校,甚至连好的实习机会都没有,所以只能毕业以后到工厂车间去用时间磨技能。

一磨就是十多年,985可能需要4-5年,你不可能自己修炼这个技能。

因为我相信所有的家庭,不可能为了让你练技能拿到上万的月薪,给你买万吨水压机,给你买精密机床让你造一座桥。

所以你只能在工作中通过一个个项目积累经验,大的公司项目密度高,你积累经验快,就能更快拿到高薪。

这一层叫“匠”,决定这一层次收入的是你的技巧深度。

3、第三层:靠时间赚钱

到了年入20万这个档次,这一层次和上一层次很像,都是靠技能赚钱,区别就是,时间。

大厂也好,金融行业也好,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它们可以更高密度地组织生产,把工作者的时间填充满,这也是为什么小厂更难拿到高薪的原因。

小厂无论管理还是组织上,以及能够拿到项目的资源上,都不足以让员工高效的生产,所以尽管小厂也加班,但是在有效生产上,通常是比不上大厂的。

而为什么大厂喜欢使用名校学生,其实名校毕业生不见得智商就高过普通高校学生,但是名校学生有一个优势,就是专注力强,抗压能力强,更适应这种高强度的工作环境。

同样,在这个阶段,那些卖小吃的小老板,之所以能够挣到钱,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他的买卖一定火到,至少有半天的时间,是一直在忙碌的,也就是说,同样是有技能,他的技能可以不停复制产品,而别人不行。

明白了这一点,就知道,当你拥有一定技能之后,如果你的薪资达不到月薪两万这个层次,关键就是你的工作没有饱和,那么你可以通过找兼职,开发副业赚外快。

这一层叫“师”,决定这一层次收入的是你是否把时间高效利用起来。

你的技术,毫无疑问,到了这一层次已经开始是稀缺的,区别只是谁能把时间更恰当地分割,变成产品,更高效地出售。

4、第四层:靠资源赚钱

年薪50万,就已经不是堆量堆时间的问题了。

无论是码农也好,公司的管理层也好,投行的投资经理,其实都在强调一个能力,你能够调动多少资源,无非是技术资源,客户资源,还是管理资源。

拿码农来说,侧重于考察独当一面的技术能力,何谓独当一面,除了自身技术能力过硬,也一定要有能带领几个人完成某方向项目的能力,当然也不排除有个人能力超强的技术专家,把技术资源变现。

所以要想达到这一层的收入,主要看你能够积累到多少资源,如果技术能力强,那么就积累自己的技术资源,如果拉客户的能力强,那么就积累客户资源,如果能抱老板大腿,那就抱老板大腿。

职场老鸟都知道一句话,“做业务比非业务的强”,强在哪,就是因为,业务工作更方便接触人,能够接触到更多客户和人脉资源。

这一层叫“家”,他们的特点,已经在行业内有一定名气,能够独立连接整合各种资源,完成目标任务,取决于收入的关键是能够整合连接多少有价值资源和信息。

5、第五层:靠资本赚钱

到了年薪百万这个层次,毋庸置疑,都是靠资本赚钱,这就是钱生钱,因为我们现在已经处于一个资本的时代,资本赚钱比靠自己能力,人脉赚钱要容易得多,达到年薪百万的,可以说,100%是靠资本,靠钱生钱。

所以除了一些天赋和运气都好到爆的码农,能够赚到这个钱的,无论是自己创业成功的老板,还是地产、制药等热门行业的高管,本质上都是一个原因,被热钱追捧,同样是高管,在传统工业企业和房地产、电子、计算机、制药等热门行业,薪资是两个水平,无他,就是因为后者是资本青睐的行业,水涨船高。

这一层次本质上来说,就是幸运儿,要么是家世背景都不错,要么就是抓住了时代的一两个风口,要么就是职场一帆风顺,事业顺心。

扒一扒中国人的工资真相:赚钱的5个层次,你在哪一层?

 

另外还有一个特殊的行业,就是新媒体,可以说,这几年靠自己努力纯粹白手起家赚到百万以上收入的,几乎都是做自媒体的,这是一个特殊的行业,不在这里分析。

透过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选择远远比努力重要,如果想在职场获得高薪,那么记住3点:

一是尽量选择离钱近的行业。

大河有水小河涨,资本涌入的行业,才有可能水涨船高,获得高薪;

二是尽量选择崇尚个人奋斗的行业。

越是崇尚个人奋斗,越是反团队精神的行业,个人的努力和价值越容易体现;

三是快速迭代,极早裂变。

你永远无法靠升级打怪得到高薪,每一次收入层级的跃迁,都是一次重塑自我的过程,都是一次如核爆一样的裂变。

这就像战争一样,在原始时代,你石斧用得好就是最好的战士,但是到了战车时代,你要会驾车,到了胸甲骑兵时代,你必须成为骑士才能打赢战争,但是到了火药时代,骑士就成了火枪手最好的靶子。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