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补习班渐凉,兴趣班过热?“双减”政策落地观察

2021-12-10  半月谈新媒体  
加入收藏

“双减”政策落地已经4个多月。半月谈记者注意到,在校外培训迎来积极变化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家长给孩子报兴趣培训班。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要警惕兴趣班“变味”等现象。一些培训机构的引导和鼓吹,让兴趣班呈现出较强的应试教育的特征。

补习班渐凉,兴趣班过热?“双减”政策落地观察

 

空手道培训班教练在带领学员做拉伸 陈欣波 摄

 

多种兴趣班迎来报名热

 

周末补习班消失、孩子拥有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家长教育观念开始转变……《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自7月推出后,全国各地陆续出台细则,教育环境迎来积极变化。

 

广州多个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告诉半月谈记者,秋季开学后,机构的学科类培训班都安排在非节假日的周一至周五,周末和节假日、寒暑假的培训班不再安排。多地多名家长表示,“双减”政策实施后,学生可以从繁重的作业和学科培训中解脱,有更多时间实现全面发展。

 

与此同时,市场上书画、乐器、体育等多种兴趣班迎来报名热。广州一家滑板培训店工作人员介绍,“双减”政策落地后,前来咨询和报名的家长学生明显增加:“家长觉得周末时间空下来了,带孩子过来试试培养新的兴趣。”北京市民李先生周末为女儿改报了她想上的游泳班:“补习班的时间空出来了,她想学自己喜欢的兴趣班,这也是锻炼身体的好方式。”

 

广东省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发展委员会主任张欣华认为,“双减”政策的出台,不但减轻了孩子的学习压力,也大大缓解了家长的教育焦虑。“之前许多学生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没有周末了。现在家长可以充分利用空余时间重建亲子关系、关注孩子的全面发展;孩子也拥有了更多真正属于自己的时间。这对于真正实现素质教育、实现孩子的全面发展非常重要。”

 

避免“素质应试教育”

 

“双减”政策之下,非学科类兴趣班受到家长热捧,迎来发展的窗口期。家长开始越来越多关注为孩子选择学习之外的兴趣班,但应警惕兴趣班“变味”,让素质教育成为新的“素质应试教育”。

 

以跳绳为例,这一项目是不少地区小升初、中考的体育选择项目。以广州中考体育为例,一分钟跳绳是跳类项目的选择之一。2021年,一分钟跳绳满分标准为182次,2022年、2023年的满分标准依次递增,分别为188次、194次,对学生身体素质提出一定要求。

 

半月谈记者在广州一家跳绳运动馆看到,这里除了提供跳绳入门、花样跳绳、跳绳减肥等项目外,还提供 “小升初跳绳考试达标”“中考跳绳满分特训班”等针对性培训班。有家长表示,就是因为学校要求考试跳绳,但孩子水平一直上不去,所以专门来报班寻求提升。还有家长因为孩子的同龄小朋友都报了班,所以也带着孩子来报班学习。店内工作人员介绍,开学后来报名跳绳培训的学生不少,除了锻炼体能之外,针对考试或是比赛的需求也高涨。

 

“兴趣班对拓展素质很重要,但是部分家长会把跳绳、篮球、游泳等和体育考试相关的兴趣班变成兴趣‘应试’班,把艺术、编程等变成新的竞争赛道。”一位教育行业专家提醒,这可能导致素质教育“变味”。

 

多位专家建议,“双减”之后可能存在的培训班逃避监管、违规补课等行为需要持续加强监管和整治,让教育最终回归正常轨道。家长也应该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破除唯成绩论,培养孩子的核心素养、成长性思维以促进身心健康,真正追求德智体美劳的均衡发展。

 

来源:《半月谈》2021年第23期

半月谈记者:邓瑞璇 | 编辑:孙好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