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档案在自己手上多久成为死档,死档怎么激活?

2021-07-04    帮帮团人力资源
加入收藏

生活中造成档案变成死档的原因有很多,有些毕业之后档案在个人手里,有些是离职后档案在个人手里。最近有很多小伙伴咨询档案在自己手上多久成为死档,死档怎么激活?下面我们来看看下面的详细介绍。

档案在自己手上多久成为死档,死档怎么激活?

 

档案在自己手上多久成为死档?

死档是档案管理的一个术语,死档就是档案放在自己手里保管没有放在国家指定管理单位的情况会变成死档,死档不再流转,失去证明持有人身份的法律效应。严格来说档案只要在个人手上就是死档,无法保证档案的真实性。

为什么网上说档案在自己手上保管两年才是死档?

因为应届毕业生2年内档案在自己手上,可以联系学校帮忙处理。所以网上说档案可以在自己手上保存2年。(需要注意的是:很多全日制毕业生档案由于某些原因档案在自己手上,学校一概不负责。)

档案在自己手上多久成为死档,死档怎么激活?

 

死档怎么激活?

如果我们的档案放在自己手中时出现的档案材料缺失或者是档案破损的情况,都需要重新补办自己的档案材料,然后再去办理激活的手续。

我们需要找到有独立人事权的档案托管机构(如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单位及人才、职介、人才交流中心、就业局、就业指导中心等)激活档案。通常规范操作的档案管理机构是不接收个人手里的档案,尤其是开封的档案。

死档激活方法:

1、如果前单位还在,去找前单位,请他们密封好,贴签,走调档手续,转人才或职介等接收部门。

2、如果前单位倒闭,找现在的单位,拜托单位出面办理。(注意:外企、合资企业、民营企业都没有独立人事权,不能处理档案。)

3、如果没有单位,是灵活就业人员,或失业人员,可自己先咨询人才机构,问能不能接收。如果人家讲原则,不肯收,你也要有心理准备。

4、如果还是应届毕业生,可以联系到学校管毕业生档案的老师帮忙邮寄档案,将档案邮寄人才中心。

5、如果上面的方法行不通,也可以找社会上的人事代理公司或机构,花点钱,激活,转到人才中心。

档案在自己手上多久成为死档,死档怎么激活?

 

总之档案变成死档后,应该尽快去处理,不管选择哪种方法激活档案,只要能够正常托管就不会影响档案的正常使用。如果还有不懂的问题,可以咨询帮帮团。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